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大歷史》讀書心得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終於,把《Sapiens》這本書看完,之前買的,最近回頭去看,是因為前幾週跟韓國同事的談話,我問他最近有在唸什麼書,有沒有推薦的書單,這就是他提到的其中一本,我依稀記得買過有聲書還是Kindle,回去一看,果然買過,好像還看過,但內容是什麼,一片模糊,覺得心虛,逼自己重讀了起來。

讀書何所為?

讀書究竟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記住內容?工具性的,有所啟發的?或是跟人來說嘴的?或是故作藝文? 我覺得心要靜得下來,才讀得下書,但又或者是說,讀書讓我靜下心來?有些書很有趣,也有些書艱澀難懂,是要選有趣的小說,又或者是所謂的曠世巨作?我知道答案不是Yes或 No的簡單問題,應該有不同的目的地讀書,學校有考試,所以讀書,畢業之後,才是真正的讀書,新收新知也好,尋找答案也罷,娛樂沒有錯,假掰也是很可以。

對我而言,大部頭的原文書有一定的挑戰性,讀起來並不輕鬆,但是即使是囫圇吞棗,我也是一頁一頁的給翻完了,「吸收」了多少重要嗎?有要考試嗎?很多單字仍是不明白,但不影響我的閱讀,就說我吸收了10%,那也不錯了不是?又沒有人來跟我計算報酬率,現在的困難,或許是以後的輕鬆,多讀應該會進步吧,先不害怕可能是第一步,不怕大部頭,不怕生硬的主題,不怕滿篇的生字,再回頭看小品文章,就覺得容易一些。

看完這本書,不難理解他何以會成為暢銷書,歷史不只是事件的紀錄,更多的是對事件的理解,作者從宏觀的角度切入,許多的發人省思。

認知革命:想像的力量

作者把人類歷史粗分為:認知革命、農業革命、科學革命,我們人類從自己的眼光看起來,每一個革命都是突破性的進展,作者跳脫出來,用宏觀的角度,人類的進步,卻是其他物種的悲劇,人類從一個不怎麼樣的出身,晉升到食物鏈的頂端,沒有尖牙利爪,沒有龐然身軀,跑不快、跳不高,認知能力,是讓我們出類拔萃的重要能力,原來數萬年前,我們的祖先「智人」並非唯一的人類,就像貓科有獅子老虎小貓咪,幾萬年前也是有許多種的「人類」,比方說書中多次提到的尼安德塔人,長的又帥,體格又強壯,但終究不敵「智人」,最後於這個世界滅絕,很難說尼安德塔人是否為智人所謀殺,但只要有智人出現的地方,許多大型哺乳動物就會消失殆盡,有著時間上完美的巧合是不爭的事實,這樣的歷史在澳洲、紐西蘭、馬達加斯加島不斷重演。

尼安德塔人是智人屠殺或是環境淘汰,不是重點,重點是,人類因為擁有認知能力,因此突出於其他物種。把一群黑猩猩放在一輛飛機上,一但安全帶解開,不消多久就會一片血腥廝殺,一群陌生人則可以一路從台北飛到芝加哥相安無事,之所以可以達到這樣的境界,在於人類的世界構築的基礎,除了物質以外,更在於想像。鈔票為例,尼安德塔人的世界裡,那不過是一些花花綠路的紙張,一群人的共同想像,相信了鈔票的價值,它就可以用來換取物品、食物、服務,作者認為,舉凡宗教、政治體系、意識形態,都是人類想像構築出來的秩序,於是可以讓一群陌生人相互合作,創造不凡。

農業革命:人類馴化了大麥,還是大麥馴化了人類?

農業革命,創造出的文明,作者提出,究竟是我們馴化了大麥,還是是大麥馴化了我們?大麥是最成功的一種野草,人類因為它停留,也從此被綁架,野蠻人狩獵採集,食物多樣化,反而少有饑荒,農業社會,成就了金字塔史詩般的建築,但對於大多數的貧農,生活卻更加悲慘,最慘的是,一但停下來,就再也回不去了,時代的巨輪,沒有逆轉空間。

科學革命:知識始於承認無知

科學革命始於人類承認自己的無知,因為無知,所以求知,因為求知,所以發現,在幾百年時間,科學革命也拉開東、西世界的差距,世界的中心從中國、印度、中東轉移到了歐洲,發現的新大陸,成為歐洲的屠宰廠、殖民地,列強以經濟自由之名,公然販毒給中國,幾千萬中國人淪為毒癮患者,林則徐銷毀鴉片卻遭強權船堅砲利的無情攻打求償。

人類的神話之路

未來究竟會如何發展,不是現在的我們可以想像得到的,猶如幾十年前對未來的想像,沒有人料到網際網路的存在,現代人卻無法想像沒有網際網路的存在,未來世界的影像之於現在的人類,作者比方說是人類給尼安德塔人放映《哈姆雷特》般的難以理解,透過生物科技、半人半機器的仿生人,意識轉移到機器,人類彷彿扮演上帝的角色,這已經不是科技問題,倫理道德法律是否跟得上腳步才是問題。

讀書無所為 

讀書到底有什麼用?從成長理論的角度來看,對於複雜性多了理解是種成長,那麼讀完這本書似乎某整程度達到了這目的。

    Dante Chen
    Dante 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