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當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日回丈人家午餐,老婆的家人—兩個弟弟,一姐一妹—也都回來了。老婆的弟妹等都很孝順,只是有個弟弟較少回來。丈母娘有點失智,前一分鐘還知道你是誰,下一分鐘可能就忘了。我們逗著指著她的子女一一問她,這是誰?她想一會兒,然後說她不知道,問她有幾個子女?她也答不出來,可是卻一直記得較少回來的那個兒子,我們指著他問丈母娘:「那是誰?」她馬上回答出那個兒子的名字,並說:「那是我生的。」可是問及其他子女,她都說不出來;而且隔段時間再問,她還是能指著那個兒子說出名字,並說:「那是我生的。」問及其他子女,她還是都說不出來。
其他子女經常回來探望她,她不記得了,可是卻只記得那個不常回來的兒子……我不知道其他子女對此的感覺,但內子肯定是有些失落的,因為她離娘家最近,娘家有事幾乎都是她在處理,定期送醫檢查,有病痛的不定期送醫(丈人有事一定找她),拿藥—兩老的藥加起來,每天都要幾十顆—,分藥—每週四晚上定期回娘家幫忙分藥,早餐前,早餐後,午餐前,午餐後,晚餐前,晚餐後,臨睡前各需幾顆,必須按藥格分好,每次大概要三個小時。每週要回去幾次,每次回去就拉著丈母娘去外面走走,讓腿腳保持一定力量……每次回去就問丈母娘:「我是誰?」丈母娘有時說得出,有時說不出……此次的回應,內人肯定是感到失落的……
前幾天內子載她和外勞到家裡來,結果她竟然不記得外勞,也不記得內子,但卻記得我,能叫出我的名字,指著內子問她,卻不知道內子是誰……丈人家幾乎每個週末或週日,都會有子女返家探視,也會要我們一起回去吃個飯,但我有時覺得煩,因此,就會找個理由不出席…是因為這樣,所以她一直有些掛心嗎?
人腦像硬碟,嗯,有的人,到老都能維持著良好的運作狀態,但絕大多數人則隨著年齡的增長,漸漸的反應遲緩,偶或脫軌,甚至掛掉…,你曾經深愛的,現在卻認不出了;你曾經認為重要的—不管是財富也好,成就也好,名聲也好—,現在都不在乎,也無所謂了。
如果上述的狀況是遲早或多少會發生的,那麼我們就必須了解一下:現在應該在乎的,究竟是什麼?
推到最後,好像只有一個答案:把握當下。好好享受眼前的時光,眼下的親情,當前的美食,當下的美景……
想起年青時背過的一句格言:人生要義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讓快樂多一些,希望多一點;讓傷痛少一些,缺憾少一點…(不止對己,同樣適用於對人)
如果一切都會成空,那麼把握每個當下,活出此時此刻精彩且豐盈的人生,就成了唯一(也是最重要)的選擇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刻舟求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南有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情緒修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修復(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一起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活在當下 當下專注於眼前的事情,讓我們能更加充分地享受生活。
Thumbnail
avatar
曼殊沙華
2024-06-12
活在當下:擁抱生活的美好!在忙碌的生活中,我們常常忽略了當下的重要性。我們應該要活在當下,用心感受每一刻。為了提升當下生活的品質,我們可以注意周遭發生的事物,珍惜人際關係,並保留時間給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聽風心語
2024-06-10
活在當下的感受活在當下的滋味
Thumbnail
avatar
林小浩
2024-05-17
活在當下呼吸時感受每一次從吸氣至吐氣的清新氣息,感受每一次能量進入體內再帶出負能量的更新感;吃飯時感受各種食材帶來的個別美好滋味;洗澡時感受溫水流淌全身的舒暢感,感受沐浴乳產生絲滑泡沫洗盡一日髒污的清爽感;睡覺時感受身體的每個部位、每一寸肌肉正在逐漸放鬆的舒服感。 試著…開始覺察⋯⋯
Thumbnail
avatar
心18
2024-05-11
活在當下-從低潮中省思社群媒體對我們的影響昨天唸完地藏經第四遍,陷入了很深的低潮。我和一位摯友分享了我的情緒。後來朋友跟我說了一段很有智慧的話,讓我想到社群媒體對我們的影響,以及現實與假象之間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Artemis
2024-05-07
謝謝你來當我的孩子這是擁有胎內記憶的孩子的浪漫說法,每個孩子來到世上之前都跟天使住在一起,從天上往下眺望,搜遍整個人間,直至找到自己喜歡的媽媽才從天上飛下來,成為媽媽的孩子。 原來,根本不是父母挑孩子,而是孩子挑選父母啊。 我願這樣相信,孩子經過千挑萬選,從億萬人之中選擇了我,讓我成為你的媽媽,所以你必然是愛我的,從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2-12-28
謝謝妳生下來當我的女兒  上週六的台北又濕又冷,難得整天沒有開電腦公私不分。   下午去中正紀念堂看了幾年前學佛朗明哥舞舞團「迷火」創辦人─李昕老師的個人畫展(很值得一看,近日再整理發文),傍晚和爸媽及S一起聚餐,說是要幫12月出生的我慶生。   用完餐後,走往捷運站,要前往小巨蛋聽莎拉布萊曼的聖誕音樂會。我和母親走在一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2-12-21
吃素當下用心感謝,眼睛如同相機,空氣與肌膚感受到當下觸覺,用心體會當下每一分感覺凡是走過都會留下痕跡,過去曾發生的事情與機遇就是軌跡,過去做過物聯網、營銷電商,別總是路過而已,在前台工作過了解服務接待顧客的流程與禮儀,幫忙做電商營銷更學會了如何拍攝商品及撰寫文案。當了總經理的秘書更知道如何圓融與各部門接洽與調和,經過不要只是路過,學會用眼睛去看用心去體會...
Thumbnail
avatar
素食先生vegan220206
2022-11-10
寫給K的,久別再見,謝謝妳依然如當年!親愛的K,謝謝相識二十年、十多年沒見的現在,在妳滿是荊棘的人生裡,妳給人的心安又比二十年前更加的溫暖了;謝謝妳曾經傳訊來跟我說:「你很棒,你很認真很努力!」;謝謝妳成為一個美好的中年;謝謝妳在後來的日子裡長成我心裡所信仰的模樣;謝謝妳幫我驗證了我所堅信的喜歡!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