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留學國家的六大考量點:為什麼我選擇來芬蘭留學?

2022/07/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芬蘭冬天景致,怕熱的我熱愛冰天雪地。
出國唸書這個念頭是在30幾歲時才冒出來的,念完書後想在留學國家就業生活,對於選擇去哪留學得深思熟慮。
留學最常見選項就是英美兩國。英語系國家是最簡單的選項,不用再學第二外語。英美之外,澳洲、紐西蘭也有人去。我選擇不去英語系國家有一個很大的主因 - 不喜歡崇尚資本主義的國家。相較之下,北歐國家每年在幸福指數中名列前茅,讓我對於注重社會福利的國家社會到底如何運作深感興趣。

以下是我選擇留學國家的考量點:

  1. 國家產業與個人專業之間有沒有交集?
    這不只跟將來就業有關,還跟學校課程是否能規劃地與時俱進,且可提供實戰經驗也息息相關。芬蘭的永續做得相當好,而且選擇的阿爾托大學(Aalto University)當時是唯一推出跨領域永續碩士學位的學校,可自藝術設計學院申請,其他大學的永續碩士學位都在理工學院底下。

    有興趣留學的人,可以透過這個Master Portal 網站搜尋世界各國的碩士學程。
  2. 文化
    對想去的國家文化了解夠嗎?喜歡那個國家的文化嗎?有哪些社會問題?比如說:憂鬱症與酗酒是芬蘭長久以來的嚴重社會問題,如果你本身也貪杯,人生失意時,結果會如何?

    文化不適應是天天都要面對的難題。逃也逃不掉。
  3. Lifestyle
    這國家普遍的生活方式適合你嗎?

    在台灣工作快20年,深受加班文化之害。在芬蘭,生活與工作的平衡是一個常態。沒有幾個國家的首都市區下班的塞車時間是下午三四點。
  4. 社會福利健全嗎?
    生病時、失業時的福利救濟完善嗎?芬蘭的社會福利相當完善,後來留學期間生病住院受到相當好的照護,甚至畢業後找工作期間領失業津貼。
  5. 生活環境
    我喜歡大自然,喜歡看海。芬蘭是千湖之國,森林覆蓋率佔全國75%。首都赫爾辛基三面環海,處處都是海灣。天空、海水常常湛藍清澈不已。空氣新鮮。去過24個國家,赫爾辛基有我至今喝過全世界最好喝的自來水,透心涼。
  6. 能帶來歸屬感嗎?
    以上客觀條件都成立後,最終讓我選擇來芬蘭唸書的更切身原因是因為有當地朋友。有朋友在的地方,就能帶給我歸屬感,讓我覺得比較安心。

    2008年去澳洲打工度假,在旅舍認識人生第一個芬蘭朋友。道別8年後,留學前一年我到芬蘭拜訪她,友誼完全沒有因為距離與時間變質。也親自體驗芬蘭文化與生活後很喜歡,後續才申請到芬蘭留學。加上,多年前遊學時認識的德國朋友後來結婚搬到赫爾辛基。他們對於我留學之初的安頓過程有極大幫助。
芬蘭年年都在最幸福國家中上榜,近年更蟬聯榜首。我喜歡芬蘭的文化、平等的社會、健全的社會福利、廣闊的大自然環境與不汲汲營營的生活方式。
事實證明,這是我人生做過最棒的決定。雖然我常想念台灣的家人朋友跟美食。但我也得承認出生地的文化並不適合我,無法給我自由自在的生活。光是芬蘭人熱愛個人空間,不多管閒事這點就是莫大優勢。在台灣,不只是主流價值很壓迫,家人朋友不管關係遠近,常常越線牽涉個人空間的私事。
畢竟,這是我的人生,這是我的選擇。最終要為人生所有決定負責的人終究是我。
對於想出國唸書或工作而躊躇的朋友,這是你的人生,你的選擇。前人經驗再好也是別人的,無法為你的選擇掛保證。想清楚一些本質問題,多認識自己一點。出國是一個很重大的人生決定,除了你之外,還有誰能為你做選擇?

延伸閱讀: 38 歲圓留學夢(一)大家都覺得我瘋了──停滯的無趣,比重新開始的未知更恐怖
想到芬蘭留學,但資訊很少,越看越困惑?這個專題涵蓋以下內容:1. 申請碩士學程 2. 錄取後行前準備(居留證、宿舍等) 3. 如何安頓下來(生活資訊)4.申請教育部留學獎學金 5.把留學生活過得精彩充實 6.建立當地人脈 7. 打工與實習 8.芬蘭職場文化。作者曾任Aalto學生大使, 換日線「芬蘭不神奇」專欄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