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日本鄉下的卡拉OK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2/04/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從上次全身健康檢查出了幾個紅字,醫生提醒減重就會改善後,這次決定不去健身房請教練,而是簽了一個營養師,幫忙調節飲食。營養師的專業當然不在運動上,她只會提醒「記得每天都要運動」,但運動內容,訓練菜單那些當然要自己搞定。
雖然我現在是個胖子,但以前也靠健身瘦過。
運動重視的就是自律跟持續,而踏出第一步總是最困難。
這天下午我找了朋友去家裡附近公園打算用散步來開啟運動習慣。日本有許多公園都很大,有些甚至讓人覺得他們只是在山前面插一塊招牌就把整座山當公園。
走了一個下午回家路上,我注意到了這家小店。
黃色招牌旁邊的跑馬燈是動畫
搬到這個住宅區也四年了吧?每次開車路過總是疑惑這家店倒了沒?招牌跑馬燈都在閃,應該還有開,但又感覺不出來裡面有人。究竟裡面長怎樣?是怎樣的店?倒了還是沒倒,都很令人好奇。
卡拉OK無限歡唱的跑馬燈招牌吸引了我,轉頭索性跟朋友說「欸!進去看看啊!」「你認真?」「對啊,反正應該沒人,去唱個一兩首沒差吧?」「好啦,你先進去我先抽根菸再進去。」
一打開門映入眼簾的是個投幣式電話...印象中我小時候家裡出去大馬路上有一家西餐廳叫紅爐,裡面好像就有投幣式公共電話...但是形狀完全不一樣。記憶久遠已經淡忘...不過在那個沒手機的時代、投幣式跟插卡式公共電話陪伴我們走過一段黃金歲月。
燈還有亮應該還能用?
打開第二扇門走進店裡瞬間我傻眼。
裡面除了包廂區以外,吧台區人還頗多,坐在吧台的阿公阿罵們看到有年輕人進來瞬間愣住,就這樣大家跟我對視了一秒....他們對有年輕人到訪感到驚訝,而我也對店內有那麼多客人感到驚訝。
「欸社長,不好意思麻煩你讓一下座位」「喔喔喔!抱歉抱歉」只見店內媽媽桑(這內裝明顯應該是日式酒吧的擺飾,應該叫媽媽桑沒錯吧?)忙著叫吧台的客人將放在座位上的包包拿開,好讓我入座。
「年輕人!第一次來吼!你是這裡的人嗎?」「我住這附近,但是我是台灣人」「台灣人!!中國很可惡!你應該是真正的台灣人吧?」「呃...(開始在猶豫要怎麼跟他解釋本省、外省還有原住民,或是乾脆含糊帶過)」「欸欸欸!我跟你們說!這裡很好喔!點一杯酒就可以唱六首歌!很棒啦!」看來他已經喝的差不多了,大概也沒辦法好好講話。
後來朋友抽完菸進來,也捲入這場酒醉阿公政治話題轟炸,一下講烏克蘭跟俄羅斯、一下講中國跟台灣,我只是想進來唱個歌啊啊啊!
突然酒醉阿公被媽媽桑打斷「不好意思你們要點什麼呢?」「先來杯威士忌好了」「那我喝薑汁汽水吧」面對不愛唱歌被我凹來的朋友感到有點抱歉,就沒吐槽他一大早就酗酒了。
這張照片是我要走以前拍的,店內客人翻桌率一直不錯,一直都維持著3~7個客人的狀態
酒上了,我又加點幾個小菜,吃完之後媽媽桑塞了點歌機給我「唱啊唱啊不要客氣!」我稍微觀察一下大家什麼歌...結果都是沒聽過的演歌!真的太老了我跟不上!在這種氛圍下想點流行歌或是卡通歌都需要一點勇氣。
其實阿公阿嬤們都滿會唱的,我也突然想起以前錢櫃大廳,或是其他日式酒吧也是這樣,雖然這裡比較像老人院,但想想也跟唱大廳差不多吧?於是我想了想,拿起點歌機點了第一首歌。
看上面那張圖有人知道是哪首嗎?
我點了∀鋼彈的主題曲,唱歌是不太緊張,但唱完以後要怎麼面對大家的質問,讓人有點緊張。
「喔喔!年輕人就是不一樣」「這首歌好新喔!真的沒聽過欸」(這首歌是1999年的)「這是外國的卡通嗎?」「這叫鋼彈,是日本的卡通喔!」「喔喔!我以為是海外的欸!哈哈哈哈」面對不知道鋼彈的日本阿公阿嬤們你一言我一語,招架起來還真有點辛苦。
「是西城秀樹唱的喔。」「喔喔!西城秀樹!我知道」太好了,他們總算知道了。就這樣唱了幾首後,發現上去唱歌的人都會先走到機器旁邊不知道幹嘛,仔細一看才發現卡拉OK機要投錢!!!
我在日本還真沒看過投幣式的卡拉OK機,但是看起來跟機器也不是連動的,因為我沒投也唱得很爽,投幣完全是良心制,媽媽桑也沒有叫我們投,發現以後覺得不太好意思,就一次投了600。
幾首唱完跟阿公阿嬤們聊了一下天以後,看天色不早,我們也準備買單離開。這裡的缺點是媽媽桑不太願意讓我把回音跟麥克風音量調小,優點是東西好吃又便宜。這種投幣式卡拉OK店有夠奇妙(也不知道他該分類在哪種店),感覺好像回到昭和時代一樣,之後有路過再去投幾首好了。
8.6K會員
209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