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在芬蘭的自己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年前,我一個人提著32公斤的行李,獨自前往芬蘭,開啟為期半年的交換生活。我敢說,2022年的上半年是我意氣風發的時代。
  26歲的我,是教育所碩三的學生,是國、高中家政老師,是教了近9年的國小、國中、高中家教老師,是對教育很有熱忱並想發揮影響力改變世界的教育工作者,更是一名努力在自己時區站穩腳步的人生旅人。在交換前,我的生活排滿著各式忙碌,只為全力以赴追求卓越。然而,人並不是鐵打造的,我的身體在出國前2個星期發出警訊,我得了帶狀性皰疹!疼痛、醜陋攀爬了我的左臉,緊急看了醫生做治療,所幸鎮壓了皰疹,卻還是帶著可怕的印記出國。
使沙漠如此之美的,是在某個地方藏著的一口井。
-ch.23,《小王子》
  我很喜歡芬蘭,甚至被芬蘭人笑說我上輩子可能就是芬蘭人。對於芬蘭的印象,莫過於天氣嚴寒、人很冷漠、教育很厲害。面對嚴峻的天氣,一位我很喜歡的老師告訴我:「在寒冷的地方不太可能穿到讓自己感到很暖和,只要別讓自己冷到就好。」乍看零下的溫度,可能不自覺寒風刺骨,但只要做好該做的保暖,尤其注意頭、耳朵和腳,便可以和環境和平共處。臺灣的冬天溫度,對芬蘭人來說是穿短袖的時候,而我對冷的感知也有了神奇的變化。以往10幾度的天氣都要穿上毛衣、發熱衣和厚外套,如今我竟可以只穿薄長袖和薄外套,以涼爽的感受在冬季過活。
2022.1.1 在森林看到的太陽
  芬蘭人其實不冷漠,他們只是在初次見面時習以觀察之姿與他人共處,待熟識後便可以閒話家常。此外,當他們看到有人需要協助時,也會不吝於幫助他人。初到芬蘭的我,在厚厚的雪堆裡拉著兩個行李箱和一袋行李,每走幾步路都得停下來,揉揉掌心、稍作休息。雖然從車站到旅館只有5分鐘的距離,但我總覺得要走上1個小時。一位大叔前來關心我,並陪我走到旅館。一路上我們沒有任何交談,就這樣默默地走著,然後道謝、再見。我很喜歡這樣的互動,在爾後與芬蘭人的相處時,我發現人與人之間即便是面對面的相處,也會有留白的時候,不需要用談話塞滿分分秒秒,而是可以在同個時空做自己的事。
  享譽全球盛名的芬蘭教育,是芬蘭人始料未及的。對他們來說,他們只是默默做好自己認為該做的事情,一夕間因為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的成績爆紅,他們甚感意外。芬蘭人很謙遜,不會把話說滿、說死,和芬蘭大學生相處,我感受不到他們有強烈的抱負心,他們就只是腳踏實地做好他們該做、想做的事情。在臺灣,我們有一套約定俗成的人生歷程表,幾歲的時候該做什麼,所以在差不多的時候,「什麼時候畢業?」、「什麼時候結婚?」、「什麼時候工作?」等問題便會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我很欣賞芬蘭的教育,但芬蘭教育的好是因為整個國家社會體制搭配在一起使然,我並不認為臺灣可以如法炮製。針對芬蘭教育的議題,我在芬蘭的國際小學實習了86小時,教了12堂課,日後也會寫成文章做更詳盡的論述。
在芬蘭,每個人都有權利可以進入森林
當事情太過神奇的時候,你是不敢不服從的。
--ch.2,《小王子》
  在芬蘭,我找到自己嚮往的生活。寧靜感和大自然,提供了我舒適的獨處空間,讓我不自覺放慢腳步,把事情一件一件處理好。我超級喜歡芬蘭的森林,總可以在散步的過程中發現意想不到的驚喜,如:菌菇、鹿、野兔。我的生活作息很規律,每天早上總是很期待睜開眼睛,開心地要去探索這個世界。我深刻感受到環境的影響,讓我一直遇見陌生的自己。在交換過程中,我也走訪了17個國家,領悟世界好大,因而更懂得謙卑學習。此外,大部分我都是選擇一個人的旅行。在臺灣,我總覺得一個人去吃飯很孤寂,更遑論一個人去旅行。沒想到在交換期間,我居然跨出舒適圈,一個人解鎖了好多事,讓我知道自己可以很獨立,一個人的力量可以很強大。
我很喜歡芬蘭的宿舍,從書桌看向窗外總會有不同的美景
  6月中旬回臺後,我發現我有「反文化衝擊(reverse cultural shock)」,萎靡到10月才漸漸振作起來。我依然是那個努力在自己時區站穩腳步的人生旅人,只是我知道,若是要留在臺灣生活,我必須人造安穩之地,然後再遇,在芬蘭的自己。
【備註】我將把交換所學、旅歐所見,寫成文章做分享,讓更多人有勇氣與動力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度謐玥
度謐玥
溫暖的人,也是喜歡感受生活的教育工作者。深信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力量,期以分享所見所思,然後改變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