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電影 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 真是越看越有滋味

2023/01/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沒想到即將三刷這部動畫電影,因為想要的電影套票贈品居然補貨了,所以在上映第三週時又買了雙人套票,多一張票很難送出去,想想自己錢也花了,乾脆想辦法看三次好了。
這是個怎樣的故事呢? 在某個日本鄉下有個浦島隧道的傳說,進入浦島隧道可以得到想要的東西,但是會變得很老。男主角某天與家人衝突後獨自走在鐵道上,無意間跌倒發現了浦島隧道,而且驚喜得到以前離開的鸚鵡重,於是他計畫再次進入隧道,想得到跟往生的妹妹,過去一同生活的快樂時光。班上有位從大都市來的轉學生,是個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孤傲女生,有天下課她偷偷跟在男主角身後,也發現了浦島隧道,內心渴望獲得某種東西的她,提議兩人合作一起挖掘隧道的秘密,彼此都能獲得想得到的東西,一段夏日冒險就此展開......
本來是受到電影宣傳海報的吸引,以為是青春校園純愛故事,沒想到是奇幻冒險與自我發現的故事。第一次看完覺得是很好看的小品電影,雖然配樂歌曲都很好聽但總覺得與劇情結合不夠緊密,男主角在隧道奔跑的聲音演出,我覺得有點不真實,這點是在看電影時覺得比較不耐煩的部分,因此整體如果滿分十分的話,我給八分。第二次換了一家電影院看,可能音響設備與前一家不同,歌曲覺得特別好聽,還有最後兩人想起對方的配樂也是很動人,男主角氣喘吁吁的聲音演技,我也變得可以忍耐,第二次看才好好品味導演在情節安排上的用心,我覺得這部電影越看越有滋味(接下來會提到劇情細節,怕暴雷,看過或是不怕雷的人再往下閱讀喔!)
第二次進電影院看這部電影,在進入尾聲時,女主角進到隧道終於找到跌倒昏迷的男主角,兩人再次見面已經是隧道外的八年後,男主角在隧道中仍然保持當初的高中生模樣,但女主角卻是個社會人士,歷經漫畫家新人出道,連載,連載不順利,嘗試幾次後,終於面臨中止連載的挫敗,女主角看起來已經是個年近二十八的社會人士,對男主角不過是隧道內的一天,對女主角卻是八年多無止盡的掛念,重逢的時的熱吻,全場觀眾出現開心的驚呼聲!最後結尾兩人手牽手走出隧道,仍是高中生狀態的男主角想到外面世界已經過了十三年,對即將面臨的各種變化感到不安,女主角卻一派鎮定地表示:沒關係,之後再想吧!全場觀眾的氣氛是對這個結局感到非常滿意,我自己也很少看到影片的結尾是這麼積極陽光讓人充滿希望又無所畏懼地開懷。這是我非常推薦這部動畫的原因之一。
這部片我大哭的地方是男主角在隧道裡終於如願以償跟妹妹一起生活了,然而他卻逐漸察覺到妹妹雖然是小時候的妹妹,但自己卻不是小時候的自己了,妹妹跟他說希望哥哥喜歡的人也喜歡哥哥,然後我們三個人一起開心地....妹妹充滿愛心的祝福與願望就像是在鼓勵男主角勇敢面對自己,勇敢往前進,這種愛,讓我好感動,眼淚一直流。男主角在見到妹妹前,把自己的手機丟掉了,表示不回頭不回去原本生活的世界了,然而在隧道內與妹妹一起喝飲料一起嬉鬧的房間裡,卻發現自己丟掉的那支手機,手機一直傳來女主角在男主角獨自進入隧道後,每隔一陣子,一一向他報告自己生活的訊息,一條一條一直傳進來。男主角看著手機卻說:這不是我遺失的,而是我拋棄的東西啊! 明明是幫人尋回失物的隧道,卻出現了男主角自以為拋棄的事物,男主角拋棄的事物,卻是他失去的事物。這句話打中我的心,是否有些以為自己能拋棄的已經拋棄的事情,卻是那些珍貴得不該丟棄的事物?
