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橫生的黑色喜劇驚悚片🔪《五星饗魘》🥩🍷 | 不負責影評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黑色喜劇驚悚片《五星饗魘》(The Menu),對我而言題材新鮮,節奏掌握地恰到好處,醞釀驚悚時刻的手法讓我長時間處於緊張的狀態,黑色幽默的喜劇元素又好幾度令人莞爾一笑,是富有趣味、讓人想在映後好好討論的一部片。
⚡以下有雷⚡
雖說電影本身相當有趣,劇情走向卻不難預測。當第二道料理 taco 上桌,細察便能知曉各桌的 taco 餅上頭印有賓客們最不堪的醜聞,企業主管於開曼群島的交易紀錄、美食評論家給予過負評的倒閉餐廳名單、常客已婚多金男子與長相像自己女兒的性工作者(女主角)合影的畫面,至此我開始明白故事的主軸。
當主廚在女主角之後跟進了洗手間,追問她是為何不碰她的餐點、並且想知道她的身份,強調這一晚的所有餐點設計都經過縝密構思,那句「妳不該出現在這裡」,讓我確信了接下來的故事發展方向,明白主廚的目的是要懲罰現場所有來賓。
下一道餐點的完成仰賴餐廳二廚的自戕「表演」,這一段發展衝擊力十足,也充滿了批判意味,當二廚人都在眼前飲彈自盡了,多位賓客在驚嚇之餘,還紛紛說服自己眼前所見只是聲光效果、「劇場形式」的表演,大大嘲諷了自以為見多識廣的頂層階級,還有當今消費文化推崇的沉浸式體驗。
在後半段的劇情裡,foodie Tyler 的下場也令我印象深刻。Tyler 在晚餐期間違反用餐規矩(替不該攝影的餐點照相)、持續惱人地不懂裝懂,並且頻繁地對女伴出言不遜,實在沒品到不行。
主廚對 Tyler 的處置極為巧妙,主廚在眾人面前說出他與 Tyler 在當晚以前已通信數個月,譴責他臨時更換同行者不僅影響 The Menu 的設計呈現,更是對外洩密的行為。我猜想主廚的批評對美食狂熱者 Tyler 造成的殺傷力大於一切,於是 Tyler 總算收斂起自大的模樣。然而在這番話中,最誇張的莫過於主廚揭露了 Tyler 明知所有人都會在這一晚死亡,卻仍邀請甫相識的女主角同行的事實。
既然 Tyler 自以為是到極致,主廚便選擇讓 Tyler 在眾人面前下廚,以此方式予之懲罰。只會用嘴巴作菜的 Tyler 慌張地在廚房裡亂搞,最後做出了一份賣相跟口味都非常差勁的料理,主廚一個髒字都不帶的羞辱手段,可說是一場殘暴的公開處刑。
本片在許多時刻給我一種謎樣的邪教感,團隊與主廚之間,不只是權威結構裡下對上的服從關係,更是近乎盲目地回應主廚的每一個問題,機械式地反覆高喊「是的,主廚!」("Yes, Chef!"),沒有自己的思考,更沒有「自己」。
邪教氛圍最濃厚之處莫過於最後一道料理── The Menu 的甜點烤棉花糖巧克力夾心餅(s'mores)的呈現。廚房團隊在餐廳地板灑上餅乾與調味醬,將賓客裝扮成怪奇棉花糖,結合遇熱就融化至臉上、身上的巧克力,並在主廚與全體團隊互道「我愛你」後點火,完成了最後一道料理,人體 s'mores。賓客們或是嚇得不敢動彈、或是已經絕望地認命,眾人皆已不再掙扎,不吭一聲地任人擺佈。常客富人太太對主廚的一聲「謝謝你」,則更像是已不再眷戀人間、超越生死地追求解脫。點火前一刻,廚房組員齊聲回應著主廚的命令,迴響充斥於整間餐廳,剎那間現場如同邪教儀式般狂熱,下一秒便燃起熊熊大火,所有人都被火焰吞噬。
