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的重量

老來受尊敬,是人類精神最美好的一種特權。

大三時某一個平凡無奇又有空堂的早晨,我騎車到附近的早餐店,天氣很熱,在沒有冷氣的小店裡,大家都汗流浹背。空氣中充斥了鍋碗瓢盆的碰撞聲,還有社區裡男女老少的交談。正當我以為一切都是如此的普通⋯

「哎呀⋯呼⋯唉⋯」一聲聲嘆息劃破原來的規律,抓住我的注意力的是一位不良於行的老爺爺,一個人奮力的推著輪椅,然而在有些坡度的路上,老爺爺始終沒能前進。

「該幫忙嗎?若是推著老爺爺上路但是出事了我能負責嗎?」嘴裏嚼著剛剛送上桌的蛋餅,想著等等還要趕到學校去上課,內心中不斷拉扯。 「隔壁桌坐了幾位中年男子,他們會幫忙吧!」那頓早餐吃得好不安,看著老爺爺不停的嘗試往前推,輪椅卻依然留在原地。

隔壁桌的壯年們吃飽便離開了,婆婆媽媽們聊完八卦後也鳥獸散,早餐店內忽然變得空蕩蕩的,只剩下我,還有停滯不前而且滿身大汗的老爺爺。整個空間彷彿都在試探我會不會伸出援手。

瞥了一眼手錶,還有點時間,我起身朝著老爺爺走去。握住輪椅上的手把,原來推輪椅是這種感覺。

the weight of the wheelchair

「爺爺,你要去哪裡?我推你去好嗎?」

「前⋯⋯前面⋯⋯店裡⋯⋯我的⋯⋯我要去⋯⋯」

老爺爺其實有些重聽,說的話也一點都不清楚,努力拼湊後,應該想到前面的店去吧!不知道哪來的膽量,也不管究竟下一堂課會不會遲到了,漫漫長路根本不知道老爺爺說的是哪一間店,只好總歸一句「 好人做到底」。

推起輪椅往前走,老爺爺說的話依舊模模糊糊,手指著前方卻一直晃呀晃的。「過⋯馬路⋯要過⋯馬路!」

「 爺爺,要過馬路對嗎?我們等紅綠燈哦!」

綠燈一亮,我和老爺爺持續向前走,終於,在一間古早味冰店外頭,老爺爺示意我停下來。與此同時,一對年輕夫妻從冰店裡跑出來⋯

「爸!你怎麼又跑出來了啦!就叫你在家好好待著⋯」面對著老爺爺,他們露出擔憂的表情,卻也不忘轉頭再對我說:「妹妹,真的謝謝妳帶爺爺過來,他身體不好,我們拜託他待在家裡休息,但他不肯啊⋯⋯」

和年輕夫妻聊過後才知道,冰店是老爺爺年輕時一手打造的心血,年紀大了之後,由兒子和媳婦接手卻還是放心不下,時常會到店裡指揮大家。起初老爺爺還是健步如飛,大家也就不干涉他的嘮叨;直到某天老爺爺中風了,得依靠輪椅移動,卻還是想天天到冰店報到,偏偏力氣大不如前,推不動輪椅卻還是不願意放棄;而兒子和媳婦在店裡忙得不可開交,沒辦法天天守著他⋯

我才知道,原來老爺爺已經獨自推著輪椅跑出門好多次了,只是剛剛好在那一天被我遇到了,才有了這一篇故事。抬起頭看著冰店的牆上,貼了張大概是老爺爺的孫子手寫的卡片,歪歪斜斜的「爺爺我愛你,要長命百歲。」

the old and the young

那天路途上老爺爺的心有多急迫,輪椅就有多重。

在這之後,我時常想起和老爺爺的這一段相遇,關於艷陽,關於年老,關於放不下,關於主動幫忙;甚至好奇著人們在長輩的生日宴會上掛在嘴邊的「長命百歲」,人真的夢想長命百歲嗎?

又或許這些名為長命百歲的願望,是身為晚輩的放不下。


63會員
44內容數
嗨,我是Elsa,很高興認識你! 我喜歡蒐集生活裡的小小美好,但偶爾也會參雜一點對人生的疑惑和牢騷,歡迎來這裡和我聊聊天💕也希望我的文字或經驗可以讓你的生活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