最後一支舞_33+

2023/0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清晨的曙光依舊來臨,又是新的一天開始,而醫院這邊也開始有些忙碌起來。
陸陸續續、有值大夜班的人下班了、該上早班的人來上班了,而我只是靜靜地坐在這裡、看著她們,心裡想著:『這是需要有多大的勇氣啊!』,每天工作在這裡,面對著眼前發生這麼多的悲歡離合,我真心的佩服他們。
但我也深刻地知道,我一定沒有、沒有這樣的勇氣。
上午,我先回宿舍一趟,簡單的盥洗之後,換上比較樸素的衣服。再次前往醫院的路上,我先繞道花店,心想著應該帶束花過去的,而此時回想起來,這是我這一輩子自出生以來,第一次自己到花店裡買花。
店員問我要送的對象,還問我有沒有特別的需求。我對花草樹木向來沒有什麼研究,也不知道怎麼選擇才好,而只能就我想到的,告訴店員:
『可以幫我選個有著「雨過天晴」含意的花束,好嗎?』
或許是我的要求,有點出乎她的想像,她想了一想之後,建議我還是應該以百合、菊花以及玫瑰花,這三種常見的悼念花束為範圍來選。
『那麼顏色呢?』我繼續問道,
『有沒有像是「金碧輝煌」,亮晶晶的那種呢?』
店員搖搖頭,她說沒有規定說不可以,但是悼念花束放在現場,也要顧慮到喪家的心理,淡雅顏色還是比較適合,多半都還是會選擇以白色為主。
看來我只有選擇題,沒有申論題。接著,我問店員:
『那三種花,都有特別的含意嗎?』
「有的,百合花的花語是純真與忠誠、高雅和神聖,它代表著純潔和高貴,也有萬事順利和心想事成的含意。」
「菊花經常與太陽聯想在一起,它象徵著永遠閃耀著光芒,而白色菊花的花語是哀悼、真實坦誠,代表永遠懷念的意思。」
「而玫瑰就如同大家所知道,它代表著愛情。白玫瑰的花語是:純潔、高貴、天真和純純的愛。可以作為對情人的一種追思來使用。」
聽完店員的說明,我站在原地、想了好久好久,這三種花各有特色,聽起來卻好像都適合,就像是個多選題。但最終,我還是得作出選擇。
『那就白色的菊花吧!』
我心裡想著,雖然從外觀,旁人無法一眼看出,但是她閃耀著亮晶晶的光芒,將永遠長留在我的心中,永遠。
接著店員幫我挑選了幾種搭配的小型花草,並在做成花束後,幫我將花以一個大型的塑膠袋裝起來,說是方便我騎腳踏車時,可以掛著把手上,但是,我把它輕輕地夾在後座上,那個她曾經坐過的位置上。
離開花店之後,我來到長榮路轉角的「泡沫紅茶」店,一樣的地方,但此時,對我卻有完全不同的意義。我停下腳踏車,走向前,發現店員又是她,工讀生謝同學。
我講不出任何一句話,只是指著看板上的選項,向她表示要杯泡沫紅茶,大杯的。然後,我把十元硬幣、加上十個一元硬幣放在櫃檯上。
工讀生謝同學,或許是看出我的心神不寧,這回,她也沒多說話,只是同樣熟練地在雪克杯加冰塊、熱紅茶、果糖,再加上千篇一律地,純手工的雪克搖晃。
但在我聽起來,那些匡噹匡噹的冰塊撞擊聲,已不再是那麼的清脆好聽,而就彷彿是一聲又一聲的重槌,狠狠地敲擊我的心。
她先倒出一杯的量,是大杯的,我點點頭表示謝謝,同時只想要儘快帶走離開。
她淡淡地說:「等一下。」
又動作熟練地在雪克杯加起冰塊、熱紅茶、果糖,再純手工的雪克搖晃,一樣是匡噹匡噹的聲音,一樣是敲擊我的心,這些都帶我進入深深的回憶裡。
這回她又倒出一杯飲料,中杯的,接著拿個大塑膠袋,把這兩杯裝起來。
「送她,蘇麗文的。」工讀生謝同學說。
『你知道她發生事情了嗎?』我說。
「知道,這幾天報紙的地方新聞上都有寫。」工讀生謝同學接著說。
「還有,你昨天停在我們店前失神的樣子,我也看到了。」
我點點頭,不知道該說什麼好,只知道為了提防眼淚再次潰堤,我只能默默地拿著這兩杯泡沫紅茶,快速地轉身離開。
還是跨上這部當初載過她的腳踏車,我慢慢地往學校附設的醫院前進。
進到醫院後,沿著指標,我往安息室的方向前去。
那裡有個簡單的擺設,白色淡雅的桌檯,兩旁坐落著悼念花圈,桌面上有寫著名字的牌位、和幾束包紮的花。
我走向前,先將剛買來的花束也放在上面,也將中杯的泡沫紅茶放在旁邊。
然後,雙手合十致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會員
179內容數
分享生活中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