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圖書館的回憶」- 踏入圖書館

2022/1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摳隆,摳隆,咻⋯⋯。
就是現在!
站在櫃檯旁邊的雜誌書架前,一直心不在焉地瀏覽著的我,內心雀躍卻若無其事地走向旁邊的小推車,今天的探索開始了,細看車上剛被歸還的書籍們,試圖找到一位令我心動的對象。
——————
親愛的圖書館,你還記得這個情景嗎? 那時的你看到久沒現身的我詭異的舉止,一面以不理解的表情看著,一面還是任由我在寧靜中盡情搗蛋。我們認識很久了,小時後我們總是聊得很開心,你也真的教會我很多。
那時日常的我被義務學習及考試塞滿,只有跟你獨處時,才能盡情地閱讀,還能放鬆地手抱每本我有興趣的書籍。但我開始畢業開始工作後,彼此見面時間變少了,我也總心不在焉。我知道這件事讓你對我感到失望,但我依然想跟你一直是好朋友,所以希望今天你能給我個機會,說說整個故事,也講講現在,或許你已經感受到了,我如何的努力與你更親近。
幼稚園時的我,一秒奔向童書區,那裡是我的夢幻樂園,裡面有好多顏色和好多的故事。
小學時的我,走跳著邁向科學類及歷史類書籍,我戴起了眼鏡,學著動畫裡的人物輕推鏡框,開始徜徉於知識的汪洋。
中學時的我,有些倉促地走向文學區,那裡有少女憧憬的愛情及實能治癒青春徬徨的頹喪。
大學時的我,緩緩搜尋那本原文書,拿起後便飄向座位區,主角是電腦,書只是引用。
畢業後的我,停在櫃檯,看著指引各類書籍的告示牌、往各種方向的人群及一排排的書架。
我,完全不知道該往哪走。
我先沿著架子瞄過一本又一本書,腦袋裡全是「這跟我的前途有關嗎?」和「這個感覺很實用!但看這個感覺永遠沒下班」兩個概念在輪流冒出。我第一次覺得每本書看起來都好無趣,但也許真正無趣的,是那個失去好奇心而變得空虛的我—— 確定的工作和固定的日常,腳步也隨著年紀漸漸沈穩下來,眼神卻展露了學生時期未曾有過的迷茫。我越來越不敢接近你,因為不想被人以為我在「裝氣質」,更害怕被人發現,曾經與你如此交好的我,已經跟你對不上頻。但我仍不時會怯生生地接近你,至少想知道你最近過得如何,有什麼新的「收穫」。
直到某天,書架上村上春樹的《黑夜過後》映入我眼簾,回憶頓時湧上心頭。 那時候的你,在我因無法逃脫國中時期的群體排擠而崩潰哭泣時,遞上了這本書作為手帕,收拾了我的眼淚並讓我專注於閱讀,了解到這社會的夜晚仍然喧鬧,許多人都在各種困境裡繼續努力生活著,我並不孤單。想到這世界還有時差這東西存在著,你進入夜晚的同時,世界上有人剛醒過來並開始新的一天—— 世界就是這麼大,希望的光芒永遠不會消失,只要你願意去尋找。
我這才領悟,「探索」是能和你重修舊好的最佳秘方,甚至能讓我們更要好。從學生身份畢業並不是知識學習的終點,而是盡情探索的起點:喜歡的、懷疑的、不了解的,都可以盡情的嘗試。
所以我選擇了從小推車旅程開始,
為什麼呢?因為迷茫的我抓不住方向,在茫茫書海裡注定只能浮過,定不下該深潛的點。而這台小推車上,既然是被還回來的書籍,肯定曾引起某人興趣,甚至讓人下定決心要帶回去繼續閱讀,所以無論借閱者最後滿不滿意這個作品,都可以是我極佳的潛水起始點。
之後我和你一起做了許多嘗試:將報紙攤在大大的斜木桌上,「宏觀」社會時事;細細研讀從前不敢翻開的古文作品,享受單純欣賞而不需背誦的美好;觀察什麼樣的人拿著什麼樣的書,幻想起那個人更多的背景故事。每次我們都笑得好開心,好奇心瀰漫彼此之間,我們正在成功築出一組全新的默契,即使頻率與當初完全不同,但我們還是成功對上了。
當然,身為老朋友還是要坦誠一下,當我開始了小推車計畫,卻發現「自動還書機」越來越多,人們在門口刷了條碼就將書投入隙縫時,我的心情真的好複雜—— 你變聰明了讓我感到好開心,但我沒有透視眼,只能不時去窺望加上隨意地猜想,看起來好似可疑人物。
最後我想說,謝謝你,圖書館。你總是毫不猶豫的溫柔陪伴我,無論我在任何階段或心情時。我真的好愛你,因為有你,每個人都能得到溫暖的氛圍、專屬的角落及永遠不會消失的連結。
來看看更多金魚蒂蒂的小述日記、街道觀察及閱讀文吧 :)
FB粉專 金魚蒂蒂讀日記
IG @fishdidi_diary
金魚蒂蒂讀日記
金魚蒂蒂讀日記
我是蒂蒂,散文包含:生活隨筆/閱讀手札/語言學習/獨身旅遊/法國留學 來點微閱讀吧~ 若有一句能溫暖你,啟動了你某個想法付諸行動,那我們的相遇就有了意義。 好奇心是我的DNA,失憶也是, 期待能透過文字跟世界更多連結,也為自己留下痕跡 FB 金魚蒂蒂讀日記 IG @fishdidi_diar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