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書櫃日記(下)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哪些是跟朋友借的書】
發現一本從花蓮朋友家借來已經六年的書(朋友從未婚到已婚,小孩都生三個了),遲遲沒讀完就未還。決定在離職到花蓮的打工度假週把書讀完,還給她。書是帕慕克的《伊斯坦堡》,在他得到諾貝爾獎後,寫的第一人稱作品,關於他的建築世家、伊斯坦堡港灣與讀的書和賞的畫,直到進入中學,他說:「我的童年在這段時間宣告結束。」
想起剛讀完的丹麥作家寫三部曲之一《童年》。大家都是怎麼回想自己的童年,意識到童年結束的那條線呢?(「當我所在的群體大部分的人不清楚我是怎麼透過幻想生活的」,當我變成一班班的國中生裡,並不怎麼起眼的其中一員時......大概是這個時候吧。)
釐清每一本書的所有權,來源和去處,身世和此刻擁有它的心情,也是處理書的方法。我把它歸類「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術」的第五類:sentimental iterm。
【參觀別人家的書櫃】
作為第一批寄賣《好東島》的書店店員,竟在三年後(書都絕版了)才從作者家的書櫃拿起來開讀。關於馬祖東莒的阿姨們,她們的故事與紅麴料理。大萱的文字有被餵食的(萌寵)視角,好飽滿,好好看。
【前往每個地區圖書館】
當妹妹出差的跟屁蟲,搭她的計程車,前往桃園新開幕的美美總圖。
桃園總圖附設蔦屋書店
【2022年一共上架了117本TAAZE二手書】
不會馬上讀的書,就賣掉吧;想馬上讀的書,就買下吧。兩個準則放在一起,心情會變得輕鬆一點點點。用賣書額度買的《中午吃什麼?一個經濟學家的無星級開味指南》,超級好看。(插隊!)

把書櫃裡的書逐漸分成三種:想在搬家前讀完的、想一到新家馬上開讀的、想再多留一會的讀過的書......。持續讀、持續還、持續寄出、持續賣掉。
想像當一本去了很多地方的書。
新家上架!
12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