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小喜歡觀察,且養成習慣。無論去到哪裏,都會先觀望四周,打量身邊的人,端詳周邊的物。
記得住上海時第一次去公共澡堂,那是鄰居表舅帶我們幾個小孩子洗澡。拉開厚厚的棉被門帘,一具具肥瘦不一的男性裸體一一躍入眼簾。有生以來第一回見到那麼多赤條條的人體,尤其係第一時間「觀察」到那些大大小小長長短短的「雞雞」和「蛋蛋」,禁不住「咯咯咯」地笑出聲來。好傢伙這一笑一發不可收拾,越看越覺好笑,越笑越放肆,笑得直不起腰來。這時一個手持長桿叉的服務員大叔走來,瞪眼罵道:「小把戲,快點脫,笑甚麼?」這才乖乖止住。
跳入蒸汽瀰漫白霧濛濛的浴池,好奇的我特別留意洗澡者各種各樣的姿態動作,因為我想學。有人坐池邊猛搓腳趾,有人躺平被人擦背,有人半蹲浸泡水中,不停揉擦下身,彷彿某部位騷癢無比。見此狀我也覺得渾身痕癢,於是把身子全部浸入,讓熱水給肉體止痕。
突然,我注意到身邊的大弟弟把頭埋進水裏,遲遲不見抬起頭來。初初以為他在玩「屏息」,小時候我們常常比賽,看誰把臉埋在水中的時間長久。看見好久他都沒有動靜,同時頭慢慢往下傾,我慌了,忙拉扯表舅求助。表舅雙手一把抱起大弟,把他安置在池邊。我問弟弟怎麼回事?他說迷迷糊糊的,也不知發生了甚麼。現在想來,一定是澡堂空氣流通不暢所致,令人大腦缺氧。若那一刻沒有觀察,好可能出人命。
觀察於我們而言太重要了。無論是寫作還是繪畫,觀察必不可少。我們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觀察有助於提升警覺;反過來,警覺有助於提升觀察力,使之更加全面,更加敏銳。
觀察還有助加強思考,思考進一步改善心境。當你發現環境惡劣,你會思考自己可以做些甚麼來改變。若覺得無法改變世界,那就只有改變自己,隨遇而安。
凡事向好看,你會觀察到自己,變得逐漸樂觀和開朗。
    5會員
    208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