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人生-2 : 真正的臣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回顧職場歲月,我曾對一個人心懷愧悔,至今仍耿耿於懷。時常想著,如果有再一次的機會,我絕對會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當時部門正承攬一個極大的集團展會,又時逢企業里程碑,忙得天昏地暗,許多嘗試都像是起手無回的冒險,於是我把這個重責大任,交付給同樣具有冒險精神的新創團隊來負責。
主事者是我的老同事,能衝敢拚,雖然凜然敢言的風格,與我偶有衝突齟齬,但對於她的堅韌與氣魄,我一直是珍惜的。
活動正式登場的那天,她的父親溘然長逝,之前就聽聞斷斷續續的病了一段時間,每次跟我開完會,她必定搭最晚的高鐵南返,又搭最早的高鐵北上,只為了把握ICU短短一小時的開放時間,和爸爸說話。
她父親病逝的消息,還是她的部屬私下告訴我,她一點風聲也沒透露,甚至還交代團隊,早上記得幫我買一杯咖啡。
台上的她神色憔悴,仍然指揮若定,我看了有說不出的心疼與懊悔。找了空檔挪步到她耳邊,苦勸她回家,現場還有我們,一切沒問題的。家裡此刻更需要她。
她堅持留下,回握著我的手,掌心冰涼而手背滾燙,「爸爸會希望我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所以我一定要好好完成。」
我不知該說甚麼好,那時生老病死離我尚遠,於是只能緊緊站在她身後。彷彿如此就能假裝死亡並未奪走那麼多。
後來,我總是跟她道歉,覺得自己罪過,為了團隊和自己的credit,耽擱了她與父親的最後一面。她一次一次寬解我,認為這是爸爸也會認可的選擇。她所承受的教育,是要成為一個負責的人,哪怕是死亡也不能夠攔阻。
現在,輪到了我來站到類似的地步。
在看似稍稍和大腸癌打成平手的新年初始,昨天早上,我爸再度確診,得了另外一種癌症。接到訊息時,簡直不能承受。很多情緒混合在一起,形成了巨大的木然,就像以前打翻水彩,明明都是很斑斕的顏色,摔碎在地面上,霎時與黑洞無異。我望著黑洞,黑洞也望著我。
對比我的反應,爸爸媽媽淡定許多。我媽在訊息上寫,我們現在坐捷運準備去吃牛肉麵,勿念。我爸在家族群組裡面,用聖經回應排山倒海的關懷,大意是,神的恩典夠用,一切都有神的美意與安排。
這兩年,我媽受了洗,我爸也成了神的使民,晚上倆老會看一段荒漠甘泉,病情起伏就翻念聖經。有時我遇上不順心的事,爸爸會說,我幫你禱告,你要相信、要敬服。
我並不是要在這裡傳教,我想呈現的是,他們在災病面前,從抗拒、沮喪、失望的泥淖中,一步一步邁向臣服的過程。當我在泥淖裏面哀嘆為什麼又是我爸,我爸已經能在泥淖中學習重新呼吸與換氣的方法。
昨晚我和先生打電話回家,兩個人詞不達意,雙雙覺得自己笨拙,我甚至還故作成熟責備我媽,生病了為什麼還要坐捷運回家?幹嘛不坐計程車呢。真是令人操心。
我媽天真的回答我,因為天氣很好嘛,就想出去曬曬太陽。我爸則跟我報告他晚上吃了麻醬麵,很好吃,吃得很滿足。
我為之語塞,同時感覺喉頭發緊,不過現在不是軟弱大哭的時候,我們討論了接續進行各種追蹤與療程的計畫,眼前馬上就有個大檢查,需要耗時好幾個鐘頭,等待顯影劑發作。我把幾個會議迅速挪開,跟爸媽說,等待的時候,我陪你們一起去仁愛路的星巴克坐坐。那裏可比你們選的超商咖啡要好喝一點。我們還可以叫幾個三明治與小點心來吃。喔順便幫你們買附近超好吃的紅豆吐司。
爸媽很擔心我荒廢工作,慌忙不迭就要拒絕,我說,哪會,我也要吃飯、也想喝咖啡啊。做完檢查,我就剛好接下面一個會。難不倒我,也不想想我是誰的女兒。
掛上電話,我回想起當年的老同事,突然好想打個電話給她,這次,不再說抱歉了,而是想和她說,我終於明白了,妳當時的心情,妳為何選擇堅持崗位。
人世的順逆,不是我們可以左右,真正的臣服,不是要做最壞的準備,而是面對無常,仍然續守日常,且把握且歡享,不把日常視為經常。
所以,雖然免不了邊寫邊哭,我仍然會打起精神,做好所有應該做的事情,包括和語意不清的regional團隊纏鬥、推動一個方圓未知的專案,包括要幫兩個抽高的女兒添購輕薄的春夏衣褲,包括專心潛修周末四階的最後一個學期。包括完成一些交付到我手中的解讀練習和四階作業。
因為,我是爸媽的女兒,被我辜負的家族期待有一拖拉庫,不過,我會好好達成其中一個:自己的功課自己做,不逃避、不牽拖。