本劇有很完整的前後呼應,女主角潛入主廚家時注意到一張主廚年輕時(可能是第一次)受訪的照片,黑白相片裡,煎漢堡排的主廚笑得燦爛;在本片的最後,女主角在生命受到高度威脅之下,選擇請主廚替她做一個起司漢堡,並點出主廚今晚推出的一整套料理都是用「執著」來作菜,而非用「愛」來料理食材。出這險招是因為她記得晚餐過程中,主廚在辦公室和她說過,過去的自己對提供服務有著熱忱,如今則否。
身為最頂級餐廳的主廚,熬了一輩子才擁有如今的名望、財富、能力,他的尊嚴自然不允許來店用餐的客人在完全不滿意餐點內容、甚至根本沒吃飽的狀況下結束用餐,這一刻他只想當一個「好的主廚」,以顧客品味料理的感受為第一優先。於是主廚真正用「愛」準備女主角指定的正宗起司漢堡,並且在女主角品嚐漢堡、給出讚賞後如獲知音一般露出了喜悅的微笑。
接下來的劇情轉折是我在全劇裡最欣賞的橋段,機智過人的女主角淺淺地品嚐了一口漢堡、給予稱讚後,聲稱她當下沒法吃完主廚的料理,提出希望可以打包的請求,她如賭博一般,賭她面對的是方才為她準備起司漢堡的「好主廚」,而非一整個晚上只在意 The Menu 能否完美實現的「主廚」。有著主角光環加持,女主角賭贏了。「好的主廚」比起執著於料理概念,更在意客人是否可以好好品嚐自己所做的料理,於是主廚讓她打包,並且讓她離開即將變成火葬場的餐廳。
至此,我以為其他人會接二連三地學女主角,開始佯稱自己沒吃飽,提出要點餐、外帶的請求,而主廚也找回對料理、提供美食服務的熱情跟意義。或許這樣的發展太芭樂、太正向積極,電影並沒有這樣收場,最後所有人仍是照著 The Menu 的安排,變成人體 s'mores。
本片女主角由 Anya Taylor-Joy 飾演,她的靈動雙眼、表情變化,在表現女主角一開始的驚惶失措、過程中的憤怒不平與最後機智聰敏地替自己尋出一線生路上,都演出地相當優秀;主廚由 Ralph Fiennes 飾演,我很喜歡他在很多橋段裡的冷面笑匠風格,例如知道陪同演戲難看的男演員來用餐的女助理是布朗大學畢業,還不用繳學貸時,就用一句「抱歉,妳死定囉!」宣告她的死刑;另外,Nicholas Hoult 對極度自私的 Tyler 之詮釋亦是非常出色,真是超討人厭的角色啊(笑)。
《五星饗魘》劇情趣味橫生,在美術與演員演技表現上亦不負期待,值得一看!
電影劇情實在有趣,這一篇不負責影評不知不覺越寫越長,感謝讀到最後的你!筆者在電影上映日就進戲院觀賞了這部片,後來先在 IG、FB 專頁分享了本篇不負責影評(歡迎追蹤~可以收到最熱騰騰的不負責影評唷!),近期本片在 Disney+ 上架後又掀起一波討論,多位友人們熱情地和筆者聊到這部作品,也歡迎所有讀者朋友和我討論劇情與觀影心得唷!
🍔🌮若喜歡我的文章,訂閱我的IG、FB或者按讚、分享都是給我的大大鼓勵~期待在下一篇文章再見到你!🍪🍫
圖片來自 Google(IMDb、CinemaBlend 、BuzzFeed、Reddit、Wikipedia 與 uk.movies.yahoo.com )🙏
#The Menu #五星饗魘 #不負責影評 #FreestyleReview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不負責影評 Freestyle Reviews
不負責影評 Freestyle Reviews
✍️ Critic: Jess 在電影x影集x動畫x脫口秀之間環遊世界🌏 #FreestyleReview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