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成果徵選暨分享會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豆比手語隊榮獲【112年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 金獎】!

聾人與聽人的首度合作,在旅程中互相理解、加深羈絆,短時間內產出臺灣聾人聽障美食地圖,並引用群眾外包概念,邀請眾人合作編輯,期許一個聽人與聾人沒有落差的未來。

決審那天有簡報評選、展攤佈置,我、承佑、豆比大約早上八點半後開始展攤佈置,為了討論怎麼佈置,還開了線上會議討論,討論準備有哪些物品、如何呈現、如何互動等規劃,討論到最後有構想草圖,就依照草圖大概去佈置。

豆比手語佈置構想草圖

豆比手語佈置構想草圖

豆比手語團隊努力佈置中

豆比手語團隊努力佈置中

豆比手語展攤佈置成果

豆比手語展攤佈置成果

很感謝手語翻譯員在豆比手語展攤面前與我們一同努力介紹聾人文化,分享過程當中,跟他們互動的感覺真的很棒,小小的起步就是最大的進步,讓更多人了解聾人聽障的處境,以及如何學手語等等。

豆比與手語翻譯員介紹聾人文化

豆比與手語翻譯員介紹聾人文化

小猴與手語翻譯員介紹聾人文化

小猴與手語翻譯員介紹聾人文化

到最後的結果出爐,我們豆比手語竟然獲得票數最多的人氣獎耶,也太棒了吧!表示我們的理念已獲得認同、理解,讓他們能透過這樣場合進一步了解聾人文化,小卡的內容滿滿都是鼓勵、肯定,非常感動啊!

豆比手語得票數最多的人氣獎

豆比手語得票數最多的人氣獎

最棒的是,我們台上簡報獲得肯定!

有趣的是,我和豆比沒有排練,完全都是臨場反應,應該是說很有默契配合,當豆比提到胖的時候,我看手語翻譯員轉譯同時豆比轉身看著我,我就馬上做出拍肚子的動作,可能是因為之前一起上過視形傳譯課程,光憑眼神、動作就能知道對方想傳達是什麼,因此造就我們的默契吧?

台上簡報分享

台上簡報分享

今年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感動地圖計畫234隊報名,入圍120隊,又入圍37隊,最後來到這場決選,可想而知,一路上來能順利通過,真的不容易,我們目標是宣傳聾聽平權、聾人文化、聾人餐飲地圖,我們都盡心盡力去達成目標,就是為了讓更多人能了解聾人文化,甚至能推動聾聽平權,得獎從來不是我們的目標。

當評審宣佈得獎名單的時候,其實我不緊張,因為我覺得我們重點在於是宣傳,而不是為了獎金啊~如果真的有得獎則是多得的。評審唱名一個一個隊名,直到最後唱出隊名:豆比手語。

「蛤?」我腦袋轉過不來

獲得金獎?是我們嗎?看著手語翻譯員興奮叫我快上台領獎,我整個呆愣狀態,起身上台時,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掉淚,天啊!也太感動了吧!好像有自己被肯定的感覺,整個百感交集,說不上來,與評審合照的時候,豆比快哭了耶,我好不容易擦掉眼淚,眼眶又很不爭氣溢出淚水。(心想:太扯了吧,只是領金獎,當然是要開心的,我到底幹嘛哭啊?!我真是的!)

我們下台回歸座位後,依舊沒有回神過來,好像一場夢喔,為了確認我是不是在作夢,我用力捏了豆比的臉頰,看豆比的表情說很痛耶!才確定這不是夢!

耶斯!我們得金獎啦!

太棒了!我們好棒耶!!!手語翻譯員們也喜極而泣啊!!!

我們與手語翻譯員合照

我們與手語翻譯員合照

題外話:
印象深刻的是,當天我和承佑報到的時候,有一位長得很漂亮的打扮穿著圍巾的女生接待,發現她特地主動為我拿下口罩,讓我能讀她的唇語,這小小舉動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因此深受感動,很感謝她的體貼與引路我們到會場。

事後我寫信給感動地圖小組表達我的謝意,得知原來我遇到那位接待員,她就是青年署國際組壯遊科的洪科長,我整個心想:哇!好年輕啊!年紀輕輕當科長耶不簡單!很佩服。


想看可以點進聾人聽障美食地圖

如何運用聾人聽障美食地圖的方法:

1.想專程到聾人聽障店家吃美食。

2.排旅遊行程,可點開美食地圖瀏覽看,查看有無離行程附近的店家,若有,可排進行程之一。

3.分享給親朋好友。

計畫來由聾人/聽障美食地圖

112年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成果徵選暨分享會-豆比手語影片(片段擷取自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直播)

夥伴們心得:

豆比心得

承佑心得

歡迎點開瀏覽豆比手語團隊小冊書本,裡面收錄了10天壯遊計畫過程內容。


大合照

大合照

評審名單
【圓夢青年組】
1.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院長暨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教授 郭昭佑
2.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教授 陳美燕委員
3.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教授 許安琪委員
4.社團法人國際城市浪人育成協會執行長 楊御廷委員

【扎根種子組】
1.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副教授 閻自安委員
2.國立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 宋世祥委員
3.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助理教授 羅永清委員
4.IMPACT共同創辦人 陳安穠委員
24會員
80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