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可能有點辣」_ 菜餚如影子般默默地療癒身邊的人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我從來不曾感到過這渴望,我就不可能知道,愛是什麼。任何事做過了頭,就會變得無聊,除了這向你湧來的氾濫。」 ~~~魯米
(photo from Jennifer Schmidt)
當大家都追著復仇劇的同時,韓國網路平台在12月初上檔一齣每集約30分鐘的短篇劇「今天可能有點辣(離別的食譜)」,改編自姜昌來的散文集,劇的內容就像姜昌來的文筆般優雅溫柔,沒有復仇劇是辛辣,若說復仇劇是口味豐富的部隊鍋,這齣劇就像一碗淡淡的陽春麵,看似普通的陽春麵卻使用最好與天然的食材,精心烹調熬煮一天的高湯,加上手工製作Q彈的麵條,這碗陽春麵入口的當下雖然沒有部隊鍋般直接覆蓋所有的味蕾,當所有的食物下肚之後,陽春麵的餘韻卻透過血液的流動佈滿全身,迴盪不已。
​​
如果你現在或過去曾經照顧過重病的親人,抑或是自己就是那位重病的患者,這部劇會講到你的心坎裡,透過每天的那道菜傳遞出照護者和患者之間的心情與連結,我很喜歡最後照護者在醫院對患者說「謝謝你讓我照顧你。」不需要露骨地表達愛意,這淡淡的感謝,患者心裡的愧疚卸下,照護者曾經承受的辛苦煎熬昇華成「愛」。
曾經有一位照護者來詢問我該選擇哪種醫療方式對重病的家人比較好,我說醫療的事交給專業,我不會針對醫療上的選擇題幫人占卜。所以他選擇問「我該如何照顧重病的家人?」得到的訊息傳遞給他後,我看到對方的眼匡泛起淚珠。大家都知道照顧重病患者是件辛苦的事,這個苦不只是肉體,還包含心理,面對著生命步入尾聲,隨時會臨開自己的家人,心裡有多麽的不捨,但看著日漸虛弱承受病苦的對方,自己也如刀割般的難過。而占卜的訊息告訴他「用心的好好的照顧對方,每一個細微處,從那滴水、身體的擦拭與按摩,每一個動作都傳遞出你對他『祝福與愛』的心意,患者會感受到你的溫暖與愛,同樣的,在你傳遞出去的同時,也傳遞了祝福與愛給自己,這是你和患者一起創造出來的禮物,這表象看似你在幫助對方,但同時也療癒了你的心。」
那時候我只是傳遞這個訊息,但本身並沒有照護患者的經驗,直到看到這齣韓劇,才理解到原來禮物是長這個樣子,這溫暖的能量療癒了這對瀕臨離婚邊緣的夫妻,也療癒了原本不原諒父親的兒子,男主角把這一點一滴的心意全部投注在他料理給妻子的菜餚上,那菜餚讓妻子感受到了幸福與男主角的愛。妻子最後對丈夫說:「這段時間為了照顧我真是辛苦你了,沒想到可以吃到你做的飯菜吃這麼久,而且這麼好吃…..我想知道等我死後你會怎麼生活,就做你最擅長、能幫助別人的事吧!讓我帶著幸福的想像離去吧!」
今年的農曆年假很長,閒暇時可以觀賞這齣韓劇,或者閱讀姜昌來的散文集。雖然內容有點悲傷,卻是個溫暖的悲傷。
☀️劇名:今天可能有點辣 (或「離別的食譜」),演員:韓石圭、金瑞亨
☀️書籍:老婆,今天可能有點辣:為癌末妻子做菜。姜昌來。大塊出版社
人生是一段築夢之旅。 築夢也逐夢。 就讓這場夢。 變成一場「好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