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說:日本中央銀行YCC政策。更新後記和外銷訂單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20221220 17:50更新後記和外銷訂單

YCC和公債解釋

日本央行自 2016 年正式採用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控制政策(YCC),每當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達到央行目標上限時,日本央行會以固定利率購買公債,0.25%就會買到0.25%固定住
公債殖利率和公債價格相反,一般講到公債都是用殖利率為單位
日本央行宣布YCC放寬至-0.5%~0.5%,消息一出10年期日本政府公債和匯率馬上噴出,日經股市隨即下跌,帶動亞股及美股期貨波動
近期美股已經一步步從反彈區間跌落,正當投資人心態從興奮轉趨保守時,日本央行宣布震撼消息,事實上日央從今年開始一直備受壓力,公債殖利率不斷超出0.25%,每次出手購債都讓人懷疑是否會變成沉沒成本,原因正是,通貨膨脹之下殖利率曲線本來就會上升,日本政府為了特定目的介入市場,最終不敵市場力量不得已放寬限制
這就是和通貨膨脹對幹的下場

日本YCC開始發展至今

雖然各國CPI彼此不同,但是全球的央行都有一個共同的母親【聯準會】,媽媽就要你當個孝子,媽媽想要瘦身勒緊褲帶(QT),偏偏日本兒子跟媽媽吵著要吃到飽(YCC),媽媽早上量體重時就生氣了,都是你這狗兒子害的......
其實日本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很有決心,確實也曾出現央行緊急出手維持YCC的幾次情況,央行也出來喊話,日本政府有足夠的實力買下所有公債。
在逆勢操作之下,上半年是擔心「亞幣競貶」(為了維持出口競爭力、投機力量),大家都看到匯率下跌之下股市壓力有多大了,後來因為美元及美股強勢反而帶動國際資金再度遷移回亞洲(投機資金需要流動,美國賺夠了),表面上你也可以理解美股反彈亞股跟著反彈,但投機資金本來就會尋找短期最佳報酬率投資,那美股投資完,就投資亞股,資金和行情的上漲自然帶動心理因素的刺激
還是驗證,資金+行情=心理
下一次美元走升,可能來自避險效應

全球有風險投資請謹慎,思考是核心

全球經濟風險不穩定,風險就是無法預測,YCC今年不是第一次出現,誰知道今天11點會影響台灣股市,讓信心漸失的台股又多挨了一拳,央行媽媽很兇,通常都實行連坐法
這種全面修正對股市是一大衝擊
外銷訂單出口先行指標

後記:連續2日受寵若驚

昨日中午醒來,發現通知欄不像往常突然多了好幾則通知,原來是有位讀者小田田將我的文章轉到蛙大文章的留言區,頓時腦海和心情複雜起來,一方面實在是由衷感謝這位讀者願意幫我分享出去,一方面又想會不會打擾了蛙大,我也不好意思在留言區回復什麼,於是就繼續思考接下來的文章該寫些什麼才能在我的經驗之中和讀者間取得平衡
今日中午意想不到收到了蛙大的贊助和鼓勵,連續的兩日受寵若驚實在是由衷的感謝兩位,往後寫作一定維持誠實發善的心意,不辜負兩位的好意與善行
沒錯,我也是蛙粉,呱呱呱
我直言我並沒有很好的投資實力,以我自己的標準而言,我顯然沒有達到我崇拜的標竿,科斯托蘭尼 曾提及成熟的投資者以時間來看40年才充足,我迄今也才3年多而已,但我的投資經驗確實有值得聊一聊的地方,原因是我同時操作兩筆資金,一筆是我的,一筆不是我的,兩筆本金大小差異很大,結果甚是有趣,雖然報酬率也很重要,但我注重的是真實學到什麼知識、思考了什麼東西,餵食我的好奇心對我來說更加重要,往後再繼續跟各位分享

往後一段時間會維持不定期創作模式,且暫時並不收費,直到我練筆變得更加穩定或是我認為能對讀者有更好的幫助為止,因為寫作也伴隨著責任,雖然當今是快速相互學習的世代,但寫作必須為自己筆下的內容負責,持續創作不易,若各位喜歡我的文章有意願的話再打賞贊助,愛心、留言、訂閱,也會成為我偌大的鼓勵,謝謝各位讀者,從你們那裏獲取的必將報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9會員
104內容數
尤加利樹有毒,股市也有毒,是誰中了毒?。股市樹,股票葉。「吃整天、睡整天」「吃飽睡,睡飽吃」,何嘗不是財富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