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業影評】《偷偷愛你》:唯美如童話的香港愛情故事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偷偷愛你》(台譯《新與龍共舞之偷偷愛你》)為1996年上映的香港愛情喜劇,譚朗昌執導、王晶監製,由梁朝偉、邱淑貞主演,講述平凡少女愛上富家公子的浪漫故事。
(圖片來源:網路)
嚴東東(邱淑貞飾)在電台兼職DJ,遇見了舊同學痴心(劉錦玲飾),痴心的男友是帥氣的富家公子榮智穎阿Wing(梁朝偉飾),東東對阿Wing一見鍾情,也因此讓她的怪病復發:只要見到喜歡的男孩子,就會心跳加速難以呼吸。在一次意外車禍中,阿Wing雙目失明,痴心立刻移情別戀和阿Wing的弟弟在一起。東東於是假扮成看護文文,悉心照顧阿Wing,甚至與哥哥嚴西聰(葛民輝飾)每天拼命工作來付清醫藥費。在東東的悉心照顧與陪伴下,兩人漸漸墜入愛河。
阿Wing的雙眼在醫治後成功恢復視力,然而東東卻害怕阿Wing知道自己的真實身分後不喜歡自己,她希望能在阿Wing心中留下最美好的印象,因此避不見面。阿Wing遂刊登許多尋人啟事,盼能找回心上人。經歷一番曲折後,阿Wing找到東東並求婚成功,兩人最終一起幸福地乘著馬車離開。
王子一定會駕著馬車前來迎接公主。

愛是真心的付出

愛一個人,理應是愛他的全部,而不是貪戀他的地位與錢財。片中的痴心在得知阿Wing喪失視力,又被其後母與弟弟奪去公司大權後,立刻就拋棄阿Wing,反觀單純的東東,一直悉心照顧阿Wing,在他面臨種種挫折時安撫他的情緒,讓阿Wing有勇氣克服一切困難,最終成功展開一段幸福的戀情。
話雖如此,痴心那一份「我得不到,別人也休想得到」的魄力與直爽,實屬難得一見,換個角度來看,或許痴心也是個挺可愛的角色(笑)
(圖片來源:網路

唯美浪漫的童話故事

如今再看這個故事,或許有人認為太過瑪莉蘇、太夢幻,但唯美浪漫的愛情故事誰能不心生嚮往呢?這部電影確實將童話般的夢幻感推向極致,劇情走向也依照典型的言情故事走,在男神梁朝偉與女神邱淑貞的高顏值、好演技加持下,依然成為一部令影迷們津津樂道的經典。邱淑貞演繹可愛純情的東東非常成功,將暗戀一個人的小心思盡數呈現,令人看了會心一笑;梁朝偉飾演盲人角色經驗頗豐,也成功詮釋了富家公子阿Wing的深情。相信看完這部電影後,一定會對兩人的銀幕情侶形象留下深刻記憶。
片中有許多浪漫橋段,如兩人雙雙撞到頭後蹲在地上,互相撫摸對方額頭,阿Wing試探性地握住東東的手,俯身欲親吻她。東東雖然內心歡喜卻輕輕避開,道:「我不要做痴心的替身,我要你真心喜歡我才能親我。」阿Wing頓了一頓,還是堅定地吻了下去。由此可見東東並沒有被愛情沖昏了頭,而是在確認過阿Wing的心意後才在一起。
(圖片來源:自行截圖)
歲月忘記/我未忘記/世上曾有過你我到處亦明媚/多得了你
梁朝偉《greatest hits》(2000)
電影的同名主題曲〈偷偷愛你〉由林夕作詞、周華健作曲,收錄於梁朝偉的精選輯《greatest hits》。相信看過本片的人都會對這首歌印象深刻,梁朝偉真誠且深情的演唱為本片增添不少風采。片末阿Wing循著記憶中的路線,憑著邊唱此歌邊爬樓梯來尋找東東,更是全片的高潮。感動浪漫之餘,不妨多聽幾遍這首歌,感受梁朝偉獨特而令人難以忘懷的歌聲!

永遠的男神女神

最後,還是要對這部電影表白,讓我們能看見如此純情可愛的邱淑貞與帥氣深情的梁朝偉!年年歲歲更迭,演員們漸漸老了,但依然不減其魅力,也慶幸有電影鏡頭記錄下他們年輕時飛揚的風采。再次向我最喜愛的兩位演員致上無限敬意!
(圖片來源:網路)
宇
高雄人,熱愛香港電影、華語流行音樂。 閒時寫寫港片觀後感、演唱會側記,也寫詩與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