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上的假人 (上) 短篇小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5 月攝於大安森林公園
這個事件發生在Covid-19來襲以前。那是我研二的暑假。
我每天早上七點鐘到大安森林公園慢跑。
七點鐘的大安森林公園,早已甦醒,鳥聲蟬鳴,熱鬧滾滾。晨跑的,晨走的,打太極拳的,跳扇子舞的,遛狗的,散處各地。公園裡,盛開的野薑花,香氣隨著清晨微風,沁入空氣中。一整片的繡球花海,粉色的,靛藍色的,美的引人駐足,掏出手機,按下快門。
我每回跑到靠近捷運站的群花區,就看到一個看護,擺一個琴譜架,放上她的手機,隨著手機流洩出來的音樂,手足舞蹈的唱著歌。好似在彩排什麼歌唱比賽。
她身旁有一台輪椅,坐著一位年邁的長者,慈眉善目,白髮蒼蒼,衣著講究,穿著名牌球鞋,是一位優雅的老爺爺。他常閉著眼睛,手放輪椅椅臂上,隨著看護的歌聲,輕輕地在打節拍。
這位看護,皮膚黝黑,個子嬌小,年約三十幾。她聲音清脆,歌聲嘹亮,唱的雖是不熟悉的外國歌曲。但曲調輕快,唱得極為悅耳,即便是清晨,倒也不惱人。路過的行人,晨跑者,很難不被吸引,多看她一眼。
我每天同一時間跑步,她同一時間唱歌。幾天下來,好像變成朋友。每一回擦身,我開始跟她揮揮手,打招呼。她也會揮手回應。若沒在唱歌,還露齒微笑,十分友善。
暑假兩個月,我們每星期,都要碰面四五次。
****
寒假從新竹回台北,恢復到大安森林公園晨跑。
冬天的公園,運動人口,或因氣溫較低,明顯比夏天時少很多。但眾樹換衣,色彩繽紛,另有一番面貌。我踩踏在舖蓋落葉的紅色慢跑道上,竟有一絲蕭瑟的感覺。
第一天,沒有遇到唱歌看護,有點失望。
連下兩天大雨,沒法跑步,趁雨變小了,決定撐著傘,到公園走走。
遠遠的,就看到唱歌看護,在傘下,坐在板凳上滑手機。坐輪椅的長者,穿著黃色的雨衣,癱坐在輪椅上。是衣服穿多了?還是變胖了,就是圓圓的一團。
唱歌看護專心滑手機,一直沒抬頭,沒有眼神接觸,我無法和她打招呼。
我已走離他們有五六百公尺了。心裡卻覺有一件事不尋常。又轉回頭。在唱歌看護板凳的斜對面,有一張空板凳坐了下來。
輪椅上的人,雖穿著球鞋,但褲管扁平。身體雖穿著黃色雨衣,但太過臃腫,像一個枕頭。那個頭,雖戴著口罩,太陽眼鏡,毛線帽,還罩著雨衣,但是一個球,小孩玩的球。比籃球小一點,不是人的頭。
輪椅上放的,是一個假人。
這個結論,讓我的心跳突然加快起來。不敢相信眼睛所見。揉了揉眼睛,再看一次,
這是甚麼情況?
那位優雅老爺爺哪裡去了? 唱歌看護為甚麼不唱歌了? 我該去問她怎麼回事嗎? 這樣的喬裝太粗糙,誰都可以看出是個假人,若有陰謀,是不是太不小心了。
正打不定主意,該做什麼時,雨停了。唱歌看護匆匆地站起來,推著輪椅走了。我眼睜睜,看著他們遠離。
待續
2023/1/1
239會員
105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5 月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何家香香麻辣鴛鴦鍋吃到飽】超過60種以上食材任君挑選!經典老歌輪播&明星黑膠唱片,讓人彷彿走進時光隧道!挑戰新北中和最何家香香麻辣鴛鴦鍋提供一口價499元吃到飽服務,食材超過60種以上任君挑選,店內播放膾炙人口的經典復古港臺老歌,座位寬敞舒適,推薦主食搭配方法,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11:30–22:30,地點位於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311號。
Thumbnail
avatar
金亮亮部落客吃喝玩樂趣
2024-05-31
輪椅上的神奇壓克力雕刻家~吳文忠回顧舊檔案時找到了西元2005年時的照片,不禁還是想推薦一下這位因為當年我在屏東做網路拍賣而認識的藝術家,坐在輪椅上純手工雕刻壓克力就能以3D視覺化將玫瑰花刻的栩栩如生的吳文忠大師。 還好當時有去他工作室拍到這張他正在進行上色工作照,不然很難形容這位藝術家,當年就留著絡腮鬍很有個性的創作者,每次看
Thumbnail
avatar
莊德齊
2023-10-21
把握疫後旅遊需求復甦,推出高檔郵輪行程以搶占商機  在觀光需求回溫下,也帶動國內旅行社迎來久違的好光景,鳳凰(5706)便是其中
Thumbnail
avatar
存股計算機教練
2023-10-19
2024倫敦時裝週上最強大的玫瑰:SIMONE ROCHA 以《彩排》讓服裝開出最美的花 ! 用服裝表現典型的 Simone Rocha 女人形象:柔美、暗黑而強大!
Thumbnail
avatar
Mr Eggie
2023-09-24
[融-44]命運之輪:雙生火焰命運作業,已開始轉動雙生火焰關係,除了我們常見的人際關係,還包括自家寵物,以及無形的指導靈的身份,透過希塔療癒的上七冥想,可以連結高我、指導靈等等的一套療癒指引工具。就這樣男性老師告知「命運之輪」,發現自己交出攸關命運之輪的黑白稻草人素描畫作業。
Thumbnail
avatar
深度覺醒研究院 | Peily
2023-09-20
EP5《轉念》短篇小說(完) 一名懷著畫家夢想,但離家出走的孩子,遇上落魄的作家,會引發怎麼樣的故事?一名懷著畫畫夢想,但離家出走的孩子,遇上落魄的作家,會引發怎麼樣的故事? 短篇小說《轉念》(已完結)
Thumbnail
avatar
流浪者
2023-01-07
《窗邊故事集》短篇小說—迷失的旅人(上)寫在前面: 這部小說,也是好幾年前寫的,把當時剛出社會那幾年的心境,寫成一個故事。 那是段追求夢想和現實之間,互相拉扯的故事;並用第一人稱來描述,主要是更能貼近我想要傳達主角那種內心糾結迷惘的情緒。 其實更多的原因,是希望某一天,如果我的故事能被人相中,我的父母間接地看到這部小說;而不是透過我本人拿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1-10-14
(超.懶人包)12張圖帶你看完小說《空橋上的少年》話不多說,直接看圖! (別懷疑,這真的是內建小編魂的作者我之前做的圖)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