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王子出書,王室陰影的反撲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要說起別人的家務事,我覺得哈利王子出書比流水席精采多了,
至少,當事人是真的。

正值水星和火星都在逆行的時期,水星逆行摩羯,我們會討論掌權者、政府、大企業以及古老的體制。哈利出書這天(1/10),月亮在王室象徵的獅子座,對分了在水瓶座的土星,註定在社群間會承受批評和壓力的。

▌王室的面具和陰影

英國王室是一個很特別的組織,他們雖然是Royal Family,但其實只有Royal的功能,Family只建立在血統上,這個「家庭」只為國家服務,只為王權服務,不能把王室當成「家庭」來期待,因為王室成員都只為了「君主」而存在,任何動搖「王權」的人事物,一律都會被剷除或抑制,包含女王本人的想法,若與君權牴觸,哪怕你是女王,你也得放下個人喜好和意見,如同《王冠》第一季王太后對年輕的伊莉莎白二世說的:

「當你繼承王位的那天,你要替伊莉莎白蒙巴頓哀悼,因為從此你是伊莉莎白女王,有時候這兩個伊莉莎白會矛盾衝突,但請記住,女王永遠要贏,必須得贏!」

在王室,王權永遠是最重要的。

以深度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人格面具和陰影是同時存在的,家族裡有面具也會有陰影,無論你喜不喜歡想不想要,陰影也是家族集體潛意識裡的一部分。一旦人們太過認同與追求「面具」光明的那一面,陰影就會被壓得越深,直到爆發。

王室是靠著「形象」存活的,所有王室成員的工作就是維持和提昇王室形象,他們全體都是公關人員。當公關不只是一種工作,而是你人生的全部時,真的會讓人懷疑人生啊.....

尤其是在英國王室裡,在這壓抑的「面具」底下,越是努力維護的「形象」,越是活得克制,不解釋不抱怨,所有情感都得吞忍的「家規」,那些不被接受的性格成了被壓抑的陰影,他們去哪裡了呢?消失了嗎?

於是我們看見每一代的英國王室,總有成員是行為脫序、驚世駭俗,甚至傷風敗俗的。
例如愛美人不愛江山的溫莎公爵,終身被禁止回英國,還公開表態支持納粹。黛安娜王妃,復仇裙、接受專訪、離婚、改嫁。查爾斯王子,想成為卡蜜拉的棉條.....,安德魯王子的性侵疑雲、莎拉王妃被舔腳趾,以及哈利,荒唐少年、穿納粹制服、娶梅根、出書。

那些長久以來被英王室家族壓抑的人格並不會消失,而是一代一代投射至某些家族成員身上顯現,英王室的家庭功能並不健全,在《草木星空日記》podast第14集,我有討論到失能家庭中的4種角色:英雄/代罪羔羊/迷失小孩/吉祥物,大家要不要猜猜看哈利是哪一種?

如果說小丑是蝙蝠俠心靈的陰影,薩諾斯是復仇者聯盟的陰影,那哈利與英王室之間的關係就不難理解了,他代表的就是英王室壓抑、不允許、忽略的那一面,投射在哈利身上顯現,你說那為何其他成員被壓抑不會這樣反擊,因為每種陰影投射出去的反作用力不同,如同去年蕾神之搥的示警,某優質偶像的人格面具戴太久了,造成陰影面的反撲。

於是當哈利有如此大動作要拍紀錄片、出回憶錄的時候,可以理解為這是一股正常能量的爆發,對王室來說,總有人會爆發的,只要不是王儲就好。就像地震一樣,每隔一陣子都會有人爆出醜聞震一下王室,只是這次地震比較大。

▌家醜到底能不能外揚?

如果你認為哈利不應該把家務事拿出來公審,那流水席小姑是?台灣人不也討論很熱烈嗎?而且一致認為台北準嫂嫂有病,人家都還沒正式成為家人咧。

對我來說,哈利出書所象徵的意義是值得討論的,當我的家庭是全世界最有權勢的家族,我是否永遠不能反抗或是替自己說幾句話?就像如果爸媽是心理師,而我因為父母的關係造成心理疾病,是否不能寫文章抒發?如果爸媽是演藝圈有頭有臉的人,我內在的痛苦是否就不能對外人言?

其實無關乎寫書與否,而是關於我們能不能談論家庭創傷?就算你是平民百姓,跟別人訴說自己的家庭創傷,也等於在數落家人的罪狀,這是能被理解的嗎?如果不能說,那還可以怎麼辦呢?

