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2022 閱讀十問

2023/0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測試的付費文test 1228 這是我新增的
註:有刪減增列一些題目,如果對原本的閱讀十問有興趣,也歡迎到原文閱讀,看看其他分享的書籍。
我的 2022 閱讀十問

1.最後一天讀的書

《成為自由人》,是李惠貞老師的書,可以從書中感覺到他閃閃發亮訴說文字的樣子,就跟封面的海一樣迷人。

2.最喜歡的書

《歡迎光臨夢境百貨》,很久沒有讀小說,但午夜圖書館的情境描述非常到位,精彩到就好像真的進到「達樂古特夢境百貨」一樣。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內容有太豐富的想像力,或是買了這本書的讀者,也附贈了幾晚夢境,我每晚也都因此ㄊ體驗到各種有趣新鮮的夢。

3.讀最久的書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透過動物間的故事比喻,實際走訪過一個諮商病人他的諮商過程。從一開始的沒有病識感,到後期逐漸面對尖銳且不舒服的諮商對談,我分很多次看的理由,也是跟著蛤蟆先生一樣,在每次諮商對談的故事結束後,細細回想過去的經驗對我的造成的情緒影響,以及連帶的精神、身體反應。
如果你對諮商過程有興趣,不用買理科太太的筆記,可以先從這本書開始!

4.讀最快的書

《平面國》,透過故事來隱喻現實生活的小說有很多,但很意外從小到大的學習過程中,以前居然完全沒聽過《平面國》這部科幻小說。除了哲學跟隱喻的諷刺以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利用「物理」的基本知識,來解釋這個假想世界的運行機制,讓讀者可以從現實生活,來聯想二維與一維世界的世界長什麼樣子,是奠基在真實世界理論的架空世界。

5.閱讀的本土作者

仔細一想,發現其實閱讀中文作者的書單非常少,不過的確比起外國作者的理論或案例,台灣作者所撰寫的工具書,往往更能切和落地的要領。例如《峰值體驗》,作者就用了他在顧問公司的案例,明確點出企業遇到的常見問題:投放過多資源再無效的流程體驗上,並且透過理論的整合,學會如何重新對焦問題,再給出在資源不足的現實情境中也能適用的最小研究框架。

6.沒有讀過但應該很推薦的書

就是《卡片盒筆記法》,雖然我沒有親自讀過,但是透過朱麒的讀書會介紹分享,讓我瞭解他的核心操作方式,並且實際演練。在後續的閱讀筆記上,也試著使用 Notion 實作,因此現在整理文章時,更加有效率!不論是活動或是書都推推!

7.深受啟發的書

如果我說是《原子習慣》,大家一定會覺得「哎...又來?怎麼又是他?」
一開始我也對他連續霸榜三年博客來書籍排名不以為然,但實際閱讀後,覺得他將心理學與生活習慣的連結、戒斷等原理,用簡單的故事案例說明,讓人容易理解。並且不像每個習慣養成的書籍,告訴你要培養哪些習慣才能成功,相對的,而是要你先認清自己的目的,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習慣。特別適合在年初的時候閱讀。

8.有點失望的書

《成功的反思》,作者描述成功者,有部分機率其實只是適逢時機,社會主流價值恰好將成功者認為重要的事情也認為同樣重要,因此往往讓成功者忽略這層背後的社會假設,而忘記保持謙遜不自滿。
不過為什麼會說是有點失望的書呢?是指對自己感到失望😞。因為書裡的文字對我而言太過艱澀,過多美國政治的歷史背景閱讀起來很難跟生活經驗具體連結。所以如果你也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話,歡迎先觀看超級歪的影片。

9.讀到感動落淚的書

《今天,換她跟我男友約會》是以開放式關係為主題的書,女性主義的作者將社會中對開放式關係的不理解、排斥甚至疑惑描寫得非常精妙。我跟著同樣是對這個「新關係」感到陌生的女主角的視角,從認識到接受,並在中間不斷糾結跟拉扯並作出決定。
這本書雖然談的是開放式關係,但也讓人想重新定義自己的戀愛關係,因為不論是什麼關係,奠基的基礎都是兩個成熟的個體,雙方的自由不應該被社會價值的觀念給綁架。

10.最近買的一本書

《海色之罈》,路過書展,單純覺得封面很漂亮就順手買下來了。是很多則關於海邊的小故事,很適合在睡前閱讀的小品。

整理書單下來,意外的發現工具書以外的內容也不少。2023 年,可能還是會繼續保持這些習慣:一次同時看多本書、家裡依舊到處堆著看一半的書,或參加讀書會交流工具書的內容與實戰經驗,並且有機會的話再整理成文章完整分享出來。也會陸續收錄在這個專題 Yuki 的書適圈 ,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
說完的我的閱讀十問,你的版本又是哪些書呢?下一本打算看的書是什麼呢?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Yuki的沙龍 了解最新動態!
105會員
43內容數
喜歡閱讀「設計、心理學、自我成長」等類別書籍。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不快不慢剛剛好,所以紀錄在閱讀成長的路上,覺得深刻又值得推薦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