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發表時被爸媽禁唱禁聽的歌,如何在50年後成為女性自覺運動的國歌?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有時這首歌很小,力量卻很大。

在那個充斥著男女情愛,浮濫而無反思內容的60年代,有這麼一首讚揚女性價值的歌曲〈You Don’t Own Me〉橫空出世,喚起了女性自覺意識,並且永遠改變了後世人權運動的面貌。
就帳面上來看,〈You Don’t Own Me〉貌不驚人。寫曲子的人是兩個男性,David White 和John Madara,歌曲似乎也很普通,演唱者Leley Gore才17歲,一副弱不禁風的樣子,怎樣看都不可能是一首成功的曲子。
而就算在商業上取得一時的成功,和其他幾萬首描寫青春愛情的失落、歡笑、孤寂、傷悲的流行歌曲一樣,注定要消逝在歷史的洪流當中。
〈You Don’t Own Me〉橫空出世,喚起了女性自覺意識,並且永遠改變了後世人權運動的面貌

一首歌,真的能夠有這麼大的力量嗎?

首先你必須知道,雖然是由兩位男性譜寫的歌曲。〈You Don’t Own Me〉本質上是一首獻給受壓迫人們如何衝破藩籬的自由之歌。John Madara成長於當年動盪不安的費城,曾經目睹警察鞭是如何鞭打無助的人們:
我和我朋友在費城和密西西比被監禁,即使沒有證據,而他們對待我們就像是幫派份子一樣。我黑人朋友被揍得更厲害。他們拿起警棍朝我們大腿就是一陣猛打,可是對黑人,他們可是手不留情,往全身上下能打和不能打的地方,一股腦拳全打了。這是你一輩子也忘不了的事。
出生在那樣的背景裡,Madara骨子裡流著革命和對抗不公不義的鮮血。有一天John Madara和David White隨口一聊,想要寫一首不太一樣的歌。怎樣的不一樣?以John自己開玩笑說法是,寫一首「女孩子大聲斥責男孩」(a girl telling a boy off)的歌。
與其說「斥責」還不如說是一則勇敢的獨立宣言,〈You Don’t Own Me〉可不會這麼輕易落入厭女/厭男這麼簡單的性別刻板圈套,不可能「因為你討厭我、你認為我沒有價值」就要以同樣俗不可耐的眼光回瞪他者。這是傳統論述難以跳脫的泥淖,〈You Don’t Own Me〉恰恰好安全渡過了這個偏見險灘,反轉了性別困局。
靠的是什麼?不是張牙舞爪的語言攻防,不是搔首弄姿的迎合求全,只為向男性尋求幸福的彼岸;而是從內心發現自己的價值,清楚地了解到我的美好為我所有,不是你給的權利。畢竟,世界再大,我的幸福與你無關。我值得一個最好的自己。
You don't own me / 你並不擁有我
I'm not just one of your many toys / 我不是你所擁有的玩具之一
You don't own me / 你並不擁有我
Don't try to change me in any way / 別試著改變我原來的樣子
I'm free and I love to be free / 我天生就是自由的而且希望一直如此
To live my life the way I want / 並以我最舒服的姿態活著
這樣一則自覺的女性禮讚,在當年並不叫好。有位當年住在俄亥俄州的網友這樣回憶,當年許多父母禁止他們的女兒聽這首歌。因為這是個服從的年代,人們期待女性結婚生子,不惹是非。而這首曲子挑戰了既有的價值觀,發掘自我內在風景,從而給了女性直面這個世界的話語權和扭轉困局的可能。
縱然發表之初備受壓力,在歲月裡蒙塵幾千個日子,〈You Don’t Own Me〉呼喚出來的「女孩兒妳切切要好好的愛自己」的萬般溫柔,卻點燃了無數美麗的星火。半世紀以來,這首歌以各式各樣的方式被致敬被重演,其中最有名的場景,當屬歌蒂韓、黛安基頓和貝蒂米勒在1996年所演出的《大老婆俱樂部》。
許久未見的三個閨蜜在好友的喪禮重逢,閒嗑牙之後,曾以為的夢想竟然早已幻滅。三位老婆的丈夫們都不約而同的愛上年輕的女孩。 三人決定聯合策畫,要摧毀由自己協助建立的丈夫事業,卻沒料到在這過程當中,她們不斷想起年輕的自己,那個朝氣十足,每天都充滿可能的年輕女孩。看似完美的復仇計畫,最後成了修補傷口的靈魂頌歌。

這是影史上最難忘的經典結局。

三人終於了解幸福從來不假外求,快樂地又唱又跳,從室內走出大街,口中傳唱的,正是當年17歲少女Lesley Gore的勇敢宣言〈You Don’t Own Me〉。
想不到的是,後來這個電影場景竟然在知名的艾倫狄珍妮秀,由特別來賓Ariana Grande致敬唱出全新改編版的〈Thank You, Next〉。意思而很明顯,我不屬於你,你不擁有我。雖然Ariana Grande年輕火辣又熱舞,比起當年純樸的Lesley Gore原唱版本吸引眾人目光不知凡幾,但那歌曲中激發的真正覺醒,從來就沒有改變。
而從這裡走出去,三位大老婆可能也沒想到的是,後來2018年的#Me too運動,受到潔西卡雀絲坦在億萬人收看的Saturday Night Live的演唱,各地燃起的覺醒花火,竟然不約而同選擇以〈You Don’t Own Me〉成為不斷挺進寂寞角落、為受傷人們發聲的希望國歌。

一首毫不起眼的小歌,真的能夠有這麼大的力量嗎?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這首小小的歌,懷抱著最美的自我旋律,從內而外,深深地撼動了我。在此刻試著為痛苦立像,為自由而高歌的寫作當下,我終於理解了一種比拿起武器戰鬥更有效、也更優雅的姿態。
那麼,你呢?
潔西卡雀絲坦在億萬人收看的SNL的演唱〈You Don’t Own Me〉,燃起#Me too的覺醒花火
------------------------------------------------------------------------------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下方
  • 【留言】是你跟瓦力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下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下方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瓦力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
  • 訂閱瓦力的音樂愛情故事
  • 訂閱瓦力的唱片裡的風景
  • 追蹤瓦力的臉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K會員
23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