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流中,之二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晚上騎著腳踏車,迎面而來一陣舒服的涼風,腦中自己彈起一個很久沒聽的旋律「想得卻不可得,你奈人生何?該捨的捨不得,只顧著跟往事瞎扯!...」 不自覺居然跟著唱起來..李宗盛大叔式的喃喃自語,沒想到我居然也有共鳴?

人生呀!就拿近期的工作來說,所有的因素集結在一起,其實都不是我自己選擇的,而是被動的不得不「就是由你來做!」的這樣的局面。多數像是繞了一圈,又回到起點。坦白說,一開始我真的很沮喪、很宿命,常常像被困在滾輪的小白鼠。

但那天去看了一個朋友推薦的展覽,是日本藝術家東信(Azuma Makoto)藉百餘件花卉藝術創作,將花卉短暫卻燦爛的生命忠實呈現,打造猶如百花圖鑑般的沉浸式展場。花瓣、氣孔與鮮豔的顏色,花是很美,一花一世界,但看完反而有點傷感的情緒....那個當下,沒有所謂的「被治癒」,而是引發我去思考:「綻放之於生命,而我現在的此刻之於遙長,那到底我經歷這些為了什麼?」晚上居然有點晚睡,需要花點時間才入眠,因為心中藏很深的回憶與感受,也漸漸地被觸發出來,發生過的事情,似夢似真,稍縱即逝,我用心感受,他的確像沒有時空障礙,被保鮮這樣如此真實。
「我到底想要抓住什麼?」我問我自己。
剛好看到一段文字,我把它改成自己的簡介:珍惜任何相遇,也尊重任何失去。

突然,我體悟到:這些看似像輪迴般的事件,像回到原點,應該不是為了來挫折我、也不是宿命,而是每一個「看似」起點,實則又給我們機會重新開始、承擔,把過去的歷練再重新走一次。其實早該領略到,路上即是目的。
展覽ㄧ角
前天剛好,自己有在工作紀錄下很類似的體會:
_________
跟台大的老師開完會,腦筋有種運轉過度突然休眠的狀態。我們沒有急著離開,經過文學院前聽到傳統樂器的演奏與敲擊,那是個不太熟悉的音頻,讓人會好奇地湊上前聽,有種進入夢幻世界的驚喜。生活常常如此。
後來走著走著,我們暫時休息,同事突然很認真地跟我說「你是不是忘記你很棒」。心臟有點被撩一下,後來她指著後頭的牆上,原來是我自作多情,雖然自作多情,但總之那個moment 有突然充飽電的感受,我真是聽覺的生物(哈,也太好應付)。
台大一個工地的牆面
的確這週頻繁與老師開會,有種說不出的愉悅氣氛,雖然很多工作量,甚至可以預期未來會更忙,但似乎隱隱約約有條路牽引著我們往前。老師們在交通與綠運輸的領域的耕耘,不是只是學術的運作,而是直面對這第一線的民眾溝通,過程討論的火花,完全可以感受到她和我們跨域合作夥伴的興奮。她表達專業如沒有透過接地氣的規劃推廣與轉譯,僅落入完美規劃那一塊。就如同疫情這三年我們深入地方文化一樣,很多推動仍需要多年的累積與踏實執行,都不是ㄧ樣一簇可及,需要接納多元意見,反覆溝通,實踐上雖不能完全劃上等號,卻有一條微妙的線牽引著,一樣是從認知到轉型上努力。
總之,我完全被打破既定印象,學者專家總是唱高調的框架(或是另外一種道貌岸然缺的學者),反正這次真的感恩遇到兩位可愛的老師-這兩位在此領域的專家與市政顧問,讓我反而看到謙和與謹慎。那個鬆與緊之間,感受那種公共政策推廣的深度與廣度。
好巧不巧,我其實只回到了自己大學公共事務學院的領域。像是繞了一圈又遇到,只是這次我拿著幾年看似完全不同的工作經驗,冥冥之中好像都為此做準備,土地、創生、永續、平權,兜兜轉轉像是為學生時期不太認真的我做了一場重修,雖然那時pass過關了,但老天讓我再次有機會透過實踐與學習。又是一個人生的體悟。
的確,「你是不是忘記你很棒」,老天都給我們很多契機來重修。我們很棒的,我們每個人的特質特性,都有專屬我們的角色與使命,在那裡我們會很投入,也不要擔心走錯路,就是走錯了,才知道對的方向,不是嗎?
人生的學習持續進行,挫折沒有少過,但每天都很想跟大家分享、交流好多體悟,我想禮物真的都從感恩開始…
2023.5.11
———
是的,感恩自己仍在亂流中,仍有很多機會給予身邊的人力量。
感恩自己有勇氣,持續面對這樣的亂流,在亂流中找尋目的。
感恩有愛人的能力,有被愛的福氣。
感恩,就是感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