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旅行誌|靈魂歸屬的東京都看展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用一個月的時間,從東北仙台玩到東京,是我給自己2022年最後一個禮物。
玩其實蠻累的,這句是要真實體驗過才敢說的凡爾賽。因爲明年開始在人生近一半的年紀(以多數人概率計算,也說不定明年就離開人世)重新回歸學生身份,不想在此之前對於玩樂這件事還有所期盼,不如一次讓自己玩到累,在一個人身處異國他鄉的地方,回顧自己的過去,把內心一些不滿足填滿。
我們很難跳出舒適圈,只有當你無從選擇,不得不的時候,才會激發你的求生求知慾。比如這段期間不得不去認真記住一些日文單詞,不得不逼自己說出完整且不失禮貌的日文,不得不選擇與適時放棄。
同時這26天裡我經歷了很多的人生第一次。
第一次看見羽生。
第一次日本開車。
第一次泡大眾溫泉。
第一次在東京每天出入美術館。
第一次去迪士尼陸地而不是海洋。
第一次在日本一個人過聖誕節。
其實我的第一次在很多人看來沒什麼,甚至覺得這樣的第一次也拿出來說有點好笑不可思議。我想大多數人的第一次,在自己的世界裡都是年度大事件,而在別人的眼裡都是不過如此的程度。
當你克服了自己的膽小、擔憂,放棄一些熟悉感,邁出第一步的時候,會很想給自己鼓掌,猶如遊戲又打過一關的興奮。
這就是人生,當你止步不前,你的人生就是一灘死水,而它也總有乾枯的一天。
東京的行程,很多人會覺得有點無聊或有點裝優雅。因爲我幾乎每天都在不同的美術館裡看展。
我並非藝術家,也不是文青,在此之前,東京來了N次,每次都是在各個品牌中穿梭,拎著購物袋的手快斷掉。看展這件事是在11月東京行最後一天的最後幾小時裡,在去機場前有一個小時的空閒時間。剛好飯店隔壁就是美術館,因爲無聊而去看了在東京的第一次展。那是集合很多歐洲頂級藝術家的展,甚至有莫奈的名畫,我在親眼看到的時候被震撼了,原來有些傑作真的不需要說明文字、作者的背景去支撐它,它就是傾城的美人任誰都會被它吸引。那之後回來,我就想要在這次旅行中用在東京所有的時間去看更多的展。而在Google地圖上搜索後發現,原來東京的美術館可以如此多,可以同時有這麼多不同型態的展。
於是我沒有設定展的型態,也沒有對展出的作品做篩選,作為一個藝術世界之外的人,該多看多感受吧?畢竟藝術是沒有一個絕對評斷標準的不是嗎?
順便提一句,我小時候喜歡的作家是三毛及亦舒。喜歡三毛的隨遇而安與勇敢,喜歡亦舒的豁達與從容,這些都是我原本不具備的,但是這些都是可以通過人生中發生的事情,通過你所看到、所經歷的事情,慢慢去學習的。
比如竟然有研究藍色與腦部關係的這樣的展;比如某個江戶時代的繪畫展,通過畫了解那時候的街道的樣子、通過畫家的筆觸看到那時候不同階層的人的生活的方式與穿戴。比如在今年日本新聞時事寫真回顧展中了解到這一年裡,在不同的國家他們所關心的事情,他們經歷的事情,以及看展的日本民眾懷著怎樣的心情與心態回顧這樣的展。又比如在看一些展的過程中,被攝影師寫下的一些話觸動著,有了新的思考方式。甚至也看了一些攝影展,竟然是拍捷運站內因工事搭建的塑膠布,看的時候會不僅問「拍這個也可以成為一個展?」
Yuming 展
這就是我不了解的藝術的世界吧。從熟悉的事物中帶你看到不一樣的視角,從熟悉的事物中帶你重新看到被忽略的部分,帶你看到一些你未知、此生都不可能看到的景色。
每天都看展的日子真的很充實,即使錢沒有變成握在手中的東西,沒有變成穿在身上的華服,雖然也有很多東西還無法立即形成文字與他人分享,但我知道這些就像變成了看不見摸不到的氧氣,也成為了生存中的養分。
看展的門檻也沒有我想像的那麼高、那麼難,作品與看展人之間是有某種語言的,當你懂它的時候,這種語言也是可以彼此交流的。
你可以聽到作品背後創作者內心的聲音,也會通過作品了解他是如何成長為這樣優秀的人,以及他的思考、他的人生課題⋯⋯
一個展、一杯咖啡、一塊蛋糕、一個休閒的午後。這就是別人看到我東京行的全部,但是其味道是苦是酸、是柔軟是堅硬,這些只有自己知道。
不要因東京的繁華淹沒了它的內涵,精彩的都市一樣需要你慢下步調,給自己一個安靜駐足在某幅作品的時間,它會握住你的手指向你想要、該去往的方向。
2022 . 終
2023 . 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1內容數
羽生結弦粉絲間的採訪對談。訪談感想另刊載於instagram:yuzuru___pooh 希望透過我與受訪者的對話,給更多的人點亮一盞燈,照亮更多的人,溫暖更多的人。或許它不一定會是一種激勵人心的力量,但它絕對是屬於我們fanyu的episode。 ⁡以真實的問與答形式呈現並傳達她們的故事,理念,生活態度,及羽生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OP3日本東北賞楓旅行團懶人包】錯過不再的日本東北賞楓跟團,走訪東北賞楓必去景點!想去日本跟團旅遊的朋友們,還沒有決定好要取哪個地方旅遊嗎?那非常推薦各位選擇日本東北賞楓經典跟團!除了可以搭乘纜車欣賞到滿山滿谷的紅葉,日本東北的自然景觀更是一絕!接下來就跟著AsiaYo一起來看看有那些推薦的日本東北優質行程吧~ 🍁東北經典賞楓跟團行程推薦 【東北賞楓】楓染奧入瀨溪、賞楓鐵道
