傢俱二手賣不掉,我該怎麼辦?|搬家阿岳 Vol.7

2019/09/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瘋了嗎?有人買都自取了,我還幫他搬、幫他寄、還要包裝跟擔心會不會撞壞?」客人賣自己傢俱遇到瓶頸,有點心煩的跟我說。
最近有位客人,從台中市區搬到了林口,因原房東要求東西要全部清掉。但5年前住的時候,買了不少傢俱,新家老家空間有限,於是想說賣掉,賺些錢回本也好。
很幸運地找到一兩個買家,希望能幫忙安排好搬運事宜,透過介紹,就發訊息詢問,當天我們就安排府上估價。給了報價,但後續銷售並不順利...這也是目前,個人販售二手傢俱上,我發現的窘境。

• 個人販售二手傢俱的窘境

小資傢俱,對傢俱商來說沒價值
「我有找二手傢俱行,但他說我們的傢俱沒價值...明明都還好好的可以用啊!」這是客人告訴我的。但事實就是如此。
一般小資,傢俱不會買到質地很好、又有保值性的傢俱。大部分是用簡單的木頭鎖螺絲做的衣櫃或床組,不然就是量產的沙發椅、書櫃。
對二手傢俱商來說,其實就是幾根螺絲和廢棄木頭。而且他們銷售要負責載運、存放、整新、包裝,有問題還要負責維修,他們當然不會選擇再花錢買回這樣的傢俱。
除非像電器設備,還有些可能賣給二手設備商。因為廠商整新之後,賣的價格還有些賺頭。再不然報廢回收,也還有些鐵鋁錢能賺。
網購消費觀普及,不願付傢俱搬運費
客人找到了一組買家在清水新居落成,原本順利賣出多組傢俱,但最後買家卻自己開休旅車來搬,而且只搬了三樣小樣的。
對方原本要了衣櫃2件、化妝桌1組、一般雙人床1組、單人床1組、單獨床頭櫃1件、三斗櫃1件、書桌1件、小方桌*件,而且雙邊都是樓梯2-5透天沒有電梯。從市區搬到清水,買家預算只有1500-2000,我聽到都傻了。畢竟實際上至少要5000起跳。
(還有買家在彰化買兩個衣櫃,共$3600願意買,但搬運傢俱要$2000,買家知道價格後,立刻取消!)
但我後來反思,如果我是買家,我去買pchome或蝦皮拍賣,假設這些傢俱,差不多買1萬5出頭,在低價運費或免運的概念遍佈生活的情況下,會希望運費是一成以下,也是合情合理。
但是我必須得說,哥哥姊姊啊!
網購買的,是你自己可以組裝的傢俱,物流只幫你送到門口而已!搬家是幫你神乎其技的搬進你屋內擺定位,有些可能原地點拆了方便搬運,到新地點還幫你組好,所以價格有所差異就是如此。

• 還有什麼可行的方法,將個人傢俱順利賣出的嗎?

1.說服買家自取 
這是最快的方法了,想辦法去在地臉書社團問問,或透過在地朋友轉PO問問,直接把你的販售規則講清楚,其實,最後那位客人在Deadline前,將傢俱順利都賣掉了,而且都是買家自取。但銷售的範圍可能就受限,外縣市幾乎不可能賣到。而且也要對方剛好有大型車。再來,如果你住2樓以上,你可能要考慮幫搬下去一樓,只是搬運過程有毀損就很慘。記得,點交時一定要給客人看過確認後,再讓他拿走,並且後續組裝和搬運的風險,將由買家自己承擔。
2.找自助搬家 
不得不說,自助搬家真的很便宜,所以各位可以打去問問看。出一趟車和一個人,搬個人宿舍不用1500也有得搬。只是這些搬家,你可以能要跟獨自前來的師父,一起把大型傢俱搬下樓。而因為它們價格低,平常接工作有可能是比較簡單的,所以可能較少搬貴重或大型傢俱的經驗,要注意安全唷!
3.找傢俱商本身或配合的物流
傢俱商之所以能賣包運費,是因為一次出車大量配送以及事先規劃好路線。身為個人傢俱賣家的你,也可以打電話問家具行本身物流或是合作的傢俱物流商能不能「順路」載,支付比搬家公司低的運費。只是不是你自己搬、也不是客人搬,運送過程有毀損,牽涉到第三方,就會很麻煩。

我再次說明,搬遷傢俱有菱有角、搬運過程有眉有角。而且出一趟車也需要支付師傅基本工資和車資,如果搬運環境險峻,還需要再靠經驗和技術從屋內把東西搬上貨車。這些都是搬運費用的考量之一。
以上,我提供幾個方向,有興趣的可參考,或買家有疑問,也可以轉貼給他看看唷。也可以參考 --> 「再便宜一點啦!」砍價,小心出事
了解一下,搬家真的是要有練過的。
祝福大家,都能順利賣出自己的二手傢俱,給那些有需要的人唷。而在新居落成後,採買傢俱上,各位也能把這篇文提到的列入參考,避免落入窘境囉!

我是 搬家阿岳 ,一位用心閱讀及感受生活的搬家人。
期望自己,用心體會每個Move,紀錄每個Moving Moment !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 可以分享或追蹤我的文章。
如果需要各項搬遷,歡迎找 永吉搬家
在這裡,我將生活遇見的小故事,真誠的分享給大家。
也歡迎讀者們,一起感受、分享Moving生活。
吸收屬於「身而為人」的「心」力量, 讓人生持續Move 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