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WK02

2023/01/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亞洲資訊部門主管會議是本週重點活動
60分鐘可做甚麼?可以看一場短片、可以開一場會議、可以跟妻子深談、可以與兒子閒聊,一不小心,塞車在路上,就是一個小時,可以跑個十幾公里,世界級選手,甚至能夠跑一場半程馬拉松,我的選擇會是甚麼?發呆、看海、思考、運動、寫作、聊天。

時間在哪裡,成就在哪裡

總說時間是最寶貴的,總是感到時間不夠,這是事實嗎?應該是一種感受吧。
我想到臥床十多年的所謂植物人,他們有感受嗎?如果意識仍然存在,被困在軀殼中的思想,會不會好比難以逃脫的牢籠?還是說那是一場漫長的冥想?我不知道,也不想要知道。
我跟荷蘭同事說,我去年每個星期寫一篇文章,他問我都寫些甚麼?我說就部落格,或許我發音不夠標準,他似乎沒有立刻明白,但是,部落格到底寫甚麼?網誌又是怎麼一回事,我想我不需要別人的定義,我自己的定位是甚麼?我可以為我的文章定甚麼題目?這一連串的集結,份量幾乎可以出書,那書名是甚麼?這很重要嗎?若是出書,應該很重要,畢竟那是捉住眼光的第一印象,我並沒有要出書啊。
我是想要出書,但那似乎是過時的想法,我自己都已經很少買實體書了,這個年代,每一個人都是鉛字的出版商。第一次看見自己的文章變成鉛體字是甚麼時候?國中還高中?模糊的印象。
高中有台東青年的刊物,每個人都被強迫訂閱,或者說,沒有人問我們,就在註冊費的一部分,不記得有退訂的選項,我有投稿過嗎?好像沒有,關於手寫字變成印刷鉛體字的感受,似乎是班導師說的,只是記憶能事就是混淆視聽,事實如何已不可考。
話說我為什麼寫,寫甚麼,我並不能夠解釋,坐在書桌前面,自己腦中的對話,訴諸於文字,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能夠單純用文字描述,無中生有,或許就是原始的創作欲望吧?小狗就是想要在電線桿上留下氣味,需要解釋嗎?文章是另一種思考、對話,憑空想像,然後具體呈現,小說家當然很厲害,腦海中編織的故事,假以亂真,似真似假,即使是所謂的non-fiction,難道就都全然不假?
文字是思想的載具,詩人的思想很優美,科學家也透過文字乘載深奧的理論,不是每種文字都可雅俗共賞,我在思考的事情,有些侷限,常常也就原地繞不完的圈圈,不知所云,從中卻有莫名的樂趣,持續的做,顯然是樂趣,解釋不清,故曰莫名。
如果集結成書,我想我的文字可能更像是自傳或是回憶錄,把時間的間隔縮小到每一週,也可以叫做週記,規律令我感到安心,每天我花15, 20分鐘手寫日記,內容可以用慘不忍睹形容,指的不只是龍飛鳳舞的字跡,更是內容,不知所云居多,通常寫完就交卷,有時候翻會去看,有些隱晦的說法,但仍鉤得起一些感受,我後來就當作是靈魂寫作,過程不見得舒暢,交差就安心而已,跟誰交差呢?也許是對2009年的自己,那年孩子出生、我換工作、開始在職進修,每天早上開始寫日記,從此成為我開始一天的儀式,當日子過得混亂的時候,不變的儀式,就像可以定錨在波濤洶湧海上的沉著力量。
所以我沒有主題,想到甚麼寫到甚麼。

健身房

今年送給自己的一個禮物,就是買了健身房會員,感想是,相見恨晚,原本是買一個月八次的方案,每月一千六百,後來升級成吃到飽,我真的是很容易上癮的人,自從我買了會員以後,就有非得充分利用不可的主婦心態,我想我是適合養成一些正面的習慣,從此,除了跑步,我開始上瑜珈課,練習游泳,我想我明年會考慮重新回到鐵人三項的賽道上,倒是不想要參加226的長距離,畢竟我沒有那麼多生命去練習,一旦承諾,我就有種使命必達的決心。

準備會議

終於等到這一天,老闆來到亞洲,準備會議的過程總是艱辛,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好比當兵時說,寧可平時流汗,不要戰時流血,又好像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都在比喻比例的差異,想要看似輕鬆,平時的訓練不可少,一場馬拉松里程42公里,準備的過程則是幾千公里,大部分的時候,過程已經決定了結果,TED talk的18分鐘,相信也是數十甚至數百小時的結晶。

年終考績、年初目標

又是新的一年,幾十年來的企業生涯,並沒有令我免疫於績效考核與目標設定的壓力,這難道就像是會議,是企業經營必要之惡?既然大家都不喜歡,為什麼仍然存在?大多數人都不喜歡跑步,健身,能夠坐就不要站,能夠躺就不要坐,人性如此,不代表就是正確的吧,違反直覺,長期而言,反而是有利的,短期的爽,跟長期的愉悅,很大不同,感情之中,有激情與友情,清新才能雋永,我不用喜歡跑步,跑就對了,我也不用喜歡績效考核、目標設定,做就對了。

新年新希望

新的一年,我總愛問人家新年新希望,一年一次的新年機會,何不趁此許願?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聽起來八股,也有其古老的智慧,心理學家稱之fresh start effect。
新的一年,也適合養成新的習慣,誘惑綑綁(temptation bundling),利用一些誘惑,綑綁著好的習慣,聽起來很酷的名詞,其實我們一直在用,邊做家事邊聽音樂,音樂是誘惑,但也是動機,運動過後才能夠吃大餐,也勉強算得上是誘惑綑綁,一日不做,一日不食,何嘗不是?
Commitment Device的例子是存款,一但存入特定帳號的錢,不到一定時間,取不出來,公司發的股票,分成三年處分,算嗎?我想我們存進勞退帳戶6%的,也是強迫存款的概念,我想要存錢買車子,分成兩年,每個月得存10萬,兩年才有240萬買賓士轎車,值得嗎?或者我應該縮衣節食,為退休生活開始準備,總是在未來與現在之間,選擇。
虎年即將結束,兔年會否極泰來嗎?完成徒步環島,寫了將近十萬字,馬拉松成績不如預期,過去一年,也算是很滿足,工作上的人事問題,依舊惱人,離結束還言之過早,認知心理學是怎麼說的?想法、情緒與行為之間的交互關係,情緒很被動,想法與行為才是可以掌握的。
睡意好像情緒,勉強不來;行為就是減少使用咖啡因,操之在我;沒有睡滿八個小時是很嚴重的事情?有待商榷。
人事問題很惱人,是情緒;表現成人的樣貌,是行為;問題無法解決,我會因此掉工作?這也是值得挑戰的想法。
繼續挑戰自己的思考,繼續寫下去,我思故我在,文字就是存在感。
2023-01-17@BR160 (Taipei to Incheon airport)
    Dante Chen
    Dante 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