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章:人生中最美的一場療癒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老派少女的朝聖之路:終章 】

走完朝聖之路的隔天,我們轉換不同視角來認識聖雅各大教堂。

一早八點,我們便走到距離教堂步行約 10 分鐘的小山坡上,這是一個舒服的城市公園,在最佳瞭望點有一顆大樹,還有長板凳,我們靜靜坐在這裡欣賞舊城區的街景。我想像著身為這棵樹,每天可以看著雄偉神聖的大教堂起床,樹生應該是相當值得了。

圖一:從小山坡上看見的教堂

圖一:從小山坡上看見的教堂

吃完早餐後,我們走進教堂準備參加九點半的朝聖者彌撒,雖已提早十五分鐘入場,但教堂的座位已是七八成滿。大家都靜靜地坐在位置上,各自用某種方式準備自己。

圖二:彌撒即將開始

圖二:彌撒即將開始

聖雅各大教堂的彌撒主要是用西班牙文進行的,依舊有進堂式、神父讀經與講道、大家集體感恩祝聖,和領聖體禮。講道時,我當然是一丁點兒都聽不懂,但特別感受到一股剛正不阿的能量,心想原來這就是聖雅各的能量品質,馬上讓我聯想到我最熟悉的行天宮,關聖帝君的能量品質也是如此,剛強正直,不逢迎。

坐在我正前方的一對情侶,在彌撒過程中一直不停咳嗽,但是我的身體卻完全不會想要遠離,我感覺那並不是新冠或是其他病毒引起,而是能量療癒正發生在他們身上。同時間,我也能感覺到他們的虔誠與奉獻,我被那樣的流動感動。

而就在我以為彌撒要結束的時候,Botafumeiro 香爐儀式突然開始了!

Botafumeiro 是聖雅各大教堂獨特產物,這個字在加利西亞語裡代表「扔掉、驅除」,在拉丁語裡則代表「煙」。它是一個高達 150公分,重達 53 公斤的銅製大香爐,裡面裝滿乳香等天然淨化薰香,點燃後由八位神父從地面拉繩升高 20 公尺,在教堂裡創造出高速左右擺動,讓帶來淨化效果的煙充斥整個教堂。

前一天我們有先查過,Botafumeiro 除了在重大節慶會使用外,平常得由旅客支付數百歐元才會啟動,因此我們非常幸運能夠親眼目睹!更令我震驚的是,當 Botafumeiro 一升起,我瞬間又被滿溢的情緒爆擊,來的非常之快!

就在那一瞬間,我可以感覺到所有我腦海中負面與自我批判的想法一湧而出。我不能。我做不到。我不如人。所有貶低自己的念頭像是被聚光燈照到一樣,不得不現身。而當 Botafumeiro 開始高速左右擺動時,我收到一個訊息:「只要你許願,所有希望能被帶走的東西,都可以被帶走。」

我許願讓這些想法都被帶走。身體不受控地抖動著,眼淚不停地流下來。

雖然教堂裡充滿了人,但我卻感覺到只有我跟這股淨化力量在一起的親密感。

這是我人生中最美的一場療癒。

(終)

圖三:Botafumeiro大香爐

圖三:Botafumeiro大香爐


後記:彌撒後我們參加了教堂的 Rooftop Tour,雖然導覽是用西班牙文進行的,但是能親眼從教堂上方的視角 360 度觀看教堂建築及舊城區街景,我覺得非常值得。Santiago de compostela 真的是一個很魔幻的城市,推薦大家列入人生必訪清單。

圖四:帶著自製宮帽坐在教堂屋頂 解鎖東西文化碰撞

圖四:帶著自製宮帽坐在教堂屋頂 解鎖東西文化碰撞

#老派少女的朝聖之路 #西班牙朝聖之路 #elcamino #caminodesantiago #caminodesantiago2023

靈魂教練 莎賓
靈魂教練 莎賓
嗨,我是靈魂教練莎賓,我教人傾聽靈魂發出的聲音,相信自己、展現自己、創造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