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來台灣投資、設立公司紀錄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文章目錄

設立公司背景

會想寫下這篇文章除了是紀錄之外,也想透過網路微薄的力量幫助到剛好也有這個需求的你。

當時我在查詢 #外國人來台灣設立公司 #新加坡人來台設立公司 #外國人來台投資 #新加坡人來台投資 ,鮮少有相關經驗分享,大部分都是會計師事務所寫下繁瑣的行政流程,為了讓你看起來很複雜最好是全部交給他們辦(誤)。

開玩笑的,會計師事務所有他們的專業,當時決定交由代辦除了因為我還有工作自己跑更不划算之外,總覺得代辦跟政府單位應該有一些友好的合作關係(畢竟常常需要聯絡送件),有關係就沒關係,應該更好辦事?!

這次的經驗我也很慶幸幸好當初有找代辦,有些政府的流程或者計畫比較容易知道或者如何變通,可以減少走錯路的時間。

自從 2020 年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相信有很多遠距離的情侶都受到直接影響,我跟YJ也不例外。到了 2021 年也看不到疫情的盡頭,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如何解決見面這件事呢?

不是沒考慮過我去新加坡發展,但當時新加坡是頭幾個決定與病毒共存的國家,當時的我還沒這麼認可這樣的做法是其一,當時在新加坡的工作機會是不是好找是其二,其三是 YJ 說服我跟他一起創業(這個故事下次再說)。

既然決定了創業,因為我過去電商背景的關係, YJ 也蠻看好台灣的市場(人口比新加坡多),我們就決定在台灣開公司,幫 YJ 申請台灣的工作證,讓他可以用工作簽證來台灣。

有很多人不知道在疫情期間,台灣的國門是非常嚴格的,除了台灣本國人(有身分證)、商務簽證以外,不開放其他外國人入境。

外國人開公司取得台灣居留權

外國人投資有分幾種方式,我們這次選的是:
華僑或外國人投資事業之公司經理人【只聘僱一位外國人】以「開公司」的身份申請外國人工作證,符合:1.公司資本額為新台幣 50 萬元以上2.申請工作證之經理人出資額為總資本額的三分之一以上可申請「一個」外籍經理人工作證1-3年不等(核發幾年看勞動部)。
詳情:勞動力勞動部發展署申請工作證展延時,需要符合營業額門檻才可以申請,不同類別工作證展延的門檻條件不盡相同。以一般投資事業僑外主管身分申請工作證為例,設立一年以上,需達以下營業額門檻才能展延(擇一):1.最近1年或前3年在臺平均營業額達新臺幣300萬元以上2.平均進出口實績總額達美金50萬元以上3.平均代理佣金達美金20萬元以上

