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時空隧道系列-聖安娜德拉佩拉德教堂Église catholique Sainte-Anne-de-la-Péra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二零二二年九月份開始,因暑假旺季慢慢結束,身旁的事情也擺在一邊,於是兩人風塵僕僕駕駛租來的車,往魁北克省方向前進。
我事先安排好參觀行程,也準備相關休息時間及景點。
不過人生就是如此,特地安排的不如突然的變化⋯⋯沒有專注在魁北克省其他城市,只為了早日到達終點站-魁北克市。
之前的文章,曾提到它是著名的魁北克省冰釣景點之一,這次把重點放在教堂上。
在還沒進入教堂門口前,附近有一些蜜蜂飛來飛去,原本以為是因為花香或其他氣味吸引著它們。在門口旁有個牌子寫著「Green Churches Network 」,自己看很多新聞報導,就從未看過這機構名稱出現,當然到最後還是去請教谷歌大神求明示。
本文依舊引用不少原文翻譯內容,其版權所有仍屬於原著作人,僅供參考研究。
本文開始
Green Churches Network顧名思義就是跟綠色、環保相關的機構,從其官網上說明是這樣子的:
「綠色教會網絡(或網路)幫助加拿大的基督教社區關心上帝的創造。 從宗教建築的能源效率到禮儀中的祈禱,通過環保運動,您所在社區的綠色團隊可以逐步使環境管理成為現實。 綠色教會網絡有一個董事會,負責監督慈善組織的活動。 」
這下子可引起我注意了!教會裡面如何做到呢?常常看到天主教教會裏面有不同顏色蠟燭,還有點一些看似香的東西。老實說我不太懂這個用意是做什麼?只能從台灣宗教的角度來看,也許是跟廟宇燒香拜佛差不多的意思吧?
Église Sainte-Anne-de-la-Pérade
經由網路上的搜尋資料顯示:
「一般都是用乳香。乳香是一種香料,彌撒中一般放在香船里,由神父用小勺挖一勺,撒到香爐中的木炭上,一經燃燒就發出好聞的香氣,表示我們的祈禱上達天庭。」(是否有點跟寺廟相同的意義呢?)
「一、給祭台獻香:是為尊敬祭台,是獻祭之聖所,吾主之表意,如今之祭台,象徵著加爾瓦略山。  二、給福音獻香:是尊重聖經,表示聖經意義之馨香。念福音、是天主借其聖子耶穌垂訓世人。  三、給祭品獻香:因為將用這餅灑變為耶穌至尊至聖之體血,所以彌撒聖祭是重演十字架上的祭獻,為此,好似給耶穌獻香一樣。  四、給主禮神父(司鐸)獻香:因為司鐸為耶穌的代表,將要奉獻彌撒大祭。  五、給教友獻香:因為教友借著聖洗聖事,聖神傾注在信友身上,把他像椏枝一樣接在基督這棵葡萄樹榦上,使之成為耶穌基督奧體的肢體,並同主祭一齊共獻聖祭。」(非常有趣的發現)
聖安娜德拉佩拉德教堂到底做了什麼?
「墨盒、手機、電池、飲料標籤、紮帶……等物品的集合
在我們所有的聚會中提供可重複使用的餐具和餐具(可清洗)(彌撒後的咖啡聚會、聖安妮節晚餐……)
使用生態清潔產品
在再生紙上打印正反面
廢紙再利用
在我們的旅行中鼓勵拼車
在生態沙龍前幾週的教堂公告中加入“綠色筆記”
在教會財產上種植國內果樹,其產品由社區處置
為關愛受造界祈禱日打開教堂大門」
教堂建於 1855 年,由蒙特利爾建築師 Casimir Coursolles 設計,以蒙特利爾聖母院為藍本。
教堂裝飾有兩座哥特式鐘樓、帶棱紋的拱頂、玫瑰窗、錯綜複雜的使徒和帶翅膀的天使,以及精美的畫作。
進入一個神秘而獨特的地方,那裡隱藏著許多秘密……從新法蘭西到 20 世紀上半葉,名人和高位人士都有幸被埋葬在他們教區的教堂下面。
教堂的外牆由 Deschambault 的石頭製成,並運到徭役。 它於 1869 年完工。鐘樓高 110 英尺。 從地板到拱頂的距離是 54 英尺。
這座教堂的建築類似於哥特式風格:尖拱與地方的高度相關; 一般建築的明亮外觀,以及大窗戶提供的充足照明。 它的建築和宏偉的優雅類似於偉大大教堂的風格。
1877 年法國華麗的彩色玻璃窗是基督教的象徵。 教堂的大型門廊在其拱頂上有聖安妮的花崗岩雕像,該雕像高出地面 96 英尺。
教堂的一大寶藏是比利時橡木雕刻的聖安妮雕像。 遊客可以欣賞苦難站、1902 年的舊管風琴、鐘聲和 1951 年的內部裝修。
附上一些教會官網上的照片供大家參考,很可惜的是全是法文。
https://youtu.be/KNdxh4CCO4c (無人機空拍影片)
聖安娜德拉佩拉德市歷史足跡之輪
後記
待在教會裏的時間並不多,當時也沒有看到任何人在場,既使碰到人也很有可能無法進行溝通,只因為我的法語程度僅次於je veux un café。
在台灣曾在師大跟腦婆一起學過,到這裡也曾經在社區學院,在國際貿易課程系列中上過一門選修課程,還順利成績過關。
