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片、青春、性啟蒙」:張國榮《色情男女》

2023/04/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決定來寫本專頁的第一個專題——那些曾經影響我、或是我特別熱愛的港產三級片。香港的電影分級制度始於1988年,將電影依據觀眾年齡劃分三個等級。說起三級片,許多人會聯想到色情,然而三級片的涵蓋範圍其實很廣,包括暴力、血腥、甚至大量的粗口,不僅僅只是情色場面。不過本次主題既然是關於青春的性啟蒙,那麼討論的三級片,自然是與情色相關的。
適逢2023年4月,是張國榮逝世20年,每個人的悼念方式都不同,有人重溫他的電影、有人整天整夜聽他的歌,也有人去獻花、參加紀念音樂會。身為榮迷的我自然是聽了不少哥哥的廣東歌,也看過不少電影,因此這次寫的是1996年哥哥出演的三級片《色情男女》。
猶記得那年15歲,似乎是國中剛剛畢業,暑假閒閒無事在youtube看了《色情男女》,當時並沒有自己在看三級片的自覺,看完後,對於導演想表達什麼也不盡然明白。年輕氣盛時看了這部片,只對其中一幕最印象深刻:夢中張國榮踏上天台,遇見全裸只身披一件白紗的舒淇,隔著薄紗,張國榮用手與唇輕柔地碰觸她的臉頰、嘴唇、胸腹……柔柔的光線打下來,令張國榮與舒淇周身的線條都攏上了暖光,哥哥那朦朧的眼神也令我難以忘懷。當時看不懂片中要傳達的訊息,鼓動的心只看見溢出螢幕的慾望。正如片中的張國榮其實只是做了一場春夢,現實中,我也屢屢在腦海有過無數次性幻想,但總是點到即止。美的關鍵或許就在於舒淇身上那件薄薄的輕紗,因為隔了一層,朦朧中看不清一切,形成更強烈的吸引與幻想,真正的美才於焉誕生。
幾年後再重看,才發現這是一部披著三級片外衣的文藝勵志片。導演爾冬陞拍出了當時電影業的荒謬:製片商只希望賺大錢,於是大量拍攝三級片製造噱頭,觀眾也對於藝術片不買帳,只追求感官刺激與娛樂。此處導演安排了一場非常諷刺的戲:劉青雲飾演落魄的文藝導演「爾東陞」,在午夜場結束後,他的電影被觀眾大肆批評,爾東陞忍受不了而跳海自盡,成為遺作的電影卻又在一夜之間大賣。
片中帶出了藝術創作者在這時代面臨的困境,正如男主角張國榮,他懷抱一腔熱誠想拍出文藝片,卻在現實逼迫下只能拍三級片。但想得更深一層,三級片難道就一定不好嗎?那也未必。一開始極不情願的張國榮,漸漸地學習怎麼引導演員入戲,細心對待女演員舒淇,並在開拍前替她擦腳,小小的細節卻能帶給人溫暖;他也領悟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最終帶領團隊拍出極具藝術質感、自然不賣弄的三級片,在過程中也收穫不少珍貴的回憶與情誼。
香港三級片曾經擁有一段輝煌時期,然而當人人都一股腦跟風拍攝此題材,品質便逐漸參差不齊、粗製濫造,甚至淪為賣弄奇情噱頭,後期自然而然會沒落。導演或許想借此諷刺此一亂象,但他卻也沒有否定三級片,最重要的還是導演能否在作品中注入自己的情感思想,拍出高品質的三級片。
「我以前想做足球員,因為我很敬佩他們。有觀眾也要踢,沒觀眾也要踢,踢的不好還要被全場觀眾喝倒彩。老兄,那球是圓的,不是每一次都能踢中的,有時候輸、有時候贏嘛。」踢足球與拍戲一樣,都需要團隊合作,以及堅持下去的毅力。
宇
高雄人,熱愛香港電影、華語流行音樂。 閒時寫寫港片觀後感、演唱會側記,也寫詩與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