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年度運動禁藥防制教育推廣種子教師培訓講習會_紀錄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活動由教育部體育署委託中華運動禁藥防制基金會負責辦理。
想說機會難得就紀錄一下,讓自己回憶也分享運動禁藥的重要性。
本活動在11月底開始網路報名,12月初公布錄取名單,12月中進行活動。
本次活動地點在台北中山意舍酒店,因我屬外縣市,當天早早就搭高鐵上台北。
早上六點30分的高鐵站
不得不說也太多人了吧!這天週六,還寒流加下雨,不到七點就有很多人準備買票搭車。因為我買自由座,早早就先去排隊,月台上也是不少人。
那天寒流的風呼呼的吹,吹起地上落葉(其實月台很乾淨沒有落葉或垃圾),也吹起我滿心期待的情緒,不知道除了原本我就知道的運動禁藥知識外,還能多學到什麼內容。同時,也吹到我的頭有點痛...
抵達台北之後,果不其然,下雨(這就是我認識的台北)。因為時間充裕,所以我就從台北車站徒步走到意舍酒店。到了才發現授課地點其實是在酒店隔壁的餐廳的地下室裡。
轉彎
詢問過餐廳的服務生,確認地下一樓該往哪個方向,便繼續往前。經過餐廳的自助吧,再與餐廳客人擦間而過後,來到狹窄陰暗的門前,我停下了腳步「太陰暗了吧!」
我心想:「確定在這下面嗎?」「這方向不是staff only嗎?」向梁靜茹借了一些勇氣後,迎接而來的便是:轉彎、轉彎、再轉彎。
轉彎
現場不如照片提高如此光亮,非常陰暗。光線暗到我每轉一個彎,心中就冒出一次打道回府的想法,畢竟我人生地不熟,安全第一。
我知道牆壁的斑駁是故意設計的,但階梯微窄且多階,感覺像是倉庫改建。我參加的是運動禁藥講座,怎麼會在這裡舉辦呢?跟我說裡面有鬼屋的相關活動我也信。
再轉彎
我告訴自己如果超過三個彎還沒到,我就要離開並打電話給主辦方詢問,不然環境感覺有點危險。
第三個彎,我遇到木廉...想說到底在演哪一齣?轉頭遇到工作人員(他們穿著制服),確定我沒跑錯,心中才卸下一大塊石頭。
可能因為我比較早來所以路上都沒其他人可以問路(壯膽)吧!真是緊張!
2023年期間限定短T及紀念口罩
講座的基本模式:簽到,領資料。
這個獎座除了講義,還另外送一個口罩跟T-shirt,當然上面印著基金會的logo。更酷的是,背面還有2023年運動禁藥的成分清單。
運動禁藥內容每年會更新並做些微調,而這件背後印著運動禁藥清單屬2023年份,所以這件大概只有2023年可以穿了,我要盡量穿回本XD
短T背面樣式如下圖:
2023年期間限定短T背面
說到台灣的運動禁藥,一定要提到這位大大大師長-陳全壽理事長。有他的推動,台灣的選手們才可以參加國際運動項目啊!(這部分後續會再說明)
還要再提到另外一位我以為他練成穢土轉生的老師-黃啟煌 Michael執行長。(會說他穢土轉生是因為我看過太多運動傷害防護的書上都有他的名字,多到一直以為他是先人了...真是天大的誤會,真不好意思。)
講座會場

切入正題

競技運動的最高殿堂便是眾所周知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簡稱奧運。而在1999年奧林匹克委員(後稱奧委會)會發起成立獨立的WADA(世界反運動禁藥組織)。關於運動禁藥,原本是在奧委會的底下,但因有球員兼裁判的情形,因此決定獨立存在。一樣的邏輯,奧委會就像台灣的中華奧會,若要與WADA相對應的組織,便另需成立獨立的運動禁藥組織,就是【財團法人中華運動禁藥防制基金會】,簡稱CTADA。為何必須要獨立存在呢?就想如果選手驗出運動禁藥成分,必須禁賽,但該位選手是非常有機會替國家奪牌的,那以國家代表隊的角度,是否該讓他出賽呢?

財團法人中華運動禁藥防制基金會的工作為何?

奧委會為讓選手們皆能以安全健康的情況下出賽,會請WADA進行運動禁藥採樣或檢測的業務,若不服,則不予參加奧運。(就像是我訂了家規,若不服,那就滾出去)為了讓選手能夠參賽,身為國家級WADA的CTADA就必須代表國家簽署同意遵循運動禁藥等相關規定,並追蹤國手,看選手是否違反禁藥規定,所有的紀錄階會呈到WADA。像國內的四大綜合性賽事:全中運、全大運、全民運、全運會,CTADA就必須派人藥檢,並把資料結果上傳給WADA。
不僅如此,CTADA還負責教育推廣的重責大任。讓選手們知道運動禁藥的目的及重要性,並讓選手注意不可誤觸運動禁藥,所以創了一個「運動禁藥查詢APP」,供大家查詢。此外,因應語言不同,CTADA也會翻譯WADA每年都會更新的運動禁藥指南(Guideline)。
最重要的工作便是為了使WADA承認CTADA符合WADA的各項程序,會有審核機制,WADA的稽核人員會親自蒞臨檢查,若不核可,資料紀錄便不算數,會導致選手無法參賽。壓力山大啊...
美味午餐
中午還有好吃的美味午餐。我拿的是照燒雞腿。其實還有義大利麵,但因為怕噴得都是,就選米飯類的餐點。
可能台北講求環保,所以使用紙盒包裝,但也因為這樣,拿到餐盒時,底部的油滲透不少,只好多拿幾張衛生紙踮著,怕髒了桌巾。
除此之外,會場旁還有整排的吧檯(認真懷疑這裡原本是酒吧的設計)上課之餘,還可以享用飲料,冷熱飲任君挑選。
如果硬要說這次講座的缺點,我想大概就是休息時間不足吧,少了讓參與者可以互相介紹聊天,因為這個講座的參與者來自四面八方(藥師、教授、防護員)如果可以創群或是留下聯絡資料,到時遇到問題(衛教時該注意的tips等)才可以互相討論,不然基金會工作量會變得很大。但我覺得也是很難得的回憶了。
P.S 廁所雖稱不上華麗,但很有個性,空間大,還有落地鏡子,適合打卡拍照。
廁所
希望經過本文能讓大家更了解運動禁藥的種種,不強求要記得每種運動禁藥(這樣太沒效率了)但要知道如何查詢,如何找資源。
要記得設立運動禁藥審查組織的目的不是為了要玩鬼抓人,是要保護運動員的健康。
下次有機會再講運動禁藥的成分內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99內容數
做為一名運動防護員,將職場上的各種大小事、甘苦談、未來趨勢以寫作文章方式分享給大家也分享給自己。如果對運動傷害防護有興趣的人快點進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