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緩慢又快速的一年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是的,我來了!
萬水千山走過,三毛,1986年購於大批發百貨,一旁是夾在書裡的書籤。
馬特市(Matters)寫作平台在每年年底都會發出十個題目的問卷,邀請市友回答。以下刪去最後兩題與該平台有關的題目,分享其他八題的答案。
1. 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今年年初,從花蓮和仁車站及嘉義布袋出發,往南走到台東會合,總算完成分段徒步環島的最終章,緩慢地見證台灣最美的風景及人(兩年、六個月、55天、1180公里路)。
2. 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個人的日常開始變得不同。今年你失去了什麼?又試圖恢復、重建什麼?
耆壽的阿公染疫,住院六天離世,24小時內火化,臨終家人無法陪伴在旁,深感人生無常,轉瞬之間天人永隔,因此,應當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有限時光(無法見到最後一面)。
3. 請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會令你牽掛的人或物。
今年年初開始學習速寫及水彩。它耗費我很多時間,也令我牽腸掛肚,輾轉難眠;但,每完成一件作品,就開心老半天,令我有無上的成就感。開始學畫後,喜歡在文章中放進我的畫,從第一篇「速寫比徒步還難」到最近一篇「孤翁河畔坐,獨釣淡江水」約有20篇文章有自己的畫作。
4. 2022 年,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
我與老公都退休,在家時時八目相對,偶有流火四射,小則遍體麟傷,大則血流成河,幸好至今尚未鬧出人命,持續與家中這件大型家具磨合中。
5. 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影響的觀點嗎?
我很少被別人影響,大多是試圖影響別人,更何況觀點源自於一個人的人格特質,要被影響實在困難。如果一定要舉一個,應該就是更積極的斷捨離;2022年,我幾乎沒買新衣,而且送掉一些不再使用的衣物。
6.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會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因為專注於畫畫,較常久坐較少運動,自覺體力沒有去年好(我的右邊)。
用「身體」做為「喜歡」的受詞,有點怪。女人總希望自己瘦一點、高一點、皮膚細嫩一點,最好還能前凸後翹但不下垂。但,我接受自己當下的樣子,並盡力維護它。
7. 請分享你今年新發現或持續耕耘的領域(可以是新挖掘的興趣、專業領域、城市空間、自然秘境,也可以是一種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方法)
今年陸續受邀演講或上廣播節目分享徒步環島、朝聖之路等的主題,有幾篇文章也被熟齡網路媒體轉載,非常意外,也很榮幸。我的個性內向又低調,除非學術活動或情勢所逼,一向不喜歡拋頭露面,但這樣的斜槓,也開啟另一種可能。
8. 今年最想分享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張照片/一句話。
整理書櫃時,在成堆舊書中找到三毛的《萬水千山走過》,書頁已經泛黃,字體好小,我窮極目力,已無法閱讀。書中,三毛手寫一段泰戈爾《漂鳥集》中的一段話:「大地啊,我來到你岸上時原是一個陌生人,住在你的房子裡時原是一個旅客,而今我離開你的門時,卻是一個朋友了」。
是的,我來了!
萬水千山走遍,三毛,目錄後的第一頁。
5.6K會員
230內容數
這裡不做美髮不修指甲,開房間只做明的,不做暗的。朋友不嫌多,讀者不嫌少,無腦老嫗發發牢騷,大家隨意走走看看,坐坐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