Thumbnail
avatar
ㄟ柚の旅遊日誌
2024-06-13
2024必看日本東北溫泉旅行團推薦|3個超放鬆的日本泡湯之旅,無購物行程、親近大自然,最舒服的東北溫泉跟團就在這!跟著日本溫泉旅遊團來到日本泡溫泉,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東北溫泉跟團系列啦~✨不只是溫泉超有特色、療癒身心之外,東北地區還有超多超美的自然景觀,跟歷史文化底蘊豐富的古蹟景點,專人導覽、承包交通,讓你輕鬆爽玩日本東北🤩快來一起跟著AsiaYo跟團趣吧✨! 自然景觀、歷史探索、無購物、溫泉5日遊.。
Thumbnail
avatar
ㄟ柚の旅遊日誌
2024-06-10
【東北賞櫻絕景】白石川堤一目千本櫻與船岡城址公園:漫步櫻花河堤,感受春天的浪漫氣息前言 還記得幾年前,我偶然看到一張日本旅遊宣傳海報。海報的封面照片中,是一片盛開的粉紅櫻花林,一條綠色的登山纜車穿梭其中,山頂上有一尊白色的觀音雕像。這幅美不勝收的畫面深深地吸引了我,心中燃起了想要親眼一睹這景色的渴望。 於是,我開始努力找尋照片中的景點。經過一番搜尋,終於找到這照片是在宮城縣的
Thumbnail
avatar
閒志
2024-04-08
2023 日本東北夏日祭典自助旅行(花費交通介紹、祭典日期)機票:虎航(高雄=東京)含選位+行李:18038/人。 這次機票整個買錯,買貴價錢跟買錯地點....怎麼說呢 1.八月屬於暑假時間,基本上廉航的價格很硬,除非有活動才會便宜一點。 2.直接飛仙台或是其他東北機場,相較方便。 因為我們四月才正式決定要去看祭典,大約是清明節假期訂機票的, 訂完
Thumbnail
avatar
2024-02-13
日本冬天【東北絕景】旅行攝影之行1. 銀山溫泉雪燈夜祭 2. 大內宿雪燈夜祭 3. 藏王樹冰 4. 富士山遙望之美 5. 只見鐵道遙望之美 我的臉書 攝影交流 詩文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貝厚係社團攝長
2023-10-30
日本東北遊:秋保大瀑布<->仙台市區 (秋保大滝)今天的行程是從仙台市區到秋保大滝(秋保大瀑布)去看瀑布,剛好昨天下了一點雨,相信今天瀑布的水量一定相當不錯。 如何前往秋保瀑布(秋保溫泉) (途中會經過秋保溫泉,也可以中途下車,改成溫泉之旅) 這次的行程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到秋保瀑布,有兩個路線可以前往: 仙台駅 -> 秋保大滝 (宮城交通バス) (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2-11-26
東北最“虎”老爸—柏劍 一人改變了120個孩子的命運,自己和全家人的命運也因這些孩子被改變了 前言 抖音上竟然出現柏劍的訊息,內容是:他為了到醫院去陪產,只能把收養的數十個孩子暫時送到寄宿學校,結果,孩子們雖然表面上更加努力的做出良好表現,但內心卻惶惶然,充滿了不安,整天提心吊膽的等待著他們的老爸—柏劍—的歸來,因為他們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2-10-31
聽過東北二人轉嗎?據說每場演出的演員都不會提前公佈,如果剛好看到大咖或明日之星那真的運氣很好!據說我看的那場就有一個當時很火的小哥哥...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2-04-02
東北季風生活在四面環海的台灣,東北季風不只代表冬季的乾冷空氣和南方濕暖空氣交會而成的雨量;在歷史和船隻的航行上,東北季風也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不識少女凱利歐
2022-02-08
東北季風,也能在台北日常的窗前,吹出一片漫天大雪 - 我們也能各有各的冬日浪漫“這是甚麼花?” 歐先生開口問,明明查過了答案,卻一時間應不上。 “不知道欸,一種行道樹吧。”我略有點不好意思地回應著,真是辜負了枝頭上的點點繁花。 我們同時抬了頭,望向窗外的景致,一叢叢白花,在一如既往的台北冬日裡死灰的天空裡,特別有了生氣、有了靈魂。歐先生面無表情的嚴肅臉龐上,眼神溫柔了起來
Thumbnail
avatar
動作習慣觀察家
202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