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明知山有鬼,偏向鬼山行——《黑暗集會》

2021/04/1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大家晚上好,最近四月相繼開播,我赫然發現「靈異恐怖」這個類別的作品似乎完全不占任何一席,實在比起上季新番還要失色許多呀!也許有可能把這類作品安排在夏季新番去了。(例如說《陰陽眼見子》我覺得就有可能是夏季開播。)
總之,今天帶大家來讀讀近期我看好的「靈異恐怖」類作品吧。

《黑暗集會》(日:ダークギャザリング)因日語原文標題其實就是
Dark Gathering,如果按書籍內容來翻譯的話,「惡靈蠱毒」其實應該會更符合。
不過這部作品似乎已經被青文出版社拿下代理權,以情報來看,這部的中文標題給出的是「黑暗集會」這樣的譯名,也極有可能就是本月出版台版單行本。
喜歡本部作品的各位讀者不妨最近多加留意。

惡靈寶可夢

擁有靈異體質的「幻多河螢多朗」曾經在中學時,因體制緣故,經歷了一場靈異事件,甚至還把自己的青梅竹馬「寶月詠子」捲進去,至此之後兩人身上都帶著解除不了的詛咒,螢多朗為此非常的痛心疾首,封閉了自己行動。家裡蹲了兩年,螢多朗才漸漸在詠子的鼓勵之下走出家門,為了更好的與社會接軌,螢多朗申請了家庭教師的工作,沒想到自己第一個學生就來自詠子的堂妹「寶月夜宵」。

夜宵這孩子不但擁有靈異體質,她甚至為了向殺害父親、奪走母親的惡靈復仇,自己收集了諸多的惡靈練蠱,且為了提升收集的效率,夜宵邀請了特別受惡靈所愛的螢多朗加入她們的隊伍之中。就這樣為了找到解除詛咒的方法的螢多朗、捕捉惡靈練蠱的茜、以及特別熱愛靈異事件的詠子,三人開始了四處捕捉惡靈的征途。
這部《黑暗集會》初見的話很容易被封面夜宵那蘿莉的外表所矇騙,以為這其實是一部假借靈異之名,行「用鬼怪的恐怖反襯人物的可愛美麗,但鬼怪的設定完全不是重點」之實的輕靈異作品,但實際去讀的話,會發現裡頭鬼怪的設定、甚至是出現鬼怪的地點,其實原型都是其來有自(考究可以參考這裡),一點都不含混摸魚,是個超級hardcore的作品。
常見有靈異和鬼怪出沒的作品,都會安排主角起碼有個能對惡靈起作用的手段,或者起碼都會有好運氣,能夠剛好躲掉觸碰到鬼怪禁忌之後的種種追殺,這部《黑暗集會》卻大約只有螢多朗跟夜宵可以直接看的見惡靈,而螢多朗這種被惡靈所愛的體質大部分也只能為他招來危險,可以說主人公們沒有自身能力的外掛可言。既然人不能當成武器來保身使用,這部卻還是可以被稱之「戰鬥漫畫」的理由,就出於女主角茜這套被所有讀者戲稱是「靈異寶可夢」的戰鬥系統了。
實際上這也是我覺得這部如果翻成「惡靈蠱毒」大概會更貼切的原因,因為夜宵的作法就是:驅使惡靈,使其為己勞役,用惡靈來跟新的惡靈戰鬥,把手下敗將收服之後,再當成自己新的手下來使用,這樣完整的一套流程,且夜宵還為了強度,確實遵照了練蠱的那一套技法,把所有惡靈關在一起,等他們互相殘殺到剩最後一隻,最後的勝者會被稱作「畢業生」,作為夜宵的王牌寶可、不是、王牌惡靈所使用。
這部作品並不採用那種「我跟惡靈談戀愛的同時,讓它給我降妖除魔」那套,夜宵的系統並不依靠情感來運作,而是靠合理的利害機制,讓她所收服的惡靈構築成彼此制衡環境,而跟許多惡靈戰鬥時,也有「形代」這樣轉移掉傷害的設置,劇情上遇上了不少不由分說就直接來奪命的惡靈,主角們之所以還能繼續存活、沒有斷手斷腳的,真是全靠這套安全設置。
實在不得不說,這是我近期看過最有規格的靈異戰鬥,足夠合理的讓人接受「蘿莉能用這套系統打天下」的設定,每隻惡靈的行動邏輯也從來不跟人講溫情,它們臣服的也不是夜宵本人,而是這套系統和讓它們成為惡靈的生前遺憾,除了極少數的畢業生還可以用言語溝通,大部分惡靈們都是沒有理智的瘋鬼。
雖然我大讚夜宵這套蠱毒系統,但即使這套系統在理論上是完美的,而三人組之中也沒有因為自己的喜好,就讓其中一個人在冒險的過程中落入險境的這種展開,這部故事卻依然沒辦法讓人安心的觀看,其原因就是作者所選用的這些素材,全都是「有不少事蹟所累積的靈異之處」,這些仍徘徊於此處的遊靈們的各種行動,處處都在傳達主角團們訊息:「如果在某個地方有錯誤」,那麼下場就是跟它們一樣的結果。

