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鷺與少年》:看得很開心(笑)

2023/10/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週去看了《蒼鷺與少年》的首映,非常的精彩,一如宮崎駿過往的作品那樣,充滿著各種奇幻的設定。和洋雜揉的房屋、角色、食物,身穿軍國服裝的日本小男孩,走在西洋建築、歐風的古城裡,甚至還穿越時空走到類似古希臘的圓拱門廊道理,還不止一次,拋開超多細節的隱喻不談,光是享受這一段奇幻之旅,就值得這4百多塊錢了,甚至可以看個3、4次(哈)。

會這麼說,就意味著我根本沒有看懂宮崎駿的深意(汗),只能不斷的記住老人家筆下的美景。

raw-image



「太厲害了!」


是我整場心裡不斷冒出的想法。

場景五彩斑斕,調性、風格、視覺都不太一樣,但主角總能巧妙的在之中穿梭,而且不會太不自然。

甚至我會覺得就算硬轉,每個場景都因為美到令人乍舌,讓我瞬間忘記「為什麼」主角要跑到這個場景,剛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哈)。

因此後半段,我幾乎死抱著一個線索看下去。


那就是「尋找」。

尋找夏子阿姨
尋找火美
尋找媽媽
尋找舅公
尋找自我

(很慚愧,我只能這麼總結>///<)

慚愧的原因來自於,《蒼鷺與少年》真的是富含深意。

像是天上世界、地下世界,隱約想表達主角穿梭陰陽兩界,還用了很多日本傳統文化來象徵一些事情,比如三途川的出現、蟾蜍、白鷺、類似浮世繪的船與海浪等等。

不久,就又變成像是歐洲童話小說《愛麗絲的夢遊仙境》那樣的風格,怪怪的鸚鵡國度,搭配著象徵軍國主義的鸚鵡長官,還遇到很像是瘋狂科學家的舅舅,那座隕石,因為鸚鵡長官突然發瘋砍倒象徵世界的積木而爆炸,讓我想到終止二戰的原子彈。


這些都好不可思議。


最後還有穿越時空的感覺,因為火美就是年輕時的媽媽,回到過去遇見媽媽,還搞得很像是愛情片的感覺,傳遞了愛,也傳遞了男主角真人終於找回缺失的那份母愛嗎?我只能猜測到這邊。

甚至我還覺得,這一段奇幻冒險,是從男主角拿石頭把自己打傷這段開始,他其實自殺身亡了,所以才神奇地穿越到下面的世界...(待續)


14會員
48內容數
再看一次系列其實是怕自己忘記,並且找到大家也有共鳴的情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