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夜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 恒川光太郎
譯者: 王華懋
繪者: 山米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22/10/29
  前陣子在噗浪上被燒到,然後就入手了,那個封面實在是很美(雖然我的是電子書啦);內容共含兩則短篇,分別是《夜市》和《風之古道》,都很輕薄短小。
  《夜市》講的是一個什麼奇怪的東西都可以買得到的夜市,而《風之古道》的故事則是發生於一條只有神明、妖怪、與少數人類才可以進入的道路。在主角們所身處的當代裡頭,古老與奇異的力量依然藏身於水泥都會之中,這些故事就是當他們碰巧發現這些狹縫之後,所激盪出的漣漪。
  本書的類型是奇幻加推理,不過推理的部分我都蠻早就猜到真相了……(時間點早到我都想問為何了!?)所以我比較能夠享受到的主要是奇幻的部分––然而先前有人在談論這部作品時連帶提起了《蟲師》,讓我抱有太大期待,結果讀完之後有點失望。
  就情節的發展上,《夜市》確實有那麼一點與《蟲師》相近––例如人的悔恨、以及在難以理解的力量面前的無可奈何––但是就氣氛上而言,我認為兩者相差甚遠。《蟲師》的詩意在我心中無可比擬,而《夜市》文字淺白的程度則有點殘念,雖然設定具有懷舊感與距離之美,不過難以勾起我心中的悠遠感觸。
  這種感覺有點類似於我在觀看古早電影時,雖然能夠大致理解劇組想要表達的氣氛與美感,但是礙於特效與拍攝能力的不足,會有很多需要自行腦補的部分,造成出戲。我在觀看《夜市》時也有一樣的現象。但儘管這部作品早於二十年前完成,文字上的表現技巧與現代應該不會差異太大,所以我認為很可能是我的電波剛好跟作者的對不上來吧。
  儘管如此,劇情上的可看性還是有的(撇除我猜得到真相不談……我覺得這次應該是我不太正常),設定與取材的方向也是我會喜歡的,偏偏讀起來似乎是個介於有點合胃口又不太合胃口的微妙狀態……有鑑於此,我想我未來應該還是會再嘗試個一、兩次恒川光太郎的作品;只是這次閱讀時所感受到的消費性質偏高,讀完之後就會擺到腦後,比較沒有想要細細回味的尾韻,這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35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光卿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黑面之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少女夜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你是北極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閱讀:陰陽師(1、2)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們越是否定自己的不正常,越是無法接近「正常」,閱讀歐美文學《正常人 Normal People》後的心得分享『我們害怕面對未來,也害怕面對自己』 這是一部以愛情和友誼為主題的小說,探討家庭背景、社會價值觀對年輕人的影響以及心理反應。男女主角的複雜情感糾葛讓人思索何謂正常,以及對自我展現和被愛的恐懼。此外,書中的對話反映了父權主義對男性和女性的影響,以及探討個人自我認同感、歸屬感和社交接納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Yun Lin
2024-05-27
「讀後感」推薦幾本容易閱讀小說|恆川光太郎「 夜市」、「神隱的雷季」、「草祭」|由少年主角進入日本民間傳說世界,刻畫人性 最近開始閱讀之前收集到的書,其中讀到一位日本作者恆川光太郎的小說。被他的故事和描述手法吸引,以致於我不斷地去找出他寫的作品。我在幾天內已經讀完了他寫「神隱的雷季」和「夜市」的兩本小說,現在正在讀「草祭」。希望先跟大家分享過後再繼續閱讀。 一般而言,我比較偏向閱讀理論性,教人一種心態和想法的書籍
Thumbnail
avatar
心寶
2024-02-09
《記憶vs創憶》是一本性平調查員應閱讀的書籍~寫在一宗疑似性平冤案之後 隨著兒童性平事件越來越被重視的狀況下,「有罪推定」也成為不少性平調查員的調查準則。由於性平事件不易得到直接證據,因此,疑似受害者的記憶往往成為關鍵的調查證據。問題是,由於人類的記憶不只不穩定,且易於透過問答植入。因此,不管是性平案件的調查者和被調查者,在調查過程中都要十分謹慎,以免造成𥦱獄。
Thumbnail
avatar
綠園嬿語
2023-08-14
閱讀筆記《日本世代標籤:124個看穿日本一世紀社會變化的世代標籤事典》★Miya流的釋義、最在地的直擊觀察、條理分明的解讀法。 ●育嬰男、奶爸 イクメン(ikumen)  「育嬰男」是「育嬰的男性(man)」略語,從「イケメン」(ikemen,型男、帥哥)變化而來,相當於中文的「奶爸」。 比起心不甘情不願於下班或休假日幫忙帶小孩的丈夫,「育嬰男」不但會主動申請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7-31
【閱讀筆記#010】《成為1%的創業存活者》閱讀筆記:創業是一條停不下來的路創業中有99%的人,都死在戰場上。商場如戰場,在市場上闖蕩,光有個想法就創業是不行的。 所幸現在,有方法可以避開99%人的命運,當那成功的那1%。
Thumbnail
avatar
Nin
2023-07-13
讀字人生:你今天閱讀了嗎?閱讀是一個人便能開始的休閒活動,也因為書裡的世界實在過於迷人。一頁接一頁、一本一本地翻著,讓人完全忘記時間的流逝。對筆者而言,閱讀就像場人生的旅行,像日常的對話,像刺激的冒險;是享受當下、回味過往,也是展望未來。過程會痛苦,同時亦會幸福,某人藉由文字傳遞的東西,同樣透過文字緩緩滴入筆者的心頭。
Thumbnail
avatar
愛筆
2023-01-23
讀《如何閱讀一本書》教你更系統化的將書讀得更透徹這是一本教導人如何透過更主動的閱讀書,能夠透過書中的辦法來達到吸收書本精華的最大效果。
Thumbnail
avatar
跟著軌軌來讀書
2022-12-15
讀牛津通識課《閱讀:人與世界跨越時空的連結》:一場關於閱讀的閱讀之旅閱讀,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人類究竟是怎讀的?本書從歷史的角度介紹了人類的閱讀活動,並探討了寫作、印刷、小說、詩歌、焚書、詮釋、重讀等和閱讀密切相關的現象,以及不同文化、不同性別和不同時空的閱讀經驗。人不只閱讀,也一直在探討閱讀的意義,相關的議題可以說總是耐人尋味。
Thumbnail
avatar
歪帽旅人的閱讀旅程
2022-11-12
【阿卡西個案閱讀26】—《在這一世繼續練習》每一個建議就像你生出來的孩子,你要尊重它的去向,而不是想要再把那個建議拉回來,還期望拉回來的時候,能夠得到對方。不管是你的建議,或是對方,都有他自己的生命。你是創造的源頭,你創造了很多的建議,但是不要讓那些變成箭的建議,回來又射傷你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2-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