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芬蘭交換的小日子 #1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結束交換學生的身份,回台灣已經快滿兩個月,偶爾仍時不時回想起在芬蘭的生活點滴,依舊鮮明。想趁著記憶猶新,把這些事情都裝進文字裡,紀念這段神采飛揚的日子。關於在芬蘭的生活,實在有好多好多想牢牢記住的細微瑣事。如秋冬的芬蘭天黑很早,冬季要記得定時服用維他命D,不然會缺鈣、會情緒起伏過大。整座赫爾辛基,晚上沒有太多路燈、因此每個人的包包,甚至是衣服拉鍊上,總掛著可愛的反光吊牌。還有我住的公寓,座落在樹林邊、有免費的桑拿房作為冬季的小確幸,以及三不五時便能在路上巧遇的巨大野兔。還有讓我念念不忘、想上多少就上多少的瑜珈與皮拉提斯課;最喜歡看每次團體課,總有來自不同年齡層、不同身型的人,齊聚一堂一起拉筋、鍛鍊核心。還有我在赫爾辛基最愛的咖啡廳,位於湖邊、可以烤香腸的小小紅木屋Cafe Regatta。我通常會點一杯巧克力不加鮮奶油、再點上一根香腸,跟朋友在營火前悠閒的度過整個下午。在零下的氣溫裡,啜一口冒著煙甜而不膩的巧克力,著實為人間一大享受!在芬蘭生活,最有感的是,「放慢步調、回歸自己」。從步調飛快的台北來到從容自若的赫爾辛基,芬蘭朋友讓我明白,生活是自己的、工作學習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日常還有很多值得關注、投注心力的面向。像是人與人間關係的經營、身體健康的維持、走入大自然的活動、好好放空的quality time、生活中的大小慶典……,能讓人感到幸福快樂滿足的,好像都不是名片上、履歷上的頭銜,而是生活的踏實感。芬蘭人不愛穿名牌來彰顯自己的不凡,在他們的世界觀,每個人都有各自可愛、好看的地方。不用向誰證明,或與之攀比。在芬蘭當交換生的日子,我真心佩服也嚮往著芬蘭人的自信與底氣。芬蘭是在聯合國《世界幸福報告書》中,連續六年蟬聯冠軍,我想,在芬蘭生活的記憶,會是我珍藏一輩子的記憶吧。(希望30歲附近,能再回芬蘭好好生活一陣子!因為芬蘭步調真的好適合沈澱、歸零、傾聽心裡的聲音。)厚厚圖片上傳中,請耐心等待取消上傳圖片載入中,請稍候
關於在芬蘭的生活,實在有好多好多想牢牢記住的細微瑣事。
如秋冬的芬蘭天黑很早,冬季要記得定時服用維他命D,不然會缺鈣、會情緒起伏過大。整座赫爾辛基,晚上沒有太多路燈、因此每個人的包包,甚至是衣服拉鍊上,總掛著可愛的反光吊牌。還有我住的公寓,座落在樹林邊、有免費的桑拿房作為冬季的小確幸,以及三不五時便能在路上巧遇的巨大野兔。還有讓我念念不忘、想上多少就上多少的瑜珈與皮拉提斯課;最喜歡看每次團體課,總有來自不同年齡層、不同身型的人,齊聚一堂一起拉筋、鍛鍊核心。
還有我在赫爾辛基最愛的咖啡廳,位於湖邊、可以烤香腸的小小紅木屋Cafe Regatta。我通常會點一杯巧克力不加鮮奶油、再點上一根香腸,跟朋友在營火前悠閒的度過整個下午。在零下的氣溫裡,啜一口冒著煙甜而不膩的巧克力,著實為人間一大享受!
在芬蘭生活,最有感的是,「放慢步調、回歸自己」。從步調飛快的台北來到從容自若的赫爾辛基,芬蘭朋友讓我明白,生活是自己的、工作學習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日常還有很多值得關注、投注心力的面向。像是人與人間關係的經營、身體健康的維持、走入大自然的活動、好好放空的quality time、生活中的大小慶典……,能讓人感到幸福快樂滿足的,好像都不是名片上、履歷上的頭銜,而是生活的踏實感。芬蘭人不愛穿名牌來彰顯自己的不凡,在他們的世界觀,每個人都有各自可愛、好看的地方。不用向誰證明,或與之攀比。在芬蘭當交換生的日子,我真心佩服也嚮往著芬蘭人的自信與底氣。
芬蘭是在聯合國《世界幸福報告書》中,連續六年蟬聯冠軍,我想,在芬蘭生活的記憶,會是我珍藏一輩子的記憶吧。
(希望30歲附近,能再回芬蘭好好生活一陣子!因為芬蘭步調真的好適合沈澱、歸零、傾聽心裡的聲音。)
日常冬日積雪
圖片上傳中,請耐心等待取消上傳
學生宿舍社區!

如果你也正要出發芬蘭交換、生活,有任何可以幫的上忙的地方、想知道的事情,都歡迎 email 聯繫我:) 祝所有人都可以在地球上適得其所。
12會員
47內容數
每月一封和解信,獻給這個月也很努力過日子的你;讓我們一起從生活的縫隙裡,找尋與自己和解的契機。 - 如果你與剛好想寫一封信給自己,但覺得無處安放,歡迎私訊給我,安置所有不想面對的情緒、或想好好和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