開場男女主角相遇的車站月台,因為撞到鹿,電車要排除障礙三十分鐘後才能來,當時下著大雨,男主角看女主角緊緊抱著一包信封袋,他很體貼,想把傘借給女主角,女主角因為不想借了陌生人的傘害陌生人淋濕,而一直推辭,後來男主角還是讓女主角借了他的傘,女主角說跟別人借的東西要好好歸還,因此交換了電話號碼。
第二次兩人又在月台遇到列車暫停行駛,這次他們剛結束進入隧道尋物前的最終討論,女主角遇到跟在漫畫編輯部學習畫漫畫的大好機會,男主角卻建議她暫緩進入隧道的行動吧!其實氣氛有點尷尬,結果電車又不來!男主角跑到月台邊摘了一支盛開的向日葵,就像第一次遇到女主角時,手上握著一把白色霧面便利店的雨傘一樣拿著向日葵,問女主角要不要借雨傘?女主角愣了一下,很快就意會到男主角想幹嘛?對著拿花的男主角說:這樣真不適合你!又接著配合男主角演戲,一來一回重現當時兩人的對話,表示兩人都記得初次相遇的那一刻(這個男生/女生有點怪有點特別)然後女主角接下了男主角手上的向日葵(拜託啊!導演要讓男主角送花給女主角也要這樣演一下,搞個浪漫。)
當初借給女主角的那把傘,後來一直沒有機會還給男主角,因為男主角決定不告而別,自行進入隧道,如果他出隧道,就像浦島太郎的故事一樣,經過了一千年後,他覺得一千年後一定能看到女主角創作的漫畫。我第一次看到男主角進隧道前寫給女主角的留言,我想說:唉!這傢伙好傻,好想不開,進隧道等於與外界斷聯,一個人如果失蹤太久,等同於法律上的死亡啊!進隧道千年才出來,等於把自己從自己出生活著的那個社會上給殺掉,對我來說這等同於自殺啊!如果男主角不見了,女主角會就此掛念著他,掛念著他,永遠永遠無法忘記他。這樣做太狠了啦!拜託男主角不要死!
差點以為男主角會死在隧道裡,在隧道裡終於見到妹妹,然後看見鏡子的倒影發現自己已經長大了,浦島隧道沒有讓男主角把過世的妹妹帶回自己生活的世界,但是在隧道內,男主角得到了與妹妹道別的機會,妹妹說出了祝福哥哥的心裡話,足以彌補來不及道別的遺憾與傷痛。
當他想往回走的時候,拿著手機回傳訊息給女主角,結果心急卻跌倒了,然後就昏迷了,此時女主角坐在月台上,看著滿地盛開的向日葵,一樣被動物延遲的電車,因人氣下跌被迫停止的漫畫連載等等的挫折,一直都失聯的男主角,越想越覺得這天氣晴朗的美好夏日太讓人傷心了!這時候早已淘汰的舊手機卻有訊息通知鈴聲響起,女主角跑去隧道要迎接男主角了?直接跑進隧道找人了。男主角看到女主角已經是社會人士的成熟模樣,還認得自己昨天進隧道前見過的那位她嗎?可以毫無猶豫接受對方的吻然後還親回去?(好吧又不是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終於等到近二十年不見的夫君,只是差個八年,至少聲音還是一樣的吧)總之畫面有呈現兩人年紀的差距,隧道內與隧道外有時間差,男主角在隧道待了一天,外面世界已經是好幾年!
剛好這陣子在寫作班自由找題目寫的時候,我也回顧了自己過去近二十年來的一些事情,對於這種隧道內外時間差的感覺,感受很深刻!我覺得我自己瞎忙了十年,三十幾歲的我,依然在好像是十年前的我該做的事情,我的時間被某些事情「吃掉了」嗯....覺得自己頗沒用,一種無力感。
在2022年12月24日二刷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讓我很想讓這部片成為2023年我進電影院看的第一部動畫電影。買預售票就是很擔心錯過下片前兌換票券的時機,有點苦惱啊!
4會員
122內容數
我是個喜歡日本動漫的人 目前在尋找自己的方向 利用方格子紀錄看過的動漫畫 2014年接觸禪繞畫2017年接觸了和諧粉彩- 因緣際會有一些畫畫教學經驗 2020年後一直在打工 希望可以早日找到喜歡的又又能力發展的工作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