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也許會是一種涅槃狀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照片是永和的一條熱鬧的巷子,右邊是小吃攤;左邊是修改衣服,中間由「南無阿彌陀佛」隔開。我坐在對著佛陀的正面,吃一碗炒麵之類的東西。

忘記在什麼情況去到永和這裡了,全台灣人口密集度最高的地方。朋友帶著我去的,也許我們本來要去吃一家他以前工作附近的店,但是店似乎是關了或沒有開,我們在那繞呀繞呀,他就繞到這條街上來了。
這是一條很熱鬧的街,在朋友以前工作的附近,路邊攤會有一些很小的攤子,但擺上幾乎是吃到飽餐廳的陣勢,你可以想像的到跟想像不到的東西,都有賣。
朋友坐下來,似乎熟門熟路地點了一樣的東西,他是我認識的人當中,數一數二能經常吃著一樣的食物的人,也許是因為長年吃素所能選擇的東西已省去一半所練就的一種,捨去的決斷力!
我對小吃攤永遠充滿好奇,小吃攤反而是我的大障礙,經常卡在小菜跟各種小東西的「冬季限定」、「夏季限定」的表格出不來。
所以我們出去吃飯經常讓朋友點菜,我知道等我點完,已經誤餐的我們就會昏倒了⋯⋯
小吃攤上菜很快,劈裡啪啦,朋友慢慢開始說起那時在這附近吃東西,誤打誤撞碰到了他的樂團偶像。他說因為這位樂手的團實在太冷太冷了,當朋友跑過去跟樂手打招呼,並且可以細數他的每一首創作時,那樂手傻了,也樂了,也是這樣,開啟了後來他們一起承租咖啡店的店面的不解之緣。
他繼續說著這邊附近的密集跟改變,然後沒有停下來的一邊吃著。我突然問他:「你以前不是有個部落格還是什麼有在寫東西嗎?怎麼沒有把這些事情寫下來」他沒有說話,過了好一陣子,他吞了吞口中的麵條才說:「因為就不知道為什麼不想寫了」。
後來他繼續吃東西,變得安靜,我可以辨識出這種安靜,就像你的手要伸進一個米缸,明明也知道那只是個米缸,裝著就是一般的米,但隨著手用力插深的力量,米粒漸漸淹沒前臂、上臂,會突然想拔出來。沒來由地想抗拒自己再深入米缸的底部,你不知道那裡面有什麼東西,只覺得自己不想進去,所以就不寫了。
我之所以想問他,一方面是覺得自己曾經看過他寫的東西,表現出另一個他的調性,另外是隨著跟他東奔西跑在城市裏生活,我看著他的耐受性,可能比這些更替的店面都強,如果把他們寫下來,應該可以紀錄一些事情。
那天的他特別安靜,我想他應該是想起什麼事情了。會把這張照片挑出來,也是覺得他沒有紀錄下來有些可惜,當時的我很想寫些什麼,但我記得當天他說著遇到樂手的事好開心,我也跟著興奮,是的,快樂太多的我總是浮躁,寫不出東西。
我們一起生活的日子裡,完全沒有我們一起的照片,成為我的一個遺憾,希望自己能開始把一點點也好的感覺記下來,我總是在一切準備結束後開始寫作,寫作經常成為我的涅槃狀態,而結束的時候我總是會想到一開始。
只要能結束,就會再度開始。我這麼告訴自己。在與人的關係當中,我想還能成為坐在路邊的小吃攤,面對著佛陀一起吃麵的那種人。對他不願把手伸向密集的深度記憶的瞬間,我在米缸的底部,告訴他這裡沒有恐懼,也不會輪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紅膠囊到郭宏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1222冬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單篇小說:人事時地物練習《雙人設五項寫作之「財富或許不能讓我幸福,但能讓你離幸福更近,那麼我也會得到隱形的財富。」》單篇-2019 跟朋友們一起的玩耍練習!這標題有夠長哈哈哈。 內含微搞笑、微耽美元素。我最喜歡沒壓力的寫作了。 五項條件如下: 出場人物:仁莫(自行設定)、亞爾林(學長提供) 事件:掉進水溝裡 時間:十五分鐘後,約晚間十點半 地點:學校 道具:信用卡 《人設》 姓名:亞爾林 年
    avatar
    穹葉
    2024-06-15
    談怎樣成功推廣一件事|與寫作也有關,因為「道理」一樣談怎樣成功推廣一件事|與寫作也有關,因為「道理」一樣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3-08-19
    追劇、看電影不需要自律,那畫畫和寫作也不需要!為什麼有勇氣放棄高薪工作? 為何那麼自律?可以堅持每天畫畫、寫作? 為何煮飯可以不加鹽?為何可以每天吃沙拉? 為什麼年紀輕輕就吃素? 常常有人會問我們這些問題,我們一開始都會很困惑,後來才發現原來我們的「偏好」異於常人。 為什麼有勇氣放棄高薪工作? 我們並沒有特別鼓起什麼「勇氣」去離職,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3-07-24
    分享閱讀|寫作也能是一種禪嗎?我從傳統射箭體會《箭藝與禪心》「哇!原來你會射箭,感覺好帥啊~那你會去參加射箭比賽嗎?」   我練習傳統射箭,比起準度或威力,我更喜歡練習過程的進步,以及從中體會人生的一些道理,那是一種「生活禪」的概念。   尤其在看完奧根•海瑞格的這本《箭藝與禪心》(原譯:《箭術與禪心》),真的愛不釋手。
    Thumbnail
    avatar
    肥龍的生活札記
    2023-07-21
    2022-10-15【不操作,也是一種操作】【不操作,也是一種操作?】 最近的大盤跌跌不休,手上如果持有部位的我相信都不好受,有一段時間沒有更新的原因是因為我不知道該分享什麼,持股沒有新增也沒有打算買進任何股票,原因就是目前的盤面在我的選股跟操作邏輯不符合,我比較不喜歡再股票市場放空,所以就沒有辦法跟大家分享股票。應該看清楚現在的格局還不到可
    Thumbnail
    avatar
    天橋下說書的
    2022-10-15
    寫作是一種溝通在方格子的第一篇文章,覺得是很重要的第一次,我為什麼想寫作呢?我想是因為想透過寫作把自己的心情和知識梳理一番並做個紀錄。
    Thumbnail
    avatar
    RU CHIEN
    2022-09-11
    不操作也是一種操作各國股市的走勢都不好,不管你現在做多或做空,可能你都沒獲利,在多空雙巴。 這個盤如果你真的看不懂,記住一句話,不操作也是一種操作!
    avatar
    可轉債老爹
    2022-06-30
    寫作是一種生活記錄每天為了維持寫作,拼命找各種題材,有時候也會筋疲力盡。 後來看到整理鍊金術師小印分享的「阿發寫作日常」粉絲專頁,因為好奇阿發是個什麼樣的作家,於是點進去看,才發現原來寫作是個生活化的事情。 有時候,分享生活的日常瑣事,也能創造價值不是嗎?
    Thumbnail
    avatar
    CNC
    2022-06-09
    隨筆雜記-「寫作-是一種思想的傳達。」「寫作-是一種思想的傳達。」 大學時,一位老師說了這麼一句話,他說「一切的藝術,不論繪畫、寫作或是影像,都是為了傳達作者的意念,而觀看者在不接受說明的情況下,如果還能理解作者50%的意念,那這就是一個佳作,如果能理解80%則是極為優秀的作品,而極限則是90%理解,因為讀者的腦袋會自己去完成這個作品剩
    Thumbnail
    avatar
    參伍室
    2022-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