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最推薦的10本書

2023/01/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發現2022我讀了一百多本書。其中我最喜歡的書,都是在告訴我「我可以去成為我想成為的自己」,給我力量的書。
所以這篇文章說明「為什麼推薦這10本書」也會說明我如何被這些書啟發、我如何實作學到的概念。
我對讀完一本書的定義
我所謂的「讀了一本書」並不是從頭到尾一字不漏的讀,而是「把它讀到認為沒有辦法吸收更多」的程度
例如 漢娜鄂蘭《人的條件》我發現需要先備的亞里斯多德和馬克思知識,於是簡略翻過去也算是讀完了 不然看再多也看不懂=沒用
例如 《玫瑰的名字》看的很痛苦的地方我就快速翻過

最推薦前 10 本書

最推薦前 3 名

前三本由於對我來說特別意義重大,所以會特別多說明:他們個別對我帶來的改變,還有他們之間如何打出 combo 技能
最愛的三本書在說什麼+他們互相的combo技
1. 給予(給予是為自己和世界創造更多「利益」的最佳手段)
- 以前的我:其實想要成為有能量、能無私給予他人的人。但是我又很討厭遇到自私的人。所以我無法成為我想像中的給予的樣子
- 讀了這本書之後的我:我發現要用更宏觀的角度去看給予,把握一些給予的技巧,我可以成為我想要成為的「有能量去給予的人」
2. 心流(心流是將精神投身外在世界,也是人能得到的最愉快、最佳的心靈體驗)
- 以前的我:想要了解我在閱讀跟寫作的時候體驗到的感覺是不是心流
- 讀了這本書之後的我:是心流,而且只要我注意做法,我可以讓世界上各式各樣的事情變成心流體驗。
3. 愛的藝術(愛不是感覺,是要不停磨練的技藝,而他有理論跟方法)
- 以前的我:我可能不會結婚,那我還是可以去愛人嗎?可以的話要怎麼做?
- 讀了這本書之後的我:答案是可以。很多我做過的事情都是愛的藝術,我只要繼續有意識的練習即可。

前三名 Combo 技時間

1.給予心流(把兩邊的技巧結合起來,讓我在給予的過程感到心流)
實作:為高中社團安排出遊活動。
付出我的時間讓大家可以有更充實的出遊體驗(犧牲自己一點,但是為他人創造更多。給予
只要設定好目標,就可以讓處理每件事情的過程感受到心流體驗。安排遊戲活動、制定行程、找住宿地點都可以有心流
2.心流愛的藝術(把兩邊的技巧結合起來,付出愛的能量同時也感到心流)
實作:跟朋友出去的時候會先預想要聊什麼內容
先制定好目標並且讓自己可以全心投入聊天和傾聽的過程(心流
因為認真的傾聽和聊天,所以這段時間我能(以我認為適合的方式)對朋友給出我的能量,也感受到能量折射回來的滿足感(愛的藝術
3.給予愛的藝術(把兩邊的技巧結合起來,可以讓愛的概念更加擴張。讓愛「陌生人」的同時,也讓這件事情同時也是會讓世界更好的事)
實作:用捐款的方式來二手賣掉我的物品
雖然我「損失」了一些金錢收入,可是我可以讓其他人以相對划算的價格得到想要的東西、讓特定機構/作者得到支持。(給予的概念)
4.給予心流愛的藝術(給出了愛的能量,同時也做到了給予,並且在過程中感受到心流的愉悅)
實作:我會說是為了我自己做 Podcast 的某些時候
我做 Podcast 是為了做「我自己想要聽的」節目(愛自己,愛的藝術)。但是這也有一個意義是,想要做給跟我一樣有同樣的需要的人。(把能量投射出去,愛的藝術
不求回報的提供我的知識跟口才、錄音時間(給予
而準備和錄音的的過程是專注而滿足的(心流

4 ~ 10名推薦的簡短理由

4. 心態致勝(人的能力不是固定的,抱持成長心態相信自己且不斷給自己挑戰,就能成長成你想要的樣子)
這讓我學會當別人說「天賦」「才能」的時候,不被動搖,而是專注自己想要的成長和找對的方法
5.跨能致勝(除了專心在一個領域的成功,還有許多成功是來自跨領域、跨學科的運用)
這讓我不在苛責「不夠專精」的自己,而且更大膽、全面的嘗試跨學科的整合運用(前面把書打出combo技也是一個實作)
6. 破案女神(說明女性心理學家怎麼運用研究技能,改變性暴力的偵查、破案、訴訟方式)
讓我發現原來那麼久以前就人致力於減少性暴力,原來我的想法並不孤單,原來只要有心、有觀點,那就會有改變的機會。
7. 刻意練習(能力不是天賦決定,只要運用刻意練習的方式,就能學好你想學的東西)
(其實好像也可以跟心態致勝打combo技)
讓我意識到「得到回饋」還有「選擇正確練習策略」的重要性遠遠大於努力跟毅力
8. 好人總是自以為是(道德不是單一尺度,而是如同味蕾有多種面相。如果要讓立場不同的人對話,就必須先了解對方的口味)
啟發我更多觀點去理解他人。也讓我理解到,我並不需要讚同對方,但是先理解對方,聽懂對方在說什麼,才有可能開始溝通
9.設計思考改造世界(談設計的方法和一些實作故事)
讓我發現社會科學搭配上設計的實作精神,會超級爆幹強!我從中看到了社科這些很理論的學科,可能為這個世界帶來多大的改變(所以我覺得很感動XD)
10. 手足風險(要趁父母還健在的時候就一起討論未來照養甚至遺產的問題,不要讓任何一方承擔過重的責任以免大家一起被搞垮)
讓我發現家庭關係的經營和國家的法律制度、稅法制度息息相關。手足之間並不是只有感情好不好而已,需要擁有健全的溝通管道才行。這增加我和我弟交流的誘因(雖然我還沒什麼實作哈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