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7 人生是不斷的選擇,為了五斗米折腰也不委屈的生活態度 – 「拒絕」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頭腦是你的 腳也是你的 要往哪裡去 都是自己的選擇」
忘了在哪裡,無意間看到的一段話,也太有道理了吧,趕緊記在手機記事本裡。就這樣它也帶著我到了現在。
「擇你所愛 愛你所選」也是相同的概念,對我來說,我所做的事情都是心甘情願的,就算人生中、生活裡不是所有事情都如我所願,但我也都是為了得到什麼,才願意去做那“本來不想做的事”。
就算過程是痛苦的,那也沒什麼好抱怨的,因為都是選擇。
在學生時期曾流行一本書「不抱怨的世界」,但我認為抒發心情跟抱怨是不同的兩件事,抒發心情是當下發生的鳥事講給第三人聽,講一講心情好就沒事了;而抱怨是 7749 天,很常在講同一件事的不是,對我來說,我無法接受那樣的自己,我會選擇離開讓我抱怨的環境、讓我抱怨的人。因為我不想當怨婦。
有些抱怨來自不懂的拒絕,或是不知道如何拒絕,甚至不知道原來可以拒絕。
當你學會拒絕那些你不想做的事、不想待的環境、不想相處的人,其實是可以減少抱怨的發生。

懂得拒絕不要的人事物,才會迎來想要的人事物

我在數位廣告公司當廣告 AE 時,曾經有一個客戶在他的業界中算是佼佼者,我去 pitch 他,想請他把廣告預算給我們,但怎麼約都約不到白天的時間。
他會在晚上 10.11 點時敲我,跟我說他現在有空了,在 XX 酒吧這,現在可以來談合作。
雖然我很想簽下他,但我知道那個不是我想去的場合,我也有身為業務的底線,不是為了簽約就迎合客戶的所有條件。
後來約了幾次發現我真的不會在半夜跟他出去後,還是有成功在白天到公司與他談生意。
雖然最後因為種種因素沒有談成這門生意,但我一點也不覺得我失敗了,如果要去酒吧才能談成,那就讓那位可以去酒吧的業務去吧。
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想專注服務尊重我的專業、工作的客戶。
另一次是有一個類似天使療癒服務的廠商來找我們,廣告預算很多,記得一天將近一萬元。
因為我是基督徒的關係,我並不認同這樣的形式,且我當時去看他官網上的所謂成功案例,有人失戀求復合(但有些是對方已經劈腿還要求復合,然後如果沒成功就說是因為你自己也沒改變的關係??)、還有求錢財(我想說那如果你這個魔法如果有用的話,你怎麼還要下廣告?你就施一下魔法就會有業績了不是嗎?)
上面也很多看起來都是學生,總覺得這些方式對於年紀輕輕的人來說不是最正確的。
我當時認為買魔法一次 6.7 千元不是我能理解幫助受傷的人的方式,後來也沒接這個客戶了。

生活中的各種拒絕

近期在門市有個顧客,來店幾次都只是想找我們「聊天」,一開始我們也很好客的陪他聊,但後來發現不太對勁,每次都是一小時起跳,而且他”從來“都沒有想要逛我們店的意思!
來了幾次之後他才脫口而出「想要跟我們合作」「下禮拜三下午有沒有一杯咖啡的時間,來參加我們的下午茶會」
我問他那合作方式是什麼?活動內容是哪些?我才能判斷要不要過去、怎麼合作(我真的算很客氣了吧)
結果他也說不清楚(我真的傻眼,可能是新進員工)
後來他可能也受不了,都花這麼多時間都沒講到「他想講的重點」於是就拿產品目錄出來跟我講,我就當場直接拒絕他了。

對我來說,你可以找我合作,所謂合作就是雙贏,不會只有單方面贏;
而且,我喜歡直來直往,不喜歡繞了一大圈才在那邊跟我說要不要合作,是直銷還不承認。
我不反對直銷,我身邊有些朋友真的把直銷經營的很好,一點都不討人厭,有機會會再邀請他上節目分享。
新鮮人剛入職場、剛到一個新的公司可能對於新的公司文化也需要適應,有時候會有公司聚餐但不想參加怎麼辦?
我會視情況拒絕。
尤其是當聚餐人數越來越多的時候,其實少了我一個人根本就沒差~
但如果你是主管,就不能這麼任性了(哈哈
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呀~
雖然為了組員們,參加不想去的公司聚餐,但也是為了鞏固團隊的氛圍,所以也是有所獲得的!
再複習一次:頭腦是你的 腳也是你的 要往哪裡去 都是自己的選擇。
歡迎來空中找我:
Apple Podcast & Spotify 🔍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
點擊收聽:EP.37 人生是不斷的選擇,為了五斗米折腰也不委屈的生活態度 – 「拒絕」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 By Uma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 By Uma
Founder of www.cogivibe.co #女性創業家 #Podcaster 🔍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熱愛學習, 有人說:「藝術使我們在世上留下痕跡。」 在自己最多故事的年紀記錄下這一切,讓我們互相激勵成長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