規則有時會令你變強,但也有時會令你變弱

之前其實有介紹過《為了觸摸青野同學,所以我想死》這部作品,作者椎名宇美這篇訪談其實也很值得一讀:
其實椎名宇美並未預先安排所有轉換時機(指「純情戀愛」與「恐怖驚悚」兩者的轉換),而是設定遊戲規則之後,讓角色依照自己的個性去行動,當角色們踩到地雷的瞬間,便會發生恐怖的事。
我認為這段話其實就可以用來佐證「鬼」與「人」有什麼差別,且不限於漫畫,而是一種更泛論的論述(但也可能是因為所有的作者都是人,以人來描寫鬼,所以只有這種結果),那就是鬼的行動邏輯確實是有「規則」可言,並且也受限於規則。
舉《黑暗集會》裡的例子來說,有隻叫「腦幹鬼」的惡靈,生前就專門把女人或者小孩子拖進地下室來殺害,所以當劇中主角團們雖然遭遇了腦幹鬼,卻還是要先被拖進「本不該存在的地下室」,腦幹鬼才會動手;而攻略對方的手段也很簡單,那就是逼迫腦幹鬼離開地下室,它自身就會開始虛弱到苦不堪言,甚至之後還被製造成用來無線的驅趕惡鬼用的裝置。
從這個例子就能直觀的看見「規則會令鬼怪變強,但同時打破規則就能有效降低影響力」這種除靈條件,也是所有這種有鬼怪登場的故事(包含都市傳說)的法則,而在《黑暗集會》這種對規則特別講究的作品裡,就算你是主角團隊,如果踩進了惡靈的規則裡面,也依然會出事。
我很喜歡看的yt頻道「遊戲不止」的喬伊說過:「恐懼是源自於火力不足」,一般的戰鬥漫畫可能永遠在比誰的拳頭大,按《黑暗集會》的架構來說,就算接下來主角團要去的地方危險度沒有比上次還高,又或是入手了多強的畢業生,我想如果作者們一如既往地好好把握規則的話,應該都不會讓讀者覺得有xx在手就安心了吧?
但同時我也很期待:如果作者把戰力天花板端出來,除了畫面上給人的恐怖感外,還能夠讓讀者繼續保持這種恐懼的心情嗎?
如果你是靈異恐怖愛好者的話,相信這部會是讓你愛不釋手的菜;但如果你其實沒那麼想要靈異的如此本格的作品,只是想感受一下主角們被鬼怪所驚嚇的神態,那麼請往延伸閱讀這部《陰陽眼見子》走吧!

描寫鬼怪的用心,可以分一點給人嗎

《黑暗集會》雖然在靈異的考察考究上深得我心,但不得不說除此之外的角色情感邏輯的流暢度就沒有那麼順利,身為主角的夜宵和螢多朗還算說的過去,但是主角群之一的詠子,有時因為她在劇情中的作用性,會讓人感覺到她特別的工具。
相信也有不少人會被詠子微笑著說:「因為你愛恐怖」這張圖吸引到或者被嚇到,且截自目前劇情來看,螢多朗本人應該是發自內心的拒絕這些靈異事件,就算螢多朗因為詛咒緣故閉門不出兩年有所轉變,一直待在他身邊的詠子不可能不知道這些,那就顯得詠子這句話特別有問題了;而熱愛靈異事物的詠子,知道家裡擺了一堆附著鬼的娃娃,也露出了不舒服的神情……這種雖然按人性來說都能說的過去的反應,但卻違背角色一直以來展現給讀者看的行為邏輯,作者與其給一小格,不如不給或給一大格好好描寫,都會比現在更暢快許多。
我覺得這種這種小小的劇情牴觸,但又不是特別大到會影響閱讀的小bug之所以會一直存在的原因,就來自於作者沒有好好把詠子那種介於普通人和狂熱於靈異事物的特性把握好,詠子一直擔當的都是聯合夜宵把螢多朗帶去惡靈現場的角色,但真正遇到惡靈的時候,詠子又表現的跟普通人害怕、甚至退縮的反應一樣,這只會讓人覺得她很雙標的同時,作者又每每安排了詠子病嬌發作起來的反應,在不明白到過去那段詛咒篇過往的情況下,這只會讓我尷尬症發作。
而且故事中的三條主線之一「解決神代愛依的神明新娘問題」的主角愛依本人,讓她作為螢多朗第二個家教學生登場沒問題啦,只是真的是太快直接進入主題,讓人總感覺一種:明明你們還沒有很熟,就要幫忙拋頭顱灑熱血了嗎?不是說吊橋效應不行啦,但實在是感覺還沒有到那個地步。
唉,如果作者描寫鬼怪的用心,能分一點在把握好這些角色們個性和行為邏輯之上的話,我想這部作品應該會更快讓我入戲吧!這點真是太過可惜了。

延伸閱讀:《陰陽眼見子》

見子突然覺醒了陰陽眼的能力,卻只能看的見,自己對於惡靈完全沒有任何防禦手段,為了保護自己不受惡靈所侵擾,見子就算「看見了」也要裝成若無其事,過著不與任何惡靈對上眼,忍耐自己不對惡靈的一舉一動作出反應的生活。
《陰陽眼見子》一開始只是老師在推特上畫女高中生忍耐鬼怪的插圖,然後被編輯相中,變成連載以後,到現在都已經是台版單行本出到第三本、今年動畫化作品也會播出的熱門作品,真是讓我很驚訝啊!機緣果然很重要,誰想的到一開始可能只是出自想看女生忍耐,甚至是憋尿的神情呢?
不過當然這部作品雖然說主要宗旨就是見子忍耐的表情,不過現在作品最主要的魅力好像都已經聚焦到見子的「眼睛」之上,不管是黑白畫面還是像單行本彩色封面這種倒映著鬼怪的瞳孔,都讓人覺得意外移不開眼睛,當然那個像是咒語般念著絕對看不見的設計,我也很喜歡,第一集封面真的很有魅力,如果我在書店絕對會忍不住拿起來看看的。
這部作品的鬼怪雖然也很嚇人,但因為女主角見子從不正眼看待的原因,所以也讓人不覺得有那麼恐怖,算是這種鬼怪作品中主打「裝死雖然可恥但有用」的招數真的有用的作品吧?不想被嚇得那麼慘的讀者,這部絕對是你們的菜。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