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

我相信哈利選擇出書之前,肯定也有嘗試過其他方式,企圖獲得家人的重視,但也許是失望至極才會公諸於世,他一定知道此舉對家人造成的影響,但仍選擇這麼做了,代表他自認受的委屈需要大家來評評理。

「出書控訴家人」確實是很極端的手段,但哈利不是第一個這樣做的人,但如果考量到他要控訴的對象是非常有權勢的王族,就可以理解他為何要用這麼「高調」的方式了。

▌屁一般的小事

從新聞上看見哈利內容裡有「哥哥把我打倒在地上」、「我只是哥哥的器官銀行」,以上來自這幾天的新書宣傳的新聞內容。

哥哥把你打倒在地.....嗯.......就是兄弟打架。

哈利說自己的出生是為了哪一天哥哥需要器官移植,他能派上用場。其實這也反應了普遍第二個孩子的心聲,在台灣不是很多人都說「要生第二個來陪第一個小孩」嗎?

第二個小孩就算不是拿來當器官銀行,也是拿來「陪」第一個小孩的啊,很多父母都是如此心態,這對第二個孩子不是好事,第二個小孩將會對自己的存在感到懷疑,我到底為何來到這世界上?我只是為了另外一個人而存在嗎?

話說回來,在王室所有人都是「君主」的工具,你哥哥是王儲,你是他的器官銀行,你爸是王儲,你媽是他的生小孩機器。聽起來很殘酷,但在王室裡是天經地義的,所有的家庭成員都必須為「王」服務。

依照目前媒體揭露的新書內容,很多都是衝著哥哥威廉和嫂嫂凱特來的,雖然我沒有閱讀全書,但是感覺起來哈利心理對「家族偏袒哥哥」無法理解、難以釋懷,哈利覺得沒有被公平對待,他控訴「王室會為了維護威廉而選擇說謊,卻不會維護我。」

唉,因為,你不是,王儲啊。很難理解嗎.....

雖然我一介吃瓜群眾可以說得如此雲淡風輕,但我相信哈利身為一個家庭的兒子和弟弟,一定很痛苦。有人說哈利抱怨的都是屁一般的小事,但所有的家庭創傷、兄弟鬩牆、姊妹爭寵都來自這些小事累積,書的內容不是重點,重點在哈利想獲得什麼?

如果想獲得家人重視,出書這手段可能物極必反。
如果想讓大家評評理,討拍拍,我只能說清官難斷家務事,成長這事得靠自己,仇恨無法帶來療癒。
如果想毀了王室形象,你成功了。

▌王室的包容

據悉新書上市首日賣了40萬本,僅次於另一個哈利(額頭上有閃電疤痕的那個)。而關於書中內容,王室至今一律不回應,沒有任何動靜。我覺得這是很棒的處理,一來是不回應就不會再挑起一來一往的唇戰,二來火沒有風吹就無法燒太久,三是展現了王室的包容。

我對哈利爆料的內容沒興趣,也不會去買書來看,因為清官難斷家務事,但某種程度上我是同情哈利的,我可以理解他在家庭裡的失落和被忽視的痛苦,最在乎他的人是他的母親,在1997年過世了,哥哥是王儲,別人不敢怠慢,而他成了溫沙城堡裡可有可無的幽靈,飄去哪沒人在乎,只要你不要給家族惹麻煩就好。

一個長期處於這種狀態下的孩子,內心總希望可以被看見,我相信他不是討厭哥哥,從一些採訪片段中,可以看出他對哥哥又愛又恨又嫉妒的情感,爸爸和哥哥都是王儲,他們無法理解哈利的感受,於是這個邊緣小孩就以一種怪異又對立的姿態活著。

如同我上篇文章分享我看完《哈利王子與梅根》的心得,哈利對家庭的「過度期待」,與現實中王室家族的「特殊性」根本落差太大,哈利無法看清與接納兩者的差異,並且執著希望王室可以改變,我是不知道王室會不會因為這樣改變什麼,但我想他的爸爸和哥哥心裡一定不好受。

也許各位身邊也有這樣一個離經叛道的家人,時常讓你覺得他是有病嗎?但其實這些偏激的舉動,都是內心創傷的求救訊號,如果真的不想失去這個家人,只有放下偏見,正視對方的傷口,真誠的溝通,才能讓關係修復。

#哈利王子
#SPARE
#成長無法代勞
#不是王儲也沒關係
#你活著就是價值
    5會員
    16內容數
    分享我的影劇心得,從電影故事裡探討人際關係、原生家庭,也從星座的趣味角度解析劇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