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終於能放飛自我了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婆婆肉身告別這世間的這一天,我帶著充滿喜悅的心情送祂,即便我當祂的媳婦,許多夫家三觀無可理解荒謬生活態度,20多年來我著實不理解,但在告別前夕,祂藉由老王找到了我,這幾天思考後,我深深為祂高興與慶祝。
藉由身心科醫師在我婚後7年跟我說的一句探索疑問句:你有觀察過,你婆婆的家人都怎麼對她的嗎? 她的先生、她的女兒、她的大兒子、她的小兒子?
變成第三方後,去俯視這家庭的互動關係,我如實的回答了醫生。
於是醫生告訴我:這就對了,你覺得為什麼都這樣和她互動? 這或許就是這個家庭找到最和諧的相處模式。(理科太太要賣的諮商筆記其實就是這樣的覺察)
我說:可是我真的覺得她很可憐,她沒人搭理,沒人在意她內心。
醫生說:那麼你有發現,你變得不是原來的你,卻也不是你想成為的那個你了嗎?
---------------------------------------------------------------
這幾天我反覆回想醫生的話,在告別式上聽完大姑自以為的與母親告別文後,我更懂了 ! 我比婆婆更高興了。
恭喜祢,終於可以不受封建思想框架了自己。
恭喜祢,擺脫甚麼鬼養女該有的寄人籬下觀念。
恭喜祢,終於不用被規定長男媳婦就要持家:一大家族的狗屁叨糟事。
恭喜祢,終於不用當到六七十歲還不能遊山玩水,獨守空蕩蕩冷清大宅院卻也沒人感謝妳。
恭喜祢擺脫王媽媽這個虛名,不用配合別人建議做這個做那個,卻都不是自己想要做的。
恭喜妳擺脫外婆這個重擔,雖然祢向我抱怨了一堆,我也說過:祢做的所有事都是當媽媽該做而非外婆的責任,祢也只能苦笑。
恭喜祢,祢當人時都不敢說"不",現在祢也不用說"不",因為祢終於是沒有任何身分的祢。
恭喜祢,終於不用叫做XXX這個名字。大大恭喜!!!!
謝謝祢的託夢 | 如果祢不是我婆婆,一定會是我的好朋友。
我祝福祢當個快樂的天使,大口吃肉大口吃糖,大聲歌唱,未來不要再被框架綁住,不是念佛才是神仙,不是吃素才是大德,所有心想就會事成!!!!
<祝福>

我離開魔鬼夫家時,婆婆不知道我住哪? 卻在我與先生碰面的那天晚上,第一次夢到他,我常有先人托夢,不意外,但意外的是她在我夢裡的樣子。(後續)
攝影師:Susanne Jutzeler, suju
4會員
5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