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助理不做花EP.4 你還保有當初愛花的熱情嗎?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幾年越來越覺得買花是一件很方便、很生活化的事情,現在百貨公司內幾乎都有花店進駐,捷運站附近步行能到的地方也隨處能看到花店的身影,甚至在全聯、家樂福、超商、販賣機等等…都能很輕鬆的買到花,因為從事花藝相關行業的關係,其實平時很少在外面的花店買花,前幾個月剛好有朋友生日,本來想親自綁束花送朋友,因為時間上的考量(早起到花市採買實在太累)最後臨時起意,在離聚會地點最近的花店逛逛買花,難得享受當客人的感覺還蠻新鮮的
第一家花店是在新光三越A8的花意空間
買花的時候剛好是情人節前一週,現場有蠻多款預先搭配好的花束,可以直接挑選購買,上面都有標示價位,從百元到千元的金額都有,也有陳列一區鮮花花材區,種類有很多可以自行挑選喜歡的花種,價位是用朵來計算,有些花一朵只要幾十塊,有些花較特殊一朵百元起跳的也有,我比較想要自己搭配所以是另外挑選花材,一邊選花,花藝師會一邊拿起來配給你看整體感覺,覺得花量太多或太少都可以增加刪減,沒有特別想法的話讓現場花藝師搭配也是很好的選擇
當天選了粉色跟黃色的鬱金香還挑了當季才有的風信子,風信子的香味很甜很濃郁,聞著心情很好! 確認花材後花藝師會開始包裝,基本單色包裝不會另外多收費,特殊複雜包裝會另外報價,我選的是基本素面包裝,店家有提供空白卡片可以填寫,寫好後會用卡片夾插在花束上,生日吃飯拿一束花送朋友,驚喜又浪漫!
第二家花店是在新光三越南西店的MONCEAU FLEURS
原本只是逛街路過,當天遇到的花藝師笑容很親切,主動上前詢問想找什麼樣的花禮、喜歡的色系、大約的預算等等…讓我也感染到她的快樂跟熱情,告知喜歡的色系跟預算後,便很安心的讓她來決定今天要搭配什麼花材,選花的過程感覺到她的興奮跟不安,一方面很興奮能自己決定花材一方便又擔心我會不喜歡的感覺,我很肯定地跟她說『我相信現場花藝師的決定』她聽完後信心大增,還跑去冰箱拿今天剛送到的鬱金香搭配,整個賺到!最後選了深紫色鬱金香、淺紫色小太陽花、淺綠色桔梗,春天明亮的感覺,包裝紙是選基本款包裝不用另外收費,這家有提供空白卡片可以寫,寫好後是用木頭夾子夾在花束上,整體風格很鄉村田園感
等待包裝與她閒聊的過程,發現她原來剛踏入花藝產業沒多久,我內心有一種『喔原來呀~難怪那麼親切熱情』的感覺,老實說在花店上班並不輕鬆,除了繁瑣的前置作業外,最消磨熱情的就是『面對客人』不單單只是單純做花,你需要去揣摩每一組客人的想法喜好,到底有多少預算、能接受什麼色系、喜歡什麼花材,完成後需要承擔客人是否喜歡的壓力(美感是很主觀的)偶而還會遇到不停殺價,拿其他花店價位或是在花市採買金額來比較的客人,而我個人認為最糟糕的情況是對現場花藝師指手畫腳、不停批評嫌棄作品的人,不尊重專業真的會讓花藝師很受傷
回歸正題『你還保有當初愛花的熱情嗎?』在花藝產業即將邁入的第六年,撇除偶爾被消耗的熱情,我依然認為做花是一件很快樂、很神聖的事,它不只是一束花普通的花,更乘載著送禮人滿滿的心意與愛,透過這次買花的消費經驗,喚起我剛踏入這行時的熱情,用一期一會的心來接待每一天遇到的客人,就像日劇舞伎家的料理人台詞說的『一期一會,不是用珍重再見,而是用初次見面的心情來面對』
你好初次見面,希望買花是一件讓你覺得輕鬆快樂的事!

*原創不易/歡迎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喲❤️
用一杯咖啡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703會員
117內容數
這裡是竹間小姐的聊天室,一些日常生活片段與心情紀錄,說晚安之前陪你聊個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