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中的一抹溫暖亮光-那位遊民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清晨的陽光有點燦爛有點活力,在這個時間點,前方的交通號誌的燈號在下一秒鐘轉換爲紅燈,於是在這路口,此時此刻的我總是停下車等待紅燈,這是一種生活日常,不變的出門上班時間,不變的車速及車流量,以及不變的停留路口,就像人生一樣,若沒有突發狀況時,一切都是依現況繼續過日子。
在這個路口等待紅燈時,我總會不自覺得往右邊的方向望過去,右邊是一個公園,靠近馬路旁邊的公園石階上,總是有一位遊民坐在石階上。這位遊民蓄著微捲灰黑色的鬍鬚,以及微捲灰黑色超過肩部的頭髮,身著單薄灰色及黑色的上衣及長褲,他的神情總是很淡然的,總是那樣與世無爭的望向我所在的方向,看不出任何情緒起伏的表情。曾經有一次,清晨下著雨,雖然不是很大,但是也是會被淋濕的雨量,他依然坐在原本的位置,只是身上多了一件輕便型的黃色雨衣。
忙碌的生活中,忘記停下腳步,看看沿途景色
他在那裡多久了?不知道,當我看到他時,他已經在那裡了,每天早上都坐在石階上,至少在COVID-19疫情前已經坐在那裡了。因為當時疫情很嚴重時,不管外出或在室內都要戴口罩,到了那個路口時,我就想到他有口罩嗎?轉頭望去,他真得有戴口罩!
每天他就是一個人坐在石階上,日復一日。有一天,大約半年前,曾經看過一位婦人載著一位小女孩,拿了一個便當紙盒給那位遊民,隔了一段時間,曾經再看過一次,之後,就沒有看過有人跟遊民互動。
最近,大約這兩週前,突然看到一位婦人拿著一個塑膠袋裝著便當紙盒送給遊民,一天兩天三天....幾乎每天,只要剛好我的車子在那個時間點等待紅燈,都會看到那位婦人拿著便當紙盒送給遊民。
驚喜的亮光,在不經意中閃耀光芒
在前天,寒風刺骨的清晨,同樣的時間點等待紅燈,婦人一如以往出現並帶來便當紙盒,遊民順勢接過便當盒並向婦人點點頭,這一次,婦人並未馬上離開,她從包包中拿出一件外套給遊民,遊民一開始看到婦人遞過來的外套,似乎有點意外,他對婦人點點頭然後收下外套。婦人離開後,遊民抬起左手,望著手中淡綠色夾雜白色色塊的外套,淡然的眼神中似乎閃過一點點微弱的驚喜亮光。
這時,前方的交通號誌已轉變為綠燈,在我的視線轉移之際,他依然是淡淡的沒有表情的神情。
我輕踩著油門,車子緩緩的向前移動,望著前方的車況,心裡想的卻是那位遊民。或許他有不得不的苦衷,或許遇到生命中的難題,或許....,但至少他感受到社會的溫暖,人與人之間不因利益關係的關懷,在寒冷中遞給他一抹溫暖的亮光。
也許,我們在家庭裡、在職場上、在人際關係或各種人事物的連結上,可能受到傷害或委屈,或許這些不開心或難過的事蒙蔽了我們的良善,其實自己心底深處的那股善念還是存在的,只是忘記了使用它。
~ 自己心底深處的那股善念還是存在的,只是忘記了使用它。~
不要忘記使用自己的善心,這個社會還是有值得關懷的角落,還是有滿滿的人情味,散發著濃濃的人性光輝,世界還是很可愛的!
自己心底深處的那股善念還是存在的,只是忘記了使用它
🍿若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按讚及留言
🔆圖文照片來源:個人原創、個人拍攝
🍄IG:vanessali330
167會員
177內容數
生活/職場/知識的文字組合 ☆ 繪畫小說的天馬行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