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札記|一切融合~聊聊長輩手術 106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喜歡油性粉彩的疊色效果。
由內而外,淡藍綠、淡黃、白色,
一圈圈暈開來的能量漩渦⋯
好像要把背景的顏色也一起吸收、帶走。

那些正在綻放的,黑色與金色。
需要有意義嗎?
不需要嗎?
真的需要嗎?

當長輩正在全麻手術的時刻,
更能感到 #生命的無常與飄浮感。

沒有過去、沒有未來、
只有一點一滴流逝的當下,
接受未知的可能。

與此同時還是焦慮著明後天的工作、
今晚過夜要準備什麼、
二月諮商所考試還沒報名⋯

***

🌿家不一定是歸屬

家理應是一個人的根。
當疾病來臨,大家聚起來了;
但假如順利康復,就會恢復如常的四散。

家理應是根;但不一定能提供歸屬感。
#歸屬是在你有愛的地方。

所以,雖然擔心但又好像沒有很擔心;
雖然難過但又好像沒有很難過;
雖然遺憾但又好像沒有很遺憾。
好像在「演出」一個我應該有的角色,
盡力、量力就好。
順流。

***

🌿活在當下VS未來願景

在準備跨年、新年活動的時期,
遇到這樣無常的時刻,
感覺很微妙。

家人選擇的方式就是專心唸佛經迴向。
我昨天供佛、唸經後也感到比較平靜;
跟朋友傾訴各種內在的衝突
(比如自責、怪罪、混亂等),
感受到比較清晰與接納。

雖然長輩處於可能沒有未來的關鍵期,
但我自己的生活還是得要前進⋯

生活無論有沒有意義,
都要繼續前進。
但與其要定義什麼是「意義」⋯
不禁想到,還是快樂重要。

長輩過著有錢、有閒、長命的人生,
但他也沒有過得比較快樂;
這樣的人生,看越久、越令人迷惘。

整理一下一般人生意義感的來源,
1.自我關係
2.親密關係(愛情、親情、友情)
3.工作志業
4.靈性關係

啊,手術順利太好了,但緊接著是術後復健與生存意志力的考驗(老人跌倒,股骨頸骨折,換人工關節)。能幹的家人們忙著查資料,順便吐槽一下長輩的任性闖禍事蹟(九命怪貓)。

我真正要說的是,我還在一種恍惚感~有點希望這一切不是真的,而另一個務實的我在準備回到「病人中心」的照顧者角色⋯。

未來?先順利活過這過渡期再說吧!!

以上,感謝閱讀,歡迎轉貼、回文~祝福大家。
.
創作:2022/12/13
書寫:2022/12/22
🌿藝術療遇|公益線上(22回)
🌿提煉新年禮物 1/14週六早
https://fb.me/e/3aIRABHqm
|夜希的談心空間|
牌卡談心、藝術療遇、催眠引導

🏳️‍🌈 網路初談,優惠折百。
🏳️‍🌈 IG:https://www.instagram.com/live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