設立公司歷程

2021 年 4-5 月 諮詢數家會計師事務所,我沒有設立公司經驗, YJ 也沒有,更不用說跨國成立公司,最後選擇了捷瑞會計師事務所協助代辦。
2021 年 6 月 設立公司流程(名稱預查、簽署投資人授權書、開戶、匯入股款、確認登記地址、負責人稅務報到、投資審查、驗資⋯⋯等)
2021 年 7 月 正式成立勇瑜時尚有限公司&稅籍登記,這時候“以為”可以順利地接下來的程序。「申請外國人工作簽證」
2021年5月台灣本土疫情爆發三級警戒,停發外國人工作簽證,原以為本土疫情應該一兩個月控制得宜的話,公司申請好 7、8 月差不多就可以申請工作准證了,還以為我們抓的時間很剛好。
時間來到 2021 年 7 月底,疫情警戒變成二級,想說終於可以申請了。但!因為 Delta 變異株的關係,台灣的外館尚未開放申請工作簽證。我們能做的只有等待。
2021 年 8 月 辦理外國人工作證之後緊接著落地簽證,申請好到入境台灣有時間限制, YJ 先辭掉正職工作,避免臨時可以申請簽證時因工作交接走不開而耽誤入境的時間。
2021 年 9 月 除了等待還是等待,每天都在看台灣駐新加坡辦事處的官網有沒有更新新的入境許可。
2021 年 9 月底 急性子的我問題很多,常常煩捷瑞的會計師 Webb (真的非常感謝他!) Webb 告訴我們詢問到投審會有另一種方式可以核發入境許可。經濟部的某個單位可以接受以商務簽證的方式入境台灣,但是必須提出 YJ 來台灣的重要性及必要性,且不確定之後能不能留在台灣。
聽到這消息超級無敵興奮!!!!立馬寫了計畫書投遞到經濟部。
YJ 為了來台灣離開正職工作,公司已經設立了但都沒開始在營運,這損失非同小可,他真的非常非常必要來台灣。(除了我私人原因以外lol)
寫了文情並茂的計畫書投遞到經濟部後,也是等待再等待。承辦人員很熱心也很幫忙,告訴我除了要過經濟部以外,也要衛福部同意核准才行。
2021 年 10 月底 拿!到!熱!騰!騰!的經濟部核准商務簽證入境函。寫下這段文字時差不多剛好過了一年,當時的心情還記憶猶新,很難形容那種感覺,或許也只有當事人能夠體會吧。
2021 年 11 月 YJ 拿到核准後立馬跑台灣駐新加坡辦事處申請簽證、買機票,我幫他訂防疫旅館(因爲時間很近剩下的選擇也很少),但當時覺得已經很幸運因為 12 月開始防疫旅館就算是接春節返鄉的顧客價格是2倍左右。
2021 年 12 月 YJ 到台灣隔離完後,到移民署申請居留證,確定可以有一個正式的身份留在台灣三年(歡呼聲~)( YJ 是申請三年的工作簽證,所以可以拿到三年的居留簽證)

設立公司後記

雖然在寫歷程的時候已經加上了一些個人感想,但這途中真的也讓我們經歷了很多沒想過的事情,計劃趕不上變化,最後 YJ 可以 11 月進台灣已經覺得非常非常感恩,因為就在來臨的 2021 年 12 月, Omicron 病毒出現了,我記得在 12 月疫情又回到三級警戒的樣子⋯⋯。(如果 YJ 沒有在 10 月成功拿到特別簽證入境,應該又是一個看不到盡頭的等待。)

有些人不喜歡跟政府機構打交道,但我相信就算是公務員也是有認真做事的人,用同理心、有禮貌的跟他們溝通,就能幫助你更順利的拿到你想要的東西。

除非你真的整天很閒,不然真的蠻建議直接透過會計師事務所申請代辦,我們當時諮詢了幾間事務所,最後選擇了捷瑞會計師事務所,雖然他們家不是代辦中最便宜的,但在諮詢的過程中專員 Webb 給我一種信任感,感覺對他們來說這些很容易,只要按照他們的步驟就可以成功拿到簽證讓 YJ 進台灣。

在設立公司的流程中有一個階段是需要寫投資報告給投審會,說服他們這個外國人來台灣投資的必要性(他來台灣對於台灣的經濟有什麼幫助?為什麼一定要來⋯⋯等等)在寫投資報告時蠻仰賴合作的會計師事務所協助修改你寫的報告,因為他們知道投審會是用什麼角度來看這份報告的,這真的是專業。

簡單的分享在申請外國人來台投資設立的過程,如果有疑問或者想問我的都歡迎留言,但是專業性相關的問題還是建議諮詢專業的會計師事務所喔!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專業的是讓專業的人來做,你也能將重心放在真正想要創業的主題上,希望你也都順利!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相信他人的專業,也才會有人為你的專業買單。 ——Uma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 By Uma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 By Uma
Founder of www.cogivibe.co #女性創業家 #Podcaster 🔍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熱愛學習, 有人說:「藝術使我們在世上留下痕跡。」 在自己最多故事的年紀記錄下這一切,讓我們互相激勵成長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