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戲 ]|First Love 觀後感(無雷)

2022/12/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些人說收在EP.08好,有些人說應該要收在EP.09。那是也英跟晴道的人生,無從置喙。看戲仔通常被劇情犯蠢之外,記得看這部還要帶面紙盒。
這個男的太狠了,演英雄很厲害,演渣男也很厲害
收在哪裡都好,First Love應該是我今年看N家劇集最滿意的一部了。導演寒竹百合接受專訪時說到他用了相當多的心力來創造劇本,也讓我看到了佐藤健跟滿島光演甚麼像甚麼的完美狀態。理當來說,劇本通常是一個劇最重要的事了。劇本好演員好發揮,劇本不好,演員要更花心思去設計貼合更為真實的狀態。
若劇本本身就好,演員加個油添點醋就能讓整個劇更好看。再者,導演再加點辣刺激觀眾,一部登峰造極的影集便完成。初戀的劇本寫的是一個相當普通的故事——一對重逢的戀人,重新譜起戀愛的故事。而且就是個普通人的故事,一個小保全,一個計程車司機。沒有顯赫的背景,沒有霸道總裁,也沒有癡情女子苦守。完全都沒有,也沒有那種濫情八點檔演出,唯有久別,重逢,相遇。
鋪陳是幫劇情打造往前走的地板
如果沒有傑出人物背景,只好拿出小事件疊加上去。所以我們在劇裡頭看到一段一段時光的交錯,交代兩人重逢後以及重逢前各自發生了什麼事。就像拼圖一般把既定的概念設計好了,一塊一塊拼湊在你我的記憶裡,補述這兩個人的經過。加上本來設定好的劇情時間線向前推,各自的路線到最後有了個解決之道。呈現出兩個人變成佳偶的故事。此非渾然天成,而是斧鑿深刻。刻意為之,卻是那種淡淡喜悅與哀淒。結果發現導演寒竹百合乃師承岩井俊二,難怪拍雪跟情感都有一種特色美感。
但角色更重要。上次看佐藤健演戲是他出道作「假面騎士電王」,一人分飾五角,我鮮少看完騎士全篇,電王則是唯一。看完相當佩服兩人,一則佐藤健,從畏畏縮縮娘太郎演到逞兇鬥狠的桃到街舞屁孩小龍,都他自己揣摩角色上陣,以出道作來說實在是不簡單。另一個則是編劇家—小林靖子,劇本優秀劇情優秀。就這樣一路看到佐藤健演並木晴道,才不禁感慨,渣男就算渣還是帥。原則上到第五集後我就開始一路碎念渣男到劇末,但劇中演出的渣法,就是你跟我都會用的渣法。但渣男值不值得這樣的結局,要請各位看劇來決定。我個人認為,不要再虐他了。渣是該虐,導演虐夠了。
至於滿島光我是第一次看他演劇集。看到第三集的時候突然有個概念:「他好像鈴木保奈美」。但這畢竟不是東京愛情故事,也沒有渣中之霸永尾完治,滿島光也沒有演赤名莉香啦。但那種角色外觀就是可以期待會有很多揪心情節的發展啦,有絕大部分我看到淚流都是因為滿島光的演出。因為她演出的野口也英除了面臨編劇給她的挑戰之外,還要把她演得很獨立,事情來了沒有關係,必須一個人去面對,一個人扛起,一個人,只有一個人。我要的是...我委屈一點沒關係。既然劇情給她的是這種東西,我在看她這角色時想到即是身上千瘡百孔還插兩枝箭的景象,還得要笑。難怪感覺好像赤名莉香 aka. 鈴木保奈美。啊~演得真棒。
配角群也沒有在客氣的。
至於配角群等人也沒有在客氣的,茲提出夏帆跟濱田岳兩人。這兩位在劇情中的推動是相當大的關鍵。
夏帆演的是晴道的女友恆美。當我們在看本劇時,同期日劇還有一部叫Silent,夏帆一樣演出了一位相當有挑戰的角色。不妨看看比較一下兩劇,然後跟我一起去連署求夏帆的公司跟經紀人幫她接一點有幸福有愛的角色好不好。一定也要讓人如此揪心嗎?她將來在女演員這條路上不會輸啦!
而濱田岳的演出我們一直擔心他會不會一直喊哈利路亞~嗆司。但是喊嗆司的那個聽說最近因為露屁屁跟胸肌讓一群迷妹心癢癢。不是啊!看到那個劇照我也覺得我該開始練了!(練起來是不是可以加入瀧澤秀明的經紀公司啊?)好的,回到他演的旺太郎。旺太郎這角色就是一個普通的追愛男子,會被拒絕的那種。(但是濱田岳現實生活跟模特兒結婚,太強了!)就大概就是我自己的投射啦,但這種蒙著頭向前衝的追愛模式總是令人滿頭包。但他還是向也英講了那句最為關鍵的話,這句話也只有旺太郎他才能講。謝謝濱田岳的演出,雖然我對你在之前劇中追到榮倉奈奈頗有微詞。
說這麼多,看個劇啦
我倒是覺得我想推薦這部片的原因就是它太好看。它不但演的是你身邊就會聽見的故事,也不是那種小情小愛的故事。它述說:失去的東西終究要失去,不會回來。就算回來,也不會是你想得那樣子了。晴道從中二屁孩演到變成有點挫敗中年男子。也英從花樣年華少女演到各項生活條件只能尚可的計程車司機。當初他們的夢想都因故無法完成了,被打斷了。就算後來編劇給了一個美滿的結局,也就是限縮在荒天雪地遠在冰島的小鎮裏了。
但他們很開心,很幸福。我們辦不到的事希望在劇裡獲得部分補償。正因為我們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曾經有些夢想,但是可能因故被打斷。這重新拾獲的過程是我們在受傷後修護的絕佳體驗。我認真思考起如果N家跟日方認真拍起來應該會重拾亞洲劇集霸主啦!但也認真希望台劇在編劇這部分多花點力。寫故事其實台灣不輸。越貼近庶民,越有力道。還有,拍一點N家會欣賞的東西,D家就別提了,牛肉麵到底要業配置入了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