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前的焦慮

2023/0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手拍拍
身邊的媽媽們都不喜歡過節
因為忙又累,不恰巧還會吞著一肚子委屈
面對一堆事和一堆人
最近某火鍋料理的廣告是公公婆婆貼心地
將圍爐餐提早為中餐
好讓媳婦回娘家圍爐守歲
讓媳婦熱淚盈眶,說不出的感謝.....
嗯......(其實還是傳統價值--媳婦嫁進來我家是[我家的]人....)
這樣的影片,三十年前沒有
媳婦只有配合和在疲憊的臉上堆上客氣的笑容
因為這是[本分]
近十年有了改變
(其實從廣告就很清楚看出社會型態的改變)
因為少子化,許許多多的獨生子獨生女 家庭
傳統的春節除夕團聚圍爐 就有些緊張....
[憑什麼我不能陪我爸媽吃年夜飯?]
[你是爸媽唯一的孩子,難道我不是嗎?]
[不要拿傳統那一套來壓我,大家都是讀過書的社會人!!]
.....
然後, 沒處理好內忿的,在歸途中
各自帶著一肚子不理解和委屈, 望著車潮人流
春節的假期變得有些難熬
還不如上班加班,領領錢過過癮!!
以我這彆扭個性,一定是自願加班的人!!
除了人際關係陌生和距離外
錢, 也是讓人頭皮發麻的事
口袋有錢的稍稍好些,包多包少終究有紅包可以送出去
失業無業被遣散被提前退休的, 慘不忍睹的口袋(銀行帳戶)
現實無情,該與何人說??
隨著團聚後的聚餐問候完畢 ,再聊久些時間
另外一個話題(戰場)被開啟--逼婚
來不及從聊天場合脫身的大齡青年男女
一個一個開始被點名
長輩常常是這樣開場的
[前幾天我看到你那個高中同學誰牽著會走路的女兒....]
然後,[那個小孩好可愛....]
有沒有人設計一款手機APP鈴聲--救援苦主偽電話..?
可以設定時間或是只要按一下手機電源鍵
偽電話就打來,就 接電話 逃離現場....
[不好意思!!我接個電話!!]
台詞要背好!!態度要從容!!
最好是能夠出門遛遛喘口氣,到超商坐一下...
今年春節假期很長,很長...(嘆!!)
家庭勞動者 我 望廚房興嘆
還沒洗廚房,還沒買好過年物品,菜單還沒擬好, 還有些事還沒...
時間滴答滴答吼著
提醒[焦慮]與[年獸]同時並進!!
農曆春節 接近 倒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練習寫小說的地方,別較真...小學生程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