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帖
われよしの政治ではならんぞ。
對自己好的政治是無法成就的。
今の政治経済はわれよしであるぞ。
現今的政治經濟就是如此,自己好就好。
臣民のソロバンで政治や経済してはならんぞ。
以臣民的算盤,無法算出政治經濟等社會走勢。
神の光のやり方でないと治まらんぞ。
不是以神光的做法,就無法治理天下。
与へる政治がまことの政治ぞよ。
給予的政治就是真誠的政治。
臣民いさむ政治とは上下まつろひ合はす政治のことぞ。
臣民勇猛的政治指的是,風行草偃的政治。
日の光あるときはいくら曇っても闇ではないぞ。
有日光的時候,不管浮雲多麼蔽日,都不是黑暗的。
いくら曇っても悪が妨げても昼は昼ぞ。
不管浮雲多麼蔽日,惡如何妨礙,白天就是白天。
いくらあかりつけても夜は夜ぞ。
不論給予多少的光,夜晚就是夜晚。
神のやり方は日の光と申してくどう気つけてあらうがな。
神的做法就是日光,如此反覆提醒了吧。
政治ぞ。これは経済ぞと分けることはまつりごとではないぞ。
政治喔。把政治跟經濟分別開來的標準不是祭祀。
神の臣民、魂と肉体の別ないと申してあること分らぬか。
神的臣民,魂魄與肉體沒有差別,如此說過,還不了解嗎?
神のやり方は人の体魂(からたま)、人のはたらき見れは直ぐ分るでないか。
神的做法,只要看人身體的魂魄,人運作的方式,就能馬上了解,不是嗎?
腹にチャンと神鎮まって居れば何事も箱さした様に動くのざぞ。
在肚子裡,好好的將神魄鎮在裡面的話,萬事就會像箱子一樣活動。
いくら頭がえらいと申して胃袋は頭のいふ通りには動かんぞ。
不管頭腦多麼的偉大,胃袋不會照頭腦的意思行動。
この道理分りたか。
知「道」了嗎?
ぢゃと申して味噌も糞も一つにしてはならんのざぞ。
雖然說是這樣,味噌跟糞不能混為一談。
神の政治はやさしい六ヶしいやり方ぞ。
神的政治是溫柔但困難的作法。
高きから低きに流れる水のやり方ぞ。
水往低處流的作法。
神の印つけた悪来るぞ。
蓋著神印的惡要來了。
悪の顔した神あるぞ。
有著惡臉的神。
飛行機も船も臣民もみな同じぞ。
飛機、船、臣民,大家都一樣。
足元に気つけて呉れよ。
注意腳邊吧。
向ふの国はちっとも急いでは居らぬのぞ。
對邊的國家,一點也不急。(八年抗戰?)
自分で目的達せねば子の代、子で出来ねば孫の代と気長くかかりてゐるのざぞ。
自己不達成目的的話,子代、子孫沒有達成的話,孫代還需要長時間耐心的面對。
神の国の今の臣民、気が短いからしくじるのざぞ。
神國現今的臣民,沉不住氣,所以失敗喔。
しびれ切らすと立ち上がれんぞ。
腳麻沒有結束前(延伸為忍耐),是站不起來的。
急いではならんぞ。急がねばならんぞ。
莫急,但也不能不急。
神の申すこと取り違ひせぬ様にして呉れよ。
不要搞錯神所示喔。
よくこの神示読んで呉れよ。
好好的研讀神示。
元の邪気凝って沸いて出た悪の種は、邪気と大蛇と四つ足となって、邪気には二本の角、大蛇は八ツ頭、八ツ尾、四つ足は金毛であるから気つけておくぞ。
原本的邪氣凝結、沸騰,所產出的惡種,化為邪氣、大蛇、四足(某種狐狸),邪鬼有兩隻腳,大蛇有八頭、八尾,四足有金色的毛髮,注意喔。
*也有湧いて出る的版本,指的不是沸騰,指的是湧出。
*邪氣,發音就是邪鬼,有人將他們混為一談。
世通足は女に憑いて 分けてゐるから守護神どの、臣民どの、だまされぬ様に致して下されよ。
四足的狐狸,透過名諱分辨,所以守護神,臣民,不要被騙喔。
*世通足,發音同四足,而後面那一句,我採取另一家的注釋,而非憑依在女人身上,因為分けて翻不出來。
附記: まこと,漢字寫作「誠」,但在本作中大多表示「真」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