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不只是包裝,還要處處用心|搬家阿岳 Vol.6

2019/09/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在幹嘛啦!用心一點好不好?剛剛旁邊有人走過去差點撞到。信不信把你丟到別家,就知道什麼是壓力!」剛開始學習搬家,差不多一個月左右的時間。 但很多細節,還是沒去注意到,那天被前輩幹醮的很嚴重,以及還看不懂,順序上該先做哪些事、大家的分工為何、效率還不夠。
情緒歸情緒,還是要回歸到自己「不夠細心」這件事上。我們家搬家,很強調效率、品質。安全、省力,不破壞環境和物品,人也不要傷到。
在回來學習搬家以前,自己對「用心」的定義,有一項很重要的就是「花時間下功夫」,還看了不少的影片和網路文章。
今天就來分享,我在永吉搬家,學習到的「精緻」。

• 一般的精緻搬家,用打包保護,做到安心

相信有不少上網搜尋過搬家服務的朋友,看見不同家搬家公司的網站,特別是北部地區,都有提及所謂的「精緻搬家」服務。
那什麼是精緻搬家?普遍認知的精緻搬家,就是追求兩點:
第一、客人無動手;

第二、搬遷零破壞。
最狂的,大家可以看這支影片:美國Youtuber Rachel和她的日本老公Jun要搬家
真的不得不敬佩日本的精神,打包工作、防撞防刮工作、定位工作,日本搬家就是細緻到一個誇張極致,處處深入的,替客人著想。台灣的話,就我了解,好像只有少數幾家做到,敢開錢買那些包材,也敢開錢給客人。

但近期接觸到許多搬遷作業後,我對於「精緻搬家」有了新的定義。(以下是我個人淺見,不表示市場定義。)

• 精緻細心 VS 費時費工

怎麼說呢?上述提到的第一點,沒話說,就是讓客人付了錢,就坐等新居落成,一切就緒展開新的生活。
但是第二點,我就有新的概念了,由於我在永吉搬家,我們寧願人手多大家分工,有效率的完成搬遷工作。這對於,想要早點開始在新家生活的客人,是選擇我們的重要原因之一。
因此,如果像日本一樣,搬家之前就包東西貼牆壁等等,其實就是加長了搬遷的時間。那些動作只能「減少受損的可能」,其實,真功夫不夠的話,還是會撞壞。
而我從師傅前輩們學習到的,是他們的「細緻搬運」,這就是我對精緻搬家的新定義:
「比起花時間打包防刮防撞,倒不如將自己的功夫做的細緻!」
等於是我在搬運傢俱和居家物品的過程中,我搬運物品的方式,使用各種鷹眼、手勢、角度,追求做到不刮不撞牆,不撞壞包裝裡頭的物品。
重點是,還能夠很順很迅速,完成搬運。我每次看到師傅前輩,那些上下樓梯神轉彎。我都跪了。
而且每次客人都很驚喜的說:「怎麼那麼快!太厲害了!」

• 為什麼台灣的搬家公司,還沒有像是日本的打包服務?


其實是有的。只是真的很少見。
第一點的打包服務,基本上聽完價位,大部分的客人還是會選擇自己打包。因為台灣的市場行情,以及搬家公司百家爭鳴,大的搬家公司有體制的並不多,還能從每次工作中累積盈餘,去採買打包物件以及聘請打包人手的也並不多。
台灣一般的搬家公司,光是要專注好好做好「搬遷」這件事情,就已經很費神費心了,連打包一起,不僅包材開銷增加,打包的費用也不到搬家一次的費用,打包的時間,可能也已經完成一兩項同等價位的搬遷作業了。
想問問各位朋友,你們會有需要嗎?如果要幫你們家或公司,做到「不用動手做」,從打包、搬運、定位,你願意多支付些費用,來支持我們這樣的服務呢?

搬家,無論是對環境、對搬遷物、對搬的人、周圍的人,都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所以專注、細心就很重要。不然很容易發生危險。
這是我哥在經營上,相當重視的一環。而他也總是不厭其煩的,在搬運過程中,看好、指導我「細心」這件事。好好貫徹理念:
「處處用心,搬走你的心!」

我是 搬家阿岳 ,一位用心閱讀及感受生活的搬家人。
期望自己,用心體會每個Move, 紀錄每個Moving Moment !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 可以分享或追蹤我的文章。
如果需要各項搬遷,歡迎找 永吉搬家
在這裡,我將生活遇見的小故事,真誠的分享給大家。
也歡迎讀者們,一起感受、分享Moving生活。
吸收屬於「身而為人」的「心」力量, 讓人生持續Move 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