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Drop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無論是iOS還是iPadOS,自從16.2開始,AirDrop選項變成了以下三個:
  1、關閉接收;
  2、只限聯絡人;
  3、開放所有人10分鐘。
  原本第三個選項「所有人」已經被替換掉,永遠消失了。其實早在16.2之前,中國版的iPhone就已經拔掉了「所有人」變成了「開放所有人10分鐘」。那個時候,中國境外的媒體紛紛報道,說是因為中國在11月爆發的白紙革命期間,由於微信傳送的訊息都會被儲存在伺服器一段時間,用於被追溯和監控,所以,大家就用AirDrop來互傳資訊,蘋果迫於中共的壓力,就把中國版的iPhone做了限制。那時候境外媒體又是一波嘲笑中國沒有人權不自由,連AirDrop都要禁。
  殊不知,到了16.2開始,蘋果直接拔掉全版本「所有人」功能。據我的猜測,大概蘋果為了面子問題,為了不被別人戳著脊梁骨說迎合中共獨裁為五斗米折腰,所以才在16.2把全版本都做了這個10分鐘的限制。
  然而最可笑的是,之前因此笑話中國沒人權不自由的媒體和網友,現在卻紛紛跳出來叫好,說是蘋果為了安全為了避免陌生人的騷擾,這樣做是對的合理的。
  那麼就讓我來分析一下,取消永久開放「所有人」這件事是多麼的無法讓正常人理解的吧。
  首先,對於AirDrop這個功能,默認選項就不會在「所有人」上,是需要你手動選擇後才能開啟所有人的。這就不存在不需要使用這個功能的人被陌生人騷擾了,因為你不自己修改選項別人根本搜尋不到你。
  其次,就算你手動選擇到了「所有人」的選項上,使用之後忘記關掉了,那麼你被陌生人高頻騷擾的可能性也是不大的,因為以下兩個原因:
  1、雖然選了「所有人」,但是以我的經驗來看,當你沒有在用手機,螢幕暗掉的時候,別人一樣是搜尋不到你手機的,在這樣的情況下何來的被騷擾?
  2、假設你選了「所有人」又在公眾場所使用手機,被陌生人搜尋到了你的手機,要傳送照片之類的給你。這個時候,難道你是因為太久沒使用AirDrop這個功能,而忘記了需要自己做一個確認的動作才能接收對方傳送的東西了嗎?你手機上會跳出一個提示框,告訴你某某名稱的裝置想要分享照片、影片、備忘錄等等之類的給你,問你是「拒絕」還是「接受」,當你選擇了「接受」,對方才能開始進行傳送的動作。如果你覺得是陌生人有騷擾到你,或者感覺有危險的話,大可在選擇「拒絕」後,馬上把AirDrop功能關掉啊。請問在這樣的流程控制下,何來的被高頻騷擾和不安全?再說了,就算改成現在限制「開放所有人10分鐘」後,一樣也是會出現上述狀況的啊。
  說個題外話,要論騷擾的話,訊息和電話的騷擾更多,特別是在中國,就連看上去很正義的官方機構,都有可能賣你的個資,導致你的手機門號等資訊外洩給一些營銷公司和詐騙集團。
  我舉個例子,以前我辦微博帳號留的名字叫陳威勃,在網易的帳號叫陳汪亦,Facebook上用的名字叫陳廉書,總之都用諧音來區分。有次我接到電話問我:陳威勃先生,我們是某某金融公司,請問你需要貸款融資嗎?又有一次我接到號稱是「醫院」打來的電話說:陳汪亦先生,你兒子被車撞了,現在在我們醫院要做手術,請你馬上匯錢過來。真的是笑死,金融公司就算了,冒充醫院就很搞笑了,我從來都沒結過婚也沒人給我生過孩子,我哪來的兒子呢?
  如果按照上面的邏輯而言,是不是也要把訊息和電話功能也設定一個10分鐘的限制呢?只有在你想接電話收訊息的時候,才開放10分鐘呢?哈哈,笑死我了。當然這種搞笑行為,在中國確實是發生過類似的版本。
  中國各大電信商為了響應中共的號召,所以就開展了一項阻斷境外電話的運動。說是為了防止詐騙,有些省是直接把手機門號的接收境外來電和訊息功能給關閉了,而且這個境外是包含了香港和澳門的,也包含了中共一直主張是自己的台灣的喔。因為中國的省份特別多,也相對不統一各自為政,所以有些省份是提醒你可以關閉接聽境外電話和訊息。這一輪搞下來,大概很多中國民眾的手機是無法接聽境外電話和訊息了,然而也並沒有減少用中國國內電話打過來的詐騙電話和營銷廣告電話。我記得好像今年315晚會上有公布法規,不允許給陌生人打廣告推銷電話。而且中國的手機電話都是實名制後才能使用的,那些詐騙電話、騷擾廣告電話,也沒有因此被查處重罰。
  回歸正題,再次,我聽到一種說法是蘋果這麼設定是為了防止不小心把資料AirDrop給錯誤的人。不妨來做一個情景再現吧,我們出去玩拍了好看的照片,要傳給身邊的朋友,選好照片點AirDrop後就出現了可以接收你照片的裝置的名單。這個時候,一般我們都可以一眼就看出來哪個是朋友的手機的吧,因為大多數時候我們都是用自己的名字來給手機命名的,就算你看不出來不確定哪個裝置是你朋友的,那麼正常人也都會直接問旁邊的朋友吧,而不是隨便點一個來傳,或者乾脆把自己的手機給朋友,讓他自己選,這樣又怎麼可能傳錯給別人呢?
  最後,我想說的是,手機本身就是人與人之間用來聯絡溝通的,若是這也怕那也怕,那麼乾脆就別用手機了。我也可以理解蘋果處於安全隱私方面考量後做的決定,但AirDrop這次的改變,真的是一次歷史的倒退。
  其實完全可以不拔掉「所有人」而是多一條選項,變成以下四項:
  1、關閉接收;
  2、只限聯絡人;
  3、開放所有人10分鐘;
  4、所有人。
  這樣不光沒有一個人會覺得不方便不滿意,相反還會有更多的稱讚聲。而且增加一條選項對於蘋果而言,並不是一件難事,信手拈來罷了。
  事到如今,木已成舟,多說無益,蘋果也不太可能再變回原樣了。我也不可能因此就不用iOS改用android,畢竟人在生態圈裡,很難跳脫出去了。
  僅以此文感嘆蘋果歷史的倒退,就這樣吧,就這樣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ky
maky
清晨甦醒之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