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聲暉協會-社內相殺

2022/1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21224 #那年聖誕節豆比破案子去了
「 #社內相殺…?」
豆比當時看到這活動的宣傳圖的時候,文宣寫得頗為曖昧,我整個霧煞煞。(豆比問號)
我甚至在想:如果沒有「高雄聲暉x高雄金頭腦」的字樣,我可能會以為是哪一個大學或者是職涯發展營隊辦理的活動,活動結束後我跟主辦單位成員聊了一下才得知:
原來這 #高雄聲暉協會 跟當地年輕的聽障族群聯手舉行的活動,今年已經進入第四屆了!
更讓我訝異的是,我以爲這些聽障年輕人本來就是協會成員,殊不知是協會找上這群年輕人攜手打造這樣創新、有趣、多元的活動呢!
當然有些協會有了Z、α世代的新血加入後確實做了不少改變,但坦白說,豆比對於多數協會的印象仍然停留在「保守、守舊」的氛圍,除了文宣偏...「低成本」、「中華民國美學」之外,辦理的活動也以講座或者是室內活動為主,如今協會能以類似「外包」的方式融入年輕人的創意和心意,實屬聰明的想法!
另外...坦白說,豆比一開始被騙到了。本以為「社內相殺」是桌遊遊戲、密室逃脫之類的室內靜態活動,當時豆比看到報名人數高達60多人時,還想說:會是在哪一個體育場內進行嗎?XD 沒想到活動的日子近了,才了解到這是一場盛大的、動態的、跑來跑去的偵探遊戲!
好,我承認我不是解謎遊戲的huge fan,或者說我沒有福爾摩斯般的頭腦XD 我可愛的組員們似乎跟我一樣也是偏感性、感覺派的人,如果沒有一個個線索寫下來、有脈絡地思考,我們可能會在原地轉圈圈。
加上可能我有時候講話語速太快導致不夠清楚,或者到自己不小心戴上口罩,其他三位組員都是聽障者,尤其是雙胞胎姐妹就會以一臉問號看著豆比,我才意識到自己有時候太急著想破案,對於他們來說理解我的話語頗為吃力XD (再次感受到疫情對於聽障者/聾人是多麼辛苦的一段時期)
此次參與的年輕人多數是口語族的聽障者,使用手語的人偏少數。讓豆比有點驚訝的是,畢竟這算是戶外活動,講解時也在戶外,但是仍然有 #活動式聽打字幕 :
意即除了前方有一位手譯員,聽打員打字的同時,左右兩旁還有各一位人員拿著平板秀字幕,同時每個人也可以透過手機用google 共享的方式觀看字幕—-是不是感受到「聽障無障礙」不只是口號,拜科技所賜,它真的能不受地域限制地達到了呢?
手語翻譯員+聽打員
聽打顯示在手機上
其實關於聽障者之間的對話,之前豆比有想像過:
「 #兩個口語表達無法清晰的人, #怎麼用口語跟對方清楚溝通呢?」
但後來豆比發現,很多的限制仍然是我用聽人的思維去想像出來的,翻譯蒟蒻:
「 #聽人, #你想太多了XD」
任何族群都有他們溝通、思考、生活的模式,人類就是如此強大的生物,無論如何,我們總會用最自然、最舒服、最貼合自己的方式生存並生活著。
期待明年有新的火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43內容數
112年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10天,搜羅全台評價正面的自行創業的聾人/聽障者的餐飲業店家,或是雇用聾人/聽障者的友善的餐飲業店家,將它整合成一張「全台聾人與手語美食地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