不過學語言是需沈浸環境,才有可能達到溝通能力程度。
不過這次偽出國,讓我見識加拿大法裔文化遺產的另一面,期待未來能夠在魁北克省多停留⋯⋯
加拿大隨筆是近二十年來移民生活史,有找工作、生活、人際關係、吃喝玩樂面面兼顧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水無瀨小姐:在巴黎留學期間意外進入時裝界琴美在巴黎留學期間意外踏入時尚模特兒事業的振奮故事。從最初的膽怯到最後成為Victoria's Public 內衣秀模特, 琴美經歷了許多挑戰和失敗,但她以不放棄的精神一步步克服,最終贏得了成功和聲譽。這個故事展現了她的勇氣、毅力和對夢想的堅持,給人以力量和啟發。
Thumbnail
avatar
MBA講師Ana
2024-06-18
我進入時尚的開始🌹🌹 我相信千禧年段的朋友們,都知道她是誰,一定會有一個回憶,她就是章小蕙。 為什麼我會附加這張照片呢?沒錯,她是我進入時尚啟發,我不敢說自己奪時尚,但是我在這個時間段裡我學到了,當你進入時尚你想成為時尚理解時尚,你就要拋棄潮流你終會有屬於自己的味道。 在我回憶裡那時的我是國小二年級的那段時間
Thumbnail
avatar
Rosaya
2024-05-19
水星進入金牛座:實用主義的思維與溝通當水星進駐金牛座,我們的思考和溝通風格往往會呈現出金牛座的特質。這段期間,我們可能會更加專注於尋找實際可行的解決方案,並透過直接且有目的的溝通方式進行討論。水星與冥王星的相互牽引可能會使我們面臨過去懸而未決的議題再次浮現。建議保持溝通和思考方式上保持開放和靈活,並準備好迎接可能的變化。
Thumbnail
avatar
繆思星空Rviya
2024-05-16
[Quest VR 遊戲推薦] 進入日本動畫世界---虛時異境:迷離時空(中文遊戲)我自己本身是個日本動畫迷,所以當我開始進入VR遊戲世界時,就馬上找尋看看有沒有可以進到日式風格動畫世界中的遊戲。剛好黑五特價時,這款遊戲有特惠,就馬上下手來體驗一下自己變成動畫人物的感覺啦~
Thumbnail
avatar
探險仙貝
2024-03-16
風情萬種的金星,進入務實派的摩羯座金星在不同的星座會展現出不同的風格,像在摩羯座時,更加實際且嚴肅。文章探討金星如何代表愛情與資源的互動交流,以及金星女神的神話故事。金星的象徵與神話故事對於愛情、關係、資源間的互動交流等有深刻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繆思星空Rviya
2024-01-24
進入真實的親密關係,是從有能力離開”自我中心”開始自我中心的人,什麼都以自己為基準,用自己的標準去要求身旁的人。當他沒有耐心時,他叫你快一點。當他沒有氣力時,他叫你慢一點。當他對世界無感時,他覺得你無聊。當他對世界充滿需求時,他覺得你給予太少。 很難離開自我中心的人,也很難會看見別人的存在及理解別人的狀態,一切的出發點唯有他自己,必須以他為主...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2-08-19
《場景革命》在場景裡頭,我們都踏進入精心設計的時空場景定義了我們的人格,定義了我們的付費規則,也定義了我們生活的方式。 新的體驗,伴隨著新場景的創造;新的流行,伴隨著對新場景的洞察;新的生活方式,也是種新場景的流行。
Thumbnail
avatar
Lillian Chen
2022-04-30
身為長線投資人,市場進入空頭時該做什麼?從2022年初開始,美股市場進入了疫情爆發以來最大的修正。年初至今納斯達克指數下跌了近20%、標普500指數下跌了約11%。市場上利空消息不斷,FED升息、縮表政策反覆及俄烏戰爭帶來的原物料價格波動讓投資人看不清未來經濟發展的前景。 長期投資 這時要拿出我們的另一個武器:判斷市場週期。 市場週期
Thumbnail
avatar
易起聊聊
2022-04-29
【怎麼進入實驗室?我該問哪些問題?】 我在升大二的暑假決定要加入實驗室,對我來說,我很喜歡"超前部屬"的感覺,也希望所有時間不被浪費,同時能夠照著自己的計劃一步步達成。 於是,我決定提早加入實驗室, 那麼第一步該做什麼呢?   與教授面談我又要問哪些問題呢?
Thumbnail
avatar
💐💐💙
2021-08-21
進入催眠時的景象生命圖書館的引導者帶我進去,引導我參觀。   他拿下一本書,翻開給我看,手往空間(後面的空間,牆壁天花板下面)一指,出現電影般的情節,背景是暗的,人、東西是亮的,古代衣物的人,在古代房子(傢俱)裏面。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