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余光中《聽聽那冷雨》

2023/01/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一本散文集。我最愛的文章是以下幾篇:〈山盟〉、〈蝗族的盛宴〉、〈朋友四型〉、〈用現代中文報導現代生活〉和〈苦雨就要下降〉。
〈山盟〉可理解為「阿里山遊記」。現代的散文作家普遍不常寫遊記。作者這篇文章對自然景觀和現象有極細膩的描寫,同時夾雜感受,值得學習。
〈苦雨就要下降〉記述七十年代的一場搖滾樂慈善音樂會的源起、經過和結果。其中,描寫音樂會的經過尤為出色,雜而不亂,對音樂會優秀的描繪讓我想起白居易的〈琵琶行〉。
〈蝗族的盛宴〉和〈朋友四型〉則屬幽默風趣的論說文,我讀過不只一次,仍然能會心微笑,作者真對人情世態有深刻體會。
作者善於在散文中加入中國典故、文言字詞,讀來文采十足。惟我不太喜愛讀文學評論和過長的散文,我尤其對書末幾篇論音樂的文章絲毫不感興趣。

2015.4.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404內容數
讀書隨處淨土,閉門即是深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