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抽血
早上去醫院抽血。等候好久,輪到我時,抽血員竟然是一位年紀和我差不多的長者。
每次抽血之前都會祈禱:千萬不要碰上一個手勢不好的大媽。記得有一次也是這間醫院,一個肥胖阿嬸鼓搗半日後,把針頭插入不知哪一根神經,痛得我當場大叫並跳起來。阿嬸也嚇得不知所措,最後改由另一位職員解圍。
還有一次在政府診所,也是一個阿嬸操刀,當時感覺疼痛尚可忍受,然而回家之後發現抽血的針口隆起一個一毫子大小的腫包,周圍瘀血三天後才消退。碰到這樣的抽血員,只能自嘆倒楣。
現在面對一位耆英員工,看著她臉上的老人斑,鼻樑上的老花鏡,心裡暗暗叫苦。
對方檢視了我的身份證,開始熟練地操作。我閉上眼睛仰著臉,想像自己是一個革命志士,以「大無畏的精神」接受「嚴刑峻法」的考驗。
抽血婆婆說:「輕握拳頭。」
我照辦。
過了一會兒,婆婆又說「放鬆拳頭⋯⋯」
睜開眼睛,對方已抽血完畢,幫我往針口貼膠布了。
原來短短的時間,婆婆的扎針神不知鬼不覺,令我毫無疼痛之感。
我向婆婆伸出大拇指:「你的手勢真好!」
老人家問我:「你以前也在仁愛診所抽血的吧?」
「你怎麼知道?」
「我以前在那裡工作。你的名字我印象很深,」婆婆微笑道,「我65歲退休,就來這兒返聘,今年我也70了。」
政府醫院人手短缺,眾所周知。本來屬護士的工作外判給「醫護助理」,市民只能無奈接受。然而70歲的長者如今也要披甲上陣,實在令人傷感。雖說老人返聘屬自願,但客觀上給人的感覺不好,而且對於病人也不公平——萬一老人家在服務時有個三長兩短冬瓜豆腐,你要病人反過來照顧她們是不是?
想到這兒,覺得醫管局高層也似「抽血員」,正在抽香港長者的血呢。
    5會員
    217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葛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應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心套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敬畏天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米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白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照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醫檢師實習日誌p9,10,20,21,22,23抽血的故事說不完抽血的經驗大家應該都有,不論檯面上檯面下...那些故事真的說不完哪!
    Thumbnail
    avatar
    賴特Light
    2024-05-31
    台北動物醫院推薦|毛孩健康檢查推薦|貓健檢與抽血分享|若你安好,便是晴天|安晴動物醫院評價最近我們的工作室來了新成員──歐蕾。可愛的歐蕾天生就沒有左眼,但是相處下來沒有特別的異狀,除了左眼比較容易累積分泌物,需要時常清理外,整體來說是一個貪吃又貪玩的淘氣小貓。 因為歐蕾天生性的缺陷,免不了會擔心歐蕾的身體狀況,尤其貓咪是一種很耐痛的生物,當有異狀出現的時候,通常表示已經很嚴重了。一般的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4-05-07
    靜脈注射與抽血的證照 在考過NCLEX-PN Exam和前往Hawaii旅行的短暫空擋,我參加了 IV Insertion and Blood Withdrawal Certificate培訓課程。課程的內容包括理論和實作兩部分。在理論的部分,我們要看完一段五個半小時錄影,其重點在於感染的控制和靜脈注射時可能遇到的併
    Thumbnail
    avatar
    小雨落在地球
    2024-01-02
    晚婚、生育年齡高!定期抽血檢測AMH,掌握自己卵巢健康卵巢早衰往往沒有明顯症狀,利用抽血檢測「抗穆勒氏管荷爾蒙(AMH)」數值能夠評估卵巢功能,30歲以上女性可以每年檢測以掌握卵巢狀態,做好生育規劃。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4-01-02
    抽血(笑話)精神病人小軍到咗華山精神病院覆診,當天佢仲要去抽血房度抽血,佢便去咗抽血房附近,等咗一陣,就輪到佢去抽血啦!入到抽血房之後,抽血護士叫她坐低喺張凳度,佢坐定定之後,抽血護士拿了針要替他抽血。 精神病人小軍看著尖尖既針頭忍唔住咁問:「會唔會痛架?我驚痛架。」 抽血護士安慰咁講:「您放心,我係香港大
    avatar
    Edward Lo
    2023-09-21
    新手學抽血要知道的3件事抽血是我們唯一面對人群 淺談技術與技巧、遇上發光的時刻,再來一點都市傳說
    Thumbnail
    avatar
    crazievivian 文字勢
    2022-11-15
    Vtuber到底是什麼? 以「抽象人格」進行不同的解釋自從接觸到Vtuber,我每過一陣子都會思考,究竟Vtuber到底是什麼?Vtuber的定義是什麼? 色和真人的關係是什麼?Vtuber和一般虛擬動漫人物一樣嗎?換其他人來扮演這個角色,那還是同一個Vtuber嗎?露臉的真人就沒有人物設定、就沒有角色嗎?
    Thumbnail
    avatar
    綿醬
    2022-04-17
    第45章、害怕抽血「不要⋯」黎落很怕抽血跟打針,就算她理性上知道這不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影響,卻仍然克服不了這種恐懼感。 若是換成平時,黎落肯定閉上眼忍著撐過去,但現在的黎落迷迷糊糊的,像個孩子般的哭個不停。 季景熙在黎落清醒的瞬間就起身躲到了床旁邊的簾幕後,他目前還沒打算跟黎落在這種情況下見面,這情況太尷尬了。
    Thumbnail
    avatar
    松月兔兔
    2022-03-06
    賣火柴小女孩升天N遍多年 暗黑動畫師的原創之道|血多Xieduo 如果你是七、八年級生,曾身為「無名小站」時代眼淚的忠誠用戶,即使沒聽過血多,童年也應該對「賣火柴小女孩」原創動畫有印象。 投身原創動畫頻道的血多(xedoxedo),歷經15年創作歷程堪稱始祖級的創作者,從無名小站到Youtube頻道,從動畫學生到成立個人工作室。
    Thumbnail
    avatar
    BOOM | 叱咤傳媒
    2021-11-15
    抽血無法診斷食物過敏抽血是沒有辦法診斷食物過敏的。飼主們可以把抽血的錢省下來囉~
    Thumbnail
    avatar
    略懂皮毛 Dr. Wu
    2021-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