爸爸有爸爸的功課,我也有我的。我們一起當同學,相信除了臣服的深境,生命還有更大的美意等著我們去收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職場領悟-1 : 功高震主》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職場領悟2-沒關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職場領悟-3: 狼族》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說人生-1 : 順流聚散》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體驗小說的人生我個人的人生經驗都以文學的方式來表達,包含我在籃球場上的經驗、教師甄試失敗、國小教師的成長過程等。所有的經歷都以文學的方式重新詮釋,呈現我對人生的理解和感受。
    Thumbnail
    avatar
    新石
    2024-03-01
    《躺贏人生》小說 第25章 分我一罈天子笑 (終)「來來來,藍湛!聶兄在此。聶兄,我叫藍湛買了不少下酒菜,一起吃?」 「當然好。但,先讓我喝一口天子笑!」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3-11-12
    《躺贏人生》小說 第2章 我是誰?『宿主:聶懷桑。任務:找出並達成宿主的願望。』 「我去!我去!我去你的!!快把我變回去啊!」小莫終於忍不住抓狂了。 系統:『完成任務,即可許下一個願望。』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3-11-05
    翻譯小說  人生五部曲生活實驗 四三九   楔子  就義     Ch1   就學     Ch2   就業     Ch3   就仁     Ch4   就範 Ch5   就位
    avatar
    YJW
    2023-10-03
    2021 年 8 月 17 日_小說與人生目標  最近在工作上或個人目標上,都努力飛旋著想做出點東西,真的是飛旋到暈頭轉向。但一個是維生需要,一個是理想需要,為了有品質、有意義的生活,不得不然。   其中一個讓我最驚訝的項目是,我竟然又有想寫小說的念頭,為什麼呢?這個念頭之於我有什麼意義?凸顯了什麼隱諱在表面下的事實?   不過我想,這應該
    Thumbnail
    avatar
    奇狐文化
    2023-09-04
    女性成長小說推薦|《女人的絕望:伊藤比呂美的人生相談室》|《書店的黛安娜》|《普通不普通》最近整理硬碟裡的閱讀筆記,翻找出幾年前寫過的幾篇書籍短評,其中三本書的內容串連起來,幾乎是一部女性成長史了。由於方格子的讀者多是成人,今天就讓我用倒敘法(中年女人➡️青少女➡️青春期女孩)來推薦這三本小說吧!
    Thumbnail
    avatar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2021-12-01
    【紀錄片】《十二夜2》|真正的觀眾應是那些不尊重動物的人《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歷時三年拍攝後製完成,內容圍繞「結紮」、「收容」、「生命教育」三個主題,以多個動保團體及公立收容所在各地的行動呈現人與流浪狗之間的因果關係,與觀眾共同思考解決之道。
    Thumbnail
    avatar
    iwi
    2021-10-23
    理想人生選擇題➤《從1%的選擇開始,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最多被浪費的時間,就是還沒開始行動的時間。」 ——Dawson Trotman. 一直到前陣子我才發現,我生活中有許多的低潮,都是源自於忙碌的生活讓我喘不過氣。但其中最讓我沮喪的,不是忙碌本身,而是瞎忙。 時常一整天像個轉不停的陀螺,一點一滴榨乾自己的身心,回過神來卻發現自己似乎一事無成,感受不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08-14
    《40歲,精采人生才開始:從1萬人的經驗談看見真正該做的事》40歲是人生的黃金時期,然而在忙進忙出的生活中,該如何延續過往的順遂、推開曾經的挫敗?又該如何擁抱自